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合力攻坚

发布时间:2020-08-17 16:05 来源:县科工局 作者: 【字体:

                                          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合力攻坚

                                   ----湘阴渡街道湘阴村抓党建促扶贫工作纪实

 

湘阴村位于原湘阴渡乡政府所在地,由原湘阴村和桥头村于2017年合并而成,下辖20个村民小组,总面积6.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004亩,山林面积4378亩。全村总户数816户,总人口33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03人。村党总支下辖3个支部,共105名党员。自2014年开始对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村总支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围绕“消灭贫困户,关键在支部”、“产业发展快,全靠党员带”这些理念,把党建与扶贫工作紧紧相融,抓党建促扶贫,抓扶贫带党建,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合力攻坚,使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9年底前全部彻底脱贫,抓党建促扶贫的作用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狠抓制度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使组织生活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脱贫攻坚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的课堂,解决了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和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问题。2018年2月,县委下派的由县经科局两名科级干部组成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含驻村第一书记)正式入驻湘阴村,为丰富村总支的党课内容,在当月月底召开的全村党员大会上,第一书记刘琼就组织大家专题学习讨论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把习近平同志带领梁家河村脱贫致富的信念、思路和方法作为党员干部抓党建促扶贫的生动教材,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坚定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的信念。

二、狠抓制度建设。总支建立健全了党支部自身建设、工作运行、责任落实、服务群众、投入保障等方面的制度,解决了制度缺失等问题,确保党组织生活有制度可依,有规矩可循。同时,规范党员活动日制度,把森林防火、环境治理、脱贫攻坚、防汛抗旱与党员活动日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村里的各项工作均能得到较好的落实。为保障贫困户的饮水安全,在2018年3月份开展的党员活动日中,村总支组织党员为贫困户清洗饮用水井。在洗井时,贫困户刘甲生一直站在井边看,第一书记刘琼便边洗井边开始了“心理扶贫”:“一个人要有志气,不能总是‘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要自己创业,不能老等待着吃政策饭来脱贫”。他听后,心理触动很大,马上便租用三峡移民户的承包地5.6亩,种植了大棚西瓜。当年通过各位党员开展的“心理扶贫”,使16户贫困户通过自主创业获得种植养殖奖补资金,共计22400元。近2年,每年都有20余户不等不靠,坚持自主创业。

三、狠抓班子团结。2017年换届后,湘阴村支村两委干部共有6人,还聘请了几名聘用干部,由于人数较多,思想难以统一。村总支书记在给干部分工时坚持两委干部交叉任职,做到分工合理、各负其责、相互帮衬,尽力维护班子团结,杜绝干部之间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提高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效率。

四、狠抓能力建设。提高支村两委一班人主动借鉴利用其他脱贫攻坚示范村的先进经验、主动借助外部帮扶力量使贫困户脱贫致富、主动争取政策扶持的思想意识,提高支村两委一班人的敢干事、能干事、善做群众工作、能致富带富的能力。同时注意调动其扶贫积极性,让其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自愿帮扶,用心帮扶,真心帮扶,确保致富带富能力的实现,尽力缩小精准扶贫成效与广大群众的期盼之间的差距。2018年3月正式启动新农村建设,张贴《拆房公告》,要求规划范围内的旧房必须于4月30日前全部拆除到位,随后,村干部与扶贫工作队一同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使湘阴村的新农村建设艰难启动并顺利推进,其中可解决2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2018年6月,湘阴村新建的便民服务中心落成并入驻办公,为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硬件设施保障。2020年7月25日,邀请永兴县百姓堂大药房有限公司的医生和专业理疗师来村,对全村的贫困户开展义诊服务活动。

五、狠抓平台建设。利用党建+微信,通过微信平台,创建微信党支部。湘阴村建立了一个支部党建工作群,目前在群党员有(含发展对象)71人,外出流动党员全部通过微信平台了解家乡的发展,为家乡发展和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参与家乡的党建活动,过上了组织生活,使党组织与党员得到有效沟通。通过微信与在外办企业的邓晓辉(发展对象)沟通协商,村里计划引进邓晓辉生态生物菌实践基地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流转土地200亩,村集体经济组织占总股份的20%,能解决劳动力就业50人以上,其中可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0人以上。

六、狠抓管理服务。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丰富工作载体,构建服务网络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村总支根据不同党员的具体情况和能力,分别为其设立了专门的服务岗位,以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要求每个党员都要联系帮扶一户贫困户,以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村里的共产党员、现任村会计李志坚同志,退伍后,承包了组里的几十亩田土山,创办了“永兴县同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提子、葡萄、永兴冰糖橙,养殖泥鳅等,由于经营得当,效益相当可观。他致富不忘穷乡亲,主动带领本村贫困户就业创收。他与村里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同,进行产业利益联结,为期6年,每年可为贫困户分红300元/人;同时,他还接纳5户贫困户中的劳动力在他的合作社劳动,每户劳动力每月劳动5天,全年就可领取劳动报酬4000元/户。

 

 现场图片

七、狠抓计划制定。2018年3月,在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支、村两委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研究,制定了《湘阴渡湘阴村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和《湘阴渡湘阴村三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2018-2020年)》,为打赢湘阴村的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蓝图。

八、狠抓问题解决。第一书记刘琼同志要求村里的党员干部把走访的过程作为与贫困户建立亲情的过程,把贫困户当成亲人,有问题、困难要及时解决,绝不能推诿。3年来,刘琼为右手肢体一级残疾的邓子龙追回了2千多元的冰糖橙货款,并为他家处理好了承包水库被污染死鱼事件;为贫困户刘甲生捐赠一套半新真皮沙发,并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为其大女儿刘巧婷筹措爱心助学款3000元。村总支书记邓满才半夜三更亲自开车把病重的贫困户刘甲生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共产党员、村妇联主席周乔娥从县妇联为身患乳腺癌的贫困户马丁凤解决了两癌筛查费10000元和慰问金2000元。3年中,共产党员为全村的贫困户解决了不少困难和问题,提高了贫困户的满意度,赢得了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驻湘阴渡街道湘阴村扶贫工作队

2020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