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寒露风”天气预警及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20-09-24 08:07 来源:县气象局 作者: 【字体:

一、“寒露风”天气分析

“寒露风”是影响我县双季晚稻抽穗开花明显的农业气象灾害性天气,9月份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20℃为“寒露风”天气。

近年来由于气候变暖的趋势,从2013年以来,我县未出现“寒露风”不利天气。今年9月上、中旬也未出现“寒露风”不利天气。但21日以来,受地面冷空气和低层切变影响,出现降温降水,同时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预计23~27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降温较明显,可能出现2~3天日平均气温≤20℃的“寒露风”不利天气。

二、应对措施

虽然我县大面积双季晚稻已安全度过齐穗期。但还有少部分迟熟品种正处抽穗开花关键期,如遇低温阴雨不利天气,使抽穗放慢,颖花受阻,空秕率增加而影响产量。

在寒露风来临之前,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能够减轻寒露风的危害。主要措施如下:

1、灌水护苗。可采取灌水(6-8厘米的水层)护苗,若白天气温较高,夜晚低,水资源许可的前提下,可实行日排夜灌的方式提高土壤温度。但要注意,水稻后期不宜长期灌深水,一般气温回升可及时排水,采取干湿交替灌溉,保持水稻根系活力,促进水稻灌浆、成熟。

2、适当增施磷钾肥。晚稻施肥要忌偏施氮肥,可适当增施磷钾肥,有利于提高水稻的抗寒抗旱能力和土壤的抗药性。

3、叶面喷施芸保凯(芸乐收、保美乐、凯天力)。晚稻和正处于乳熟期的一季晚稻,要全面中喷施一次芸保凯。水稻穗期是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喷施芸保凯可提高水稻对低温的抵抗力,增强水稻的抗逆能力,能促进水稻灌浆结实,提高产量。

 

永兴县气象台

2020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