归档时间:2021-02-18

大布江乡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01 16:24 来源:大布江乡 作者: 【字体: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大布江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将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夯实党建基础。一是抓实基层党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推行党员积分管理、送教上门,乡党委书记常态化与村干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党员思想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完成虎居坑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合理设置3个党总支的产业支部、流动支部、老年支部,基层党组织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积极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党员,新接收预备党员10名。二是抓牢意识形态。党委班子按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一次、上下同题、学研结合、教学相长”的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全年完成12次理论研讨。常态化开展讲党课、知识竞赛、应知应会考试,不断坚定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丰富理论内涵,进一步浓厚全乡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创新开展工作。用制度管人,完善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坐班值班制度等,培育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以“支书论坛”为平台,聚焦疫情防控、村级治理、脱贫攻坚、集体经济等重要事项,组织村支书上台“比武论道”,支村两委战斗力不断强化。严把党员入口关,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乡460名党员冲锋在抗疫第一线,捐资达2.8万余元。四是稳步推动换届。把村“两委”换届选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提前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全面完成支委换届,顺利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新任书记4名,女性书记达3名,年龄大幅度下降,学历大幅度上升。监督委员会,村名议事会,村民小组长、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换届工作按照序时进度推进。

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全乡448户1275名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大力引导和扶持贫困户发展以养殖为主的产业,免费发放价值8万余元生产物资,贫困户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引进湖南银都农业有限公司与384户1094名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结,利益联结覆盖率超过85%,入股联结资金达181.8万元,分红金额达53.6万元。落实贫困户子女“雨露计划”补贴45人,贫困中小学生享受教育扶贫补助总人数334人。实现全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完成危房改造13户,37户低保户、13户低保边缘户办理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开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2期,376户463人实现务工就业。投入44.9万,采取以征代租方式租用土地16.7亩,用于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户发展种植。投入4.8万元,建设标准化鸡舍24个,极大改善集中安置点卫生环境。

三、坚持以产业项目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四联四包”机制,以富硒稻、粽叶为重点,推广“一稻一叶”种植,全乡农业合作社发展到15个,新开发有机富硒稻基地800亩、粽叶基地350亩、葛根基地350亩,中药种植500亩,逐步形成了以“一稻一叶”为主,葛根、中药等特色产业同步发展的产业格局。狠抓全乡重点项目建设,投资8000万的江头村风力发电项目已完成2台风机建设,剩余2台风机预计5月前完成。投资1500万的永乐江综合治理项目已经启动。投资500万推动较头新村四合院改造,新建休闲广场1600平方米,标准化篮球场1处,完善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全乡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年内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7230.7万元,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36600万元,增长10%;地方财政总收入70万元,增长6.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13元,增长9.7%;招商引资完成400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0万元。

四、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发展成果。一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投资760万大力推动镇区提质改造,实现1公里道路拓宽及白改黑,临街房屋立面改造基本完成,镇区进一步绿化、亮化、美化。新建35KV供电站,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完成通组公路硬化4条6.12公里,窄加宽3条3公里以及11座桥梁护栏防护。二是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投入10余万元,完成乡政务服务中心改造提质并顺利通过县级验收,群众办事更加舒适高效。全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投资800万元启动中心学校教学楼、教师周转房和学校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大力改善教育环境。挤出10万元资金实施乡集中供水提质改造项目,彻底解决水质浑浊现象。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拆除破旧危房、杂房、猪舍300余间,新建公厕2座,更换破旧垃圾桶200余个。三是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全年共组织开展就业培训2期100人次,新增劳动力就业20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5人。完成房屋权籍调查3927宗,在全县率先完成目标任务。开展乱占耕地摸排工作,全面完成中省任务。完成养老保险征缴人数6180人,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13950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四是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动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全年完成植树造林1100亩。严守耕地红线,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完成国土增减挂钩。投入40余万元,完成8个村组的污水处理项目。按照“全覆盖、无遗漏”要求全面实施河长制,打击非法采沙10起,非法电鱼12起,处置永乐江内的2艘废弃挖砂船,饮用水源地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

五、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一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常态长效开展“两客一危”、三轮车非法载人、摩托车无牌无照等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规行为22起,扣押无牌车辆10余辆,镇区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改善。防汛、防火特防期内,加强力量对山塘水库、林间田边巡逻管控,宣传防火防汛政策要求,全面排查辖区内灾害及隐患情况。二是有效化解信访舆情。突出综治“五大活动”和信访“五位一体”,以“书记信访一体化”为抓手,最大限度把各种矛盾解决在乡内,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累计办理各类信访案件53件,办结率100%。下大力气解决重复访、越级访以及信访积案等突出问题,化解信访积案3件,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三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紧扣新时期宣传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较头村、中洞村、沅洲村聚焦精准扶贫、风貌变化、移风易俗等主题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村级春节联欢晚会”,丰富群众精神需要,全乡群众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善,红网、湖南民生网、郴州电视台、永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六、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是抓实疫情防控。坚持在一线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干部带头联系10个村(社区),106名乡村干部和133名网格员认真履职,累计隔离931人,隔离人员在有效管控下解除隔离。值守干部24小时在岗,排查进出车辆15000余辆,劝返外来车辆500余辆,深受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二是推动复工复产。坚决贯彻“三转两统筹”要求,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疫情反弹,加强村(社区)精准防控,综合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为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坚持常态长效。持续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将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持续传达防控压力。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健康科普和传染病防控宣传力度,强力推动健康码注册工作,截至目前仍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七、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一是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充分运用“纪委书记信访一体化”模式,发挥村级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员作用,着力解决基层信访突出问题。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落实落细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等四个责任。二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开展“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治理”专项整治,认真梳理核实350条惠民领域问题线索,追缴清退惠农惠民领域违规资金82685元。全年开展调查审查工作立案4件,结案2件。先后组织全乡干部职工认真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红色教育11次,切实筑牢廉洁防线。三是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全力配合县委第十轮第四巡察组对大布江乡党委的巡察工作,照单全收巡察整改反馈的乡党委3大类13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村(社区)58个方面的问题,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对每条问题按照时限实行整改销号,已完成要求立行立改方面问题整改的阶段性任务。四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聚焦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次,先后通报2起在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工作中不力、作风不实问题,对4名落实疫情防控和禁毒工作不到位的乡村干部进行问责。不断完善《大布江乡2020年干部职工管理制度(试行)》,对违反制度3名科级干部和2名一般干部进行内部管理通报及罚款,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在机关内营造了你追我赶,良性竞争的干事创业氛围。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大布江乡的环境好生态佳等资源优势还没有转换成发展优势,乡村旅游景点还未充分挖掘,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调优;乡村的基础设施虽有所提升,但总体上还是存在了一定的差距;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少、速度慢的问题依然存在,集体可支配收入十分有限等。

2021年,我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考察湖南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继续实施“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努力开创大布江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引导全乡党员干部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自觉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大布江发展实践中,让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大布江落实落地。

二是夯实产业基础。以发展壮大农业基础产业为抓手,继续发挥党建工作“四联四包”机制,大力培植“一稻一叶”农业支柱产业,拟计划今年在全乡范围内发展2000亩富硒稻种植,推动粽叶种植基地向1500亩迈进。同时,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完善葛根种植、培育、加工、销售闭环,辐射周边村组发展葛根产业,将种植面积扩展到1500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引导中洞村中药材种植在现有500亩面积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将种植面积发展到1000亩。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用足用好移民政策,计划投资500万元打造坪上村黄竹园、山田村下山组等2处移民美丽乡村示范点,以示范点的创建带动全乡整体效能提升。切实抓好江头村空心村改造,有效发挥江头村地处大布江辖区中心位置的区位优势,计划投资400万元在空心村处新建农贸市场1处,为群众购买生活物资提供便利。不断巩固镇区提质改造成果,启动沅洲村井里板公路白改黑及镇区2000米道路绿化。加快推进大布江学校教学楼及教师周转房建设,切实做好群众引导工作,高质量完成投资1500万的永乐江综合治理项目。

四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用林等行为,坚决守住耕地和基本农田红线,完成1500亩植树造林工作,不断提高全乡森林覆盖率和总蓄积量。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求,严厉打击危害河流生态行为,深入开展空气、土壤污染防治,着力建设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的美丽大布江。

五是切实改善民生。全力以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通组公路硬化工程,强力推进农村通组公路建设,推动偏远村组通信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覆盖面。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防贫监测机制,防范和化解新致贫和再返贫的风险,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继续加大与省环保厅对接力度,积极争取投资3000万元覆盖79个组的污水处理项目,推动大布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不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六是培育文明乡风。大力推动镇区精致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领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致力解决镇区乱停乱靠、乱摆乱放问题。全面提升群众精神面貌,持续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构建淳朴民俗民风。扎实推进乡村两级“搞卫生、除垃圾、清杂物、防疫情”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提高群众整体文明程度,实现乡村物质振兴和精神振兴同频共振。深入开展“一村一示范组”创建活动,重点在危旧房拆除改造、垃圾分类处理、村内巷道保洁、室内庭院卫生等工作上精准发力,力争在今年再创建1个市级以上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七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城乡居民各类保险参保率,持续做好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等工作。千方百计抓实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工作,切实抓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工作。大力推进“书记信访一体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

八是打造过硬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引导全乡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