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永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2-05 11:53 来源:县城管执法局 作者:浏览量: 【字体: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条主线,以“创文巩卫”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为民管城”理念,深入扎实开展各项城市管理工作。现将2020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批示、指示及精神情况

全局上下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永兴县机构改革方案》,有序推进我县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截至今年5月,我局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完成上级领导交办、批示件28件,共受理信访案件509件(其中市长热线121件、县长热线142件,群众来电来访24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5%以上。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100项中涉及我局25项工作任务,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87项涉及我局7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办复县人大代表建议4件和县政协提案10件。

(二)高标准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始终做到“以人为本”,全力以赴,严防死守,扎实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城市环境。为全县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开展了涉四省八市返回人员动态排查

按照《关于对县城区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的通告》(永肺疫处指通〔2020〕1号)要求,结合属地管理原则,我局对全体工作人员和单位住宅小区开展了涉武汉返永人员排查摸底。1月27日,我局组织人员对全局和局属住宅小区对涉湖北返回人员开展了地毯式摸排,2月4日,摸排增加到了四省八市返回人员。在疫情期间,对工作人员和住宅小区做到了24小时守点、出入管控、出入检测体温、每日排查等封闭管理措施,采取日报制,确保不出现一例涉武汉返永人员漏统失控。

2.开展了市场周边经营秩序整治

根据城管执法局的工作职责,我局主要负责城区主次干道的超门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城市管理,在疫情期间,县城区农贸市场全部关市,受关市影响,正月初二开始,市场周边就陆续出现许多农贸物品销售摊。我局将此情况及时汇报给相关领导和防疫指挥部,指挥部及相关领导提出了不能聚集性销售的原则。根据该原则,按照《永兴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命令》(永肺疫处指令〔2020〕1号)的要求,我局在1月29日上午(正月初五)组织30人的执法队伍,出动执法车辆6辆,对城区3个农贸市周边聚集占道销售的摊贩进行了集中执法,当日清理各类摊贩72个,市场周边聚集性销售农贸物品店的现象得到杜绝,市场周边没有发生聚集性销售现象。

3.为保证供给,开设了临时便民销售点

2020年1月27日开始,因市场关闭,市场周边出现零星销售摊,我局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对在疫情蔓延农贸市场关闭的特殊时期,在不影响安全和通行的前提下,允许自产自销的农贸产品在街面分散经营,确保市民生活需求。2020年2月7日(正月初六),县防疫应急处置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抓好群众日常生活物质保障供应工作的通知》(永肺疫处指发〔2020〕13号)文件,文件第五条规定:便江街道、湘阴渡街道、黄泥镇可组织菜农到县城区各小区、各社区附近的临时销售点分散式销售农产品,严禁5户以上集中摆摊和在县城区农贸市场周边集中摆摊。根据该规定,我局在城区合适位置设立了11处便民销售点,引导农产品销售人员进点销售。2月14日,我局根据《关于对县城区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的通告》(永肺疫处指通〔2020〕1号)文件精神,考虑到临时销售点买卖双方人员管控难,且了解到县城区超市保证供应没有困难问题的情况下,经县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组会议研究,报县委领导同意,取消了这11个临时便民销售点。2月15日,我局组织力量拆除了11个临时销售点的指示牌和雨棚。

4.加大了对公共场所活动的监管

疫情蔓延以来,我局停止对一切会带来人员聚集活动的审批,并加大了巡逻频次。1月22日来,共劝阻预在广场开展促销等活动的店铺6个(次),劝散北大桥广场老人打牌摊子12次(副),劝离容易导致人员聚集的一些广场唱KTV摊子6个,劝离烧烤摊点12个(次)。另外,原计划打算春节期间在广场营业的儿童游乐项目全部禁止营业,且在1月26日将7套游乐设施设备全部搬离广场。

5.加大了对公共场所的清洗消毒

根据《永兴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县城区公共场所预防性清洗消毒工作方案》(用肺疫处指发〔2020〕2号)文件精神,我局加大了对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1月31日来,我局安排园林所对城区广场、游园、公交车候车亭、城管岗亭、公安交警岗亭、15个公共厕所、人民公园开展了预防性消毒,消毒工作每日一次。每日对全县主次干道、公交车候车亭、道路护栏、115台环卫车辆 、39座垃圾中转站、15座公共厕所(城区自管公厕)、450台手推斗车、660个各式垃圾箱、果皮箱进行多次清洗消毒。另外,环卫服务中心在城区投放100个有红色表示的“废弃口罩收集专用桶”,在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做到了专人收集,专车运输,配备了2台专门的车辆单独运输,全部运往郴州市垃圾焚烧场焚烧。

(三)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创文巩卫”工作落实落地

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六大行动以及“创文大宣传”活动和“资料收集大整理”工作。每周末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联合一线执法队开展集中整治,每晚组织机关人员开展夜间巡查值守工作。通过全体城管人的共同努力,达到城市管理工作平时与重大迎检一个样、平时与节假日一个样、白天与晚上一个样。

1.市场周边整治行动。疏通、劝离占用消防通道行为356人次,暂扣叫卖喇叭51个。制定《应对疫情期间促流通、促消费、促就业“四放宽一强化”措施》,在城区划定44个早夜市、临时便民销售点,引导流动摊进销售点规范有序经营。

2.规范公共场所、广场整治行动。劝导影响通行经营等行为742人次,劝导市民在公共场所、广场晾晒衣服、被子、蔬菜等行为164人次,规范地摊有序经营,并保持经营范围卫生达标无污染。

3.破损广告、乱牵乱挂整治行动。清理破损广告215处,拆除未经审批乱立乱竖广告19处,清理“牛皮癣”19000余处,对70余名制癣者电话录入城管追呼系统进行追呼,共处罚1万余元。

4.渣土、环卫保洁整治行动。加强渣土运输行为的日常监管,督促渣土工地做好冲洗平台建设运行,从源头抓好渣土防尘、降尘工作,严防渣土运输沿途抛洒、遗漏行为的发生;今年,共收集处理垃圾8.2万吨,处理率达到了100%,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收集处理渗滤液6.2万吨,渗滤液处理出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处理率达到了100%,处理粪便垃圾1100余吨,收集处理餐厨垃圾5096.64吨,每天早、中、晚对城区主次干道至少开展3次洒水、清洗工作,安排专人对城区的环卫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城市家具进行了全面的清洗。

5.人行道专项整治行动。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做好了人行道及门店周边的卫生保洁,劝导占用盲道,影响通行占道经营行为526人次,劝离车上人行道行为334人次,抄牌125人次,教育处罚125人次。特别是在冰糖橙销售季节,在县政府的统一安排调度下,我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冰糖橙集中整治工作,合理划定临时销售点35个,积极劝导果农进临时销售点规划经营。我局圆满完成了国庆长假长鹿度假区旅游节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6.市政、园林设施修复行动。对城区市政、园林设施进行了大排查、大修复,城区600多个太阳能果皮箱进行了喷漆翻新,更换内胆500个,修复各类井盖101个,采取人工与机械化相结合的方式疏通下水道29处,修复隔离护栏326米,修复人行道板1860㎡,及时更换路灯设备,城区亮灯率达到90%以上,加强园林绿化的日常管护,开展灌溉、施肥、补植、除病害等工作,补植行道树32株,修复绿化带54处,园林绿化管护工作到位,在今年5月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园林县城复查实地抽查工作中,考核组一行对我县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复查考核工作。

7.“创文大宣传”活动。通过进社区、小区、学校、企业、门店,大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督促沿街门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创建标语。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垃圾箱灯箱、公交站台宣传橱窗及城管执法宣传车等平台宣传文明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市民参与文明创建,达到了共创共建的目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份,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5000余份。

8.“资料收集大整理”。根据《永兴县创建2020届湖南省文明县城工作方案》要求,于5月30日前完成各项资料的收集、整理,并汇编成册十余本。

特别是在6月18日至21日省级文明县城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期间和12月13日迎接省委宣传部考评2020届省级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工作期间,我局上下一心,全体城管人全部深入一线各现场测评点全身心开展城市管理和文明劝导等工作,保障了城区卫生干净整洁,城市秩序井然。在考评反馈会上,省委考评组领导给予永兴城市管理工作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二、2021年度工作思路

(一)以“创文巩卫”为契机,狠抓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总结创建成效,在制度建设上,日常管理和维护上下功夫,提升我们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分析探索破解城市管理瓶颈问题、群众反响强烈的民生问题,为永兴城乡居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而努力奋斗。

(二)加强执法教育和培训,推动城管执法正规化建设。机构改革后,城管综合执法涉及面广,城管综合执法及队伍正规化建设有待加强,结合“强转树”活动,拟计划在2021年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的执法教育和培训活动,确保全局执法队员学法普及率100%,做到学法懂法,依法执法,秉公执法。同时,我局将及时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衔接,争取上级的支持和指导,或走出去考察学习其他县市区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