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金龟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09 09:55 来源:金龟镇政府 作者: 【字体:

    2020年,金龟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富饶、幸福和谐”新金龟这一目标,以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聚集三大攻坚战,着力打造全域生态乡村旅游,全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镇域经济平稳发展

截至目前,金龟镇各项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完成招商引资2.28亿元,完成财政收入236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00%。

二十四度生态农业公司和高泽生态大庄园两个县重点工程项目累计投入七千余万元。其中高泽大庄园投资200余万元完成了粮食烘烤生产线建设及辅助实施建设,投资800余万元已经兴建可供6000亩/季的集中育秧基地和保温室;二十四度生态农业渔稻产业园完成了500亩基地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水电路网改造,2020年出产小龙虾10万余斤,无公害生态大米15万斤。

(二)民生建设稳步实施

1.民生工程惠民众。奖励考取重本金龟籍学子12人,考取县一中优秀学生9人,发放教育助学金2.93万元;通过用工招聘会形式与镇内企业、扶贫车间合作,新增城镇就业300人;完成了总投资480万元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永兴县重点采煤沉陷区集中安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永兴县金龟镇沉陷区项目建设总投资6438万元安置房已经建好,可搬迁安置采煤沉陷区居民240户;在2020年计划建设淝江河治理再投入中央资金1200万元,打造永兴金龟中心城镇。完成危房改造53户;完成了香梅村、高桥村、轮泉村、金龟村、清水村、小田村安全饮水问题整改,受益520户1875人。

2.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新农合、新农保基本实现全覆盖;按县民政局统一安排,对全镇老低保户及新增低保户进行全面核查,做到应保尽保,全镇共有低保户382户,今年新增低保户36户79人,五保供养体系不断完善,临时救助力度不断加大。

3.开展卫计服务。切实开展好2020年诚信计生优质服务活动,完成全员人口信息清理670余条,完成200对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150对,发放叶酸478人次,发放计划生育关怀金2.2万元,保障了广大育龄群众及婴幼儿的健康。

(三)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为了实现2020年全镇实现全面脱贫,金龟镇党委政府采取了系列措施,确保达成目标。

1.理顺扶贫工作机制,抓好责任落实。一是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重点难点问题;二是根据 “三走访三签字”和“四个一”活动要求,制定了《金龟镇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实施方案》,构建了“大扶贫”工作格局,实行了网格化管理;三是制定了《金龟镇扶贫绩效考核方案》《金龟镇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强化对全体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全体有帮扶对象的镇干部、全体村干部三支队伍管理考核。

2.抓实九大领域扶贫,抓好政策落实。打造了高泽、众意油茶、安福庆丰等产业扶贫示范点,形成“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机制,帮扶贫困人口1963人,年分红222100元;发展自主经营产业项目,共发放产业奖补资金 677600元;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解决建档贫困人员就业人数157人;建立扶贫车间3个,吸纳建档贫困劳动力就业180人;设立公益性岗位122个,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20人;镇政府2020年对脱贫攻坚边缘户工作共投入45万元,抓实安居扶贫,全镇危房改造53户,已验收合格53户;抓实教育扶贫,重新核实雨露计划64人,全方位控辍保学,实现了不辍一人不漏一生;抓实健康扶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扶贫特惠保”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实现全覆盖,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全覆盖,“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享受率100%;抓实兜底扶贫,贫困户新增低保36户79人,兜底123户223人;抓实社会扶贫,开展“户帮户亲帮亲脱贫奔小康”活动,明确了32户重点帮扶对象,开展了“支部联百户”活动。

3.围绕“六个问题清零”,抓好工作落实。以村为单位,对脱贫攻坚六个重点领域问题、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省市县联点督导反馈问题开展常态化“回头看”遍访工作,逐村逐户查找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巩固和提升了脱贫攻坚质量。 

(四)美丽乡村逐步推进

1.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五化”建设、洁净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全面推进以竹叶村为示范的农村“三拆”工作,进一步规范村民建房,集约节约用地,大力推行占补平衡项目建设,使金龟的耕地越来越多,项目建设用地也越来越规范化。截至目前,全镇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200个,新建公厕3座。

2.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检查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了环境卫生巡查、督查考核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家禽圈养、清洁户评比等活动,调动了村民自觉搞好卫生的积极性。

3.开展洁净乡村工作。组织人力物力把国道公路沿线唐公村、竹叶村、金龟社区、清水村(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等洁净乡村示范点的破烂广告、牛皮癣广告等进行集中清理,村内全面绿化、硬化、亮化,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

(五)安全稳定常抓不懈

1.狠抓安全责任落实。被评为全省平安农机乡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以“五个一批”为抓手,持续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镇集中开展“打非治违”整治工作,有效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2.狠抓隐患排查整治。联合辖区单位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开展执法活动80余起,查出隐患186条,下达执法文书186份,就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持续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依法打击8处非法采挖煤矸石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大检查,共排查各类企业(场所)23处,共查各类安全隐患90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查处安全隐患30起,加大交通劝导力度,交通劝导300余条;开展边界联合治超行动5次,查出违规车辆50余辆;联合县相关部门开展马路市场整治工作,清理占道经营户50余户,车辆乱停乱放300余起,通过马路市场整治,消除了隐患,进一步规范了市场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车辆的乱停乱放及交通疏导工作;开展户外广告和门头招牌专项整治工作,查处破损广告牌4起,并要求业主进行限期整改。

3.狠抓综治维稳。一是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大下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三调联动大化解、积案化解大比武、领导联案大包干”活动,今年以来,结合民调等工作共走访民众86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成功调解各类纠纷43起。二是认真落实“五位一体”和“五包一”信访责任制,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案件29件,办理29件,办结率100%。三是切实抓好“三实”、禁毒、稳控等工作,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和线索摸排,做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综治维稳工作。截至目前,全镇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无一起赴省进京越级上访事件。

(六)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1.抓阵地建设。发挥我镇村级服务平台全部是新建和改扩建的优势,全镇17个村、社区严格按照县委组织《村级服务平台操作规范》要求,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 

2.抓好组织建设工作,强化村社区基层组织的管理考核。对党建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坚持可量化、能落地和好操作的原则,每月出台党建工作任务提示,明确党建各项任务要求。镇党委对各党组织定期不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清单式”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党建指导员对问题进行整改,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3.抓队伍建设。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金龟镇高桥村、东冲村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强化学习、开展党员活动等,整个班子精神风貌及工作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抓党员队伍建设,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人,发展对象19人,预备党员转正23人;通过公开选拔村后备村干部51人。

4.抓规范管理。推行严格的镇村干部管理制度,建立务实的请销假、值班等工作机制和工作督查、督办、积分管理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虽然2020年全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在思想观念、工作措施、工作作风上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产业发展不强,产业项目主要集中在第一产业,第二和第三产业发展缓慢。三是招商引资方法不够活、力度不够大、效果不明显,流动人口少,镇区人气集聚慢,发展难度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一是继续抓好项目攻坚,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对淝江河流域治理项目已招标挂网。二是继续抓好现代农业转型。加大对高泽生态农庄、二十四度生态农业公司等本土农业龙头企业培植力度,创新产业输出形式,结合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等现代农业模式,打造一批集亲子娱乐、观光休闲、体验农业等产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基地,把我镇农旅特色和红色文化资源转变成旅游产业优势,把城市的消费能力转变为农村的致富资源,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二)全面改善民生服务。一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优化校园周边环境,整合优质资源,坚持教育强镇理念,打造一所具有地区影响力的乡村学校;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项惠农补贴;全面覆盖新农合、新农保;完善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特困供养、大病救助、救灾救济等社会救助体系,大力改善敬老院的环境条件,不断增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二是全面贯彻绿色宜居理念。继续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森林防火力度,向环境要效益、向绿色要效益。三是大力开展农村“五化”、厕所革命、洁净乡村建设等工作,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环境绿化美化水平。

(三)脱贫攻坚已完成做好后续帮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全力完成全镇脱贫攻坚任务。根据贫困村、贫困户具体特点,按照中央、省市县的扶贫工作安排,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开展产业发展培训、介绍就业等方式,激发贫困户自身摆脱贫根的内生动力,确保脱贫不返贫;加大低保兜底等保障力度,为因无劳力、残疾等原因无法发展生产、就业的贫困户提供兜底保障。

(四)奋力加快城镇建设。一是结合革命遗址、古村、古寺、现代生态农庄、现代果蔬采摘园,实现“农林产业”+“美丽乡村”+“农村休闲旅游”+“农业特色小镇”的新模式。二是突出特色小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采煤沉陷区安置搬迁项目,基础设施和建设已完成,淝江河流域治理项目12月底完成招标,2021年抓好淝江河治理工作。其次启动民间资本相结合,结合淝江河治理项目,将金龟竹文化和水文化融合,打造金龟竹艺水乡风情街。三是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洁净乡村建设。加大农村“五化”和洁净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工作力度,改善乡村环境面貌。

(五)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保持“平安金龟、和谐金龟”为目标,坚持打防结合,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扎实推进“五大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社会发展环境;推动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实“五个一批”措施全力推进打非治违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巩固成果;狠抓冶炼、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及食品药品等13大领域专项治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实现。

(六)致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一是坚持依法治镇。推进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扎紧政府权力的铁笼子,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坚持廉洁从政。增强党纪党规意识,严守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纪律底线。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各项考核机制,深化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村务公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政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