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发自内心的笑声才是灿烂的

发布时间:2020-09-08 08:55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 【字体:

发自内心的笑声才是灿烂的

——我的扶贫故事

刘武林

2017年4月,因为工作调整的缘故,我被安排一个新的贫困户进行帮扶,这户贫困户是湘阴渡街道办滩洞村人,女户主叫李华芬,家有4口人,丈夫雷友军和2个小孩,女儿雷清、儿子雷强那时正在镇区中学读初中。致贫原因是因病、因学,主要是雷友军身患鼻咽癌,常年都要化疗,儿女上学需要学费,家庭负担较重。

初次接触到结对的这个贫困户,看起来年纪有点显大,在了解情况后,却是一对年龄比我还小几岁的夫妇。如果不是雷友军身患重病,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幸福的家庭,但人生的不幸,生活的沧桑,常年的辛劳,早早地刻下了岁月的痕迹,让他们的容颜失去了光泽。

走进这个简陋的家,虽然家具不多,显得有些老旧,但干净整洁,看得出来,女户主李华芬是一个勤快的家庭妇女。雷友军因为在郴州市一物业公司找了一份保安的职业,不常回来,家中的大小事务都是靠李华芬一个人打理。看到我的到来,让李华芬显得有些拘谨。我用家乡话和她攀谈起来,从她的家庭状况聊起,聊雷友军的病情,聊脱贫的举措,聊扶贫政策的情况,并结合她家的情况,对照政策标准,一项一项地介绍,看哪项能够适合她的家庭。同时鼓励她要靠自己内心动力去发家致富,扶贫是既扶志还扶智。李华芬不大喜欢言语,听我说话,问到问题时,只默默点点头,配合着一声沉闷的“嗯”回应着我。

当我问及李华芬还有什么困难时,她抬头看了看天花板说:“就是下雨的时候房屋有点漏雨,能搞一下就好了”。我顺着她的眼光再次打量了一下她的房屋,这是一栋八十年代建造的砖瓦房,但由于风吹日晒雨淋,显得有些破旧,确需修缮一下。我把这些情况收集记录下来,向相关县直部门进行反映,很快为她争取了危房改造政策,里外加固翻新,房屋改造完成后,她一家人都非常高兴,说“你们真好,党的政策真好,这么关心群众,太感谢党和政府了”。

李华芬确实是个勤快的人,她除了在家种有三亩田外,还常常在家附近企业打点零工,赚点收入。我每月去她家走访的时候,常常难以在家中遇到她的。有时,我打电话告诉她来走访了,问她在哪里?她说在附近煤矿装车。于是等她忙完再来访谈。慢慢地,她家隔壁的一个老人家也熟悉了我,每次我去走访,老人家都很热情地招呼我进屋喝开水,等她回来。有几次,她都是急匆匆地从煤矿上跑下来,在我问完情况后,又匆匆地赶回去,生怕耽搁时间少赚到钱。每次看到她这么急急忙忙,我就说送她过去,她生怕弄脏我的车子,我说你坐就是了,没关系的。后来的走访,为了不耽误她做事,我每次来都去她装车的煤矿去看她,她常常是一脸黑咕隆咚的。只看得到露出一排白白的牙齿,为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她的确是够勤奋和辛苦的。

每月我都会与她联系。有时,我因为工作繁忙而脱不开身,就告诉她,有事就打电话给我。她满口应承。有一次,她在电话中告诉我说通往家里的水管坏了,通不了水,能不能帮助维修一下,我说可以呀。第二天,我找了个维修人员就帮她把问题解决了。

在其子女就学的问题上,我也尽力去帮助。她的女儿雷清初中毕业后就不想上学了,我反复动员,要她劝说女儿到县职中去读书,既能学到知识,也能练就一门技能,毕业后找工作待遇也高。但雷清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执意不肯,跟着她父亲雷友军在郴州一家宾馆找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父女俩彼此有个照应,也算自食其力了。儿子雷强成绩也不是很好,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打算去务工,我对他讲事实,摆道理,晓以利害关系,动员他去读职校,由于之前他没有申报,于是我便到县职中帮他联系读书的事情,学校接收了他,把他安排在机器人磨具班学习,一晃三年过去,今年完成学业,被学校派往广东省惠州市一家工厂去上班了。

为了帮助她家有更多的收入,我见她家周边比较宽敞,前面是水田,左右两边和后山有油茶山和冰糖橙山,适合搞一点养殖,我便向她提议,在闲适的时候,养点鸡鸭,成本也不是很高,长成了我还可以帮她销售。于是我向工作队为她争取了鸡鸭各20只。养到几个月后,鸡鸭可以出售了,很是畅销,还没等我联系好,早已被她卖光了。这份收入虽然量少一点,至少也可以增加一点收入,简单实惠又来得快。

结对帮扶联系4年来,李华芬一家的生活负担已经越来越轻,丈夫雷友军的病情也稳定下来。如今,她一家四口人都在务工,都有收入来源,脱贫成效更加稳固了,向往美好生活的劲头更足了!虽然在帮扶的过程中,自己出力不多,但看到勤劳俭朴的李华芬一家人为改变生活现状而不懈努力拼搏的精神,心中由衷地高兴。我问李华芬:“扶贫这几年来,你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开心吗?”“现在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这么关心,我们感到很开心!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这些干部!”李华芬笑着如此说。那抹笑容,真实灿烂,温暖可爱,更荡漾着希望!

(作者:刘武林  永兴县扶贫办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