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残疾贫困户邓子龙脱贫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1 来源:县科工局 作者: 【字体:

残疾贫困户邓子龙脱贫的故事

——驻湘阴渡街道湘阴村扶贫干部手记

 

我自2017年6月开始驻村以来,已经3年多了。3年多的扶贫生涯,让我感触良多:贫困户是真正的弱势群体,他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导致贫困,他们不仅缺乏脱贫致富的经济基础,而且缺乏脱贫致富的社会资源,即他们的亲戚朋友往往也不富裕、也没多大能耐,如果没有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他们肯定还将在脱贫路上摸索更长的时间;贫困户只要是有劳动能力且有脱贫致富意愿的,没有脱不了贫的;扶贫工作队员只要是真心为民解困且付出了真情的,贫困户还是会领情的、会满意的!

8月17日,我刚赶到村里,邓子龙便满面笑容地来到村扶贫办,询问再次贷款的相关情况(他曾于2016年9月获得过扶贫小额信贷,但早已到期归还),村会计告诉他,县农村商业银行将对全街道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进行统一发放,他听后放心地走了。

邓子龙,今年44岁,家住村里最偏僻的李家组。2014年5月,他因右手肢体一级残疾且家境贫寒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承包了曹家组的30亩水库用于养鱼,由于连年洪灾溢水导致鱼被冲走或旱灾抽水救田导致鱼未长成,外加租金太高,技术不成熟,使他年年亏损。2018年,曹家组将租金降为每年1500元,当年他在水库里养鱼养鸭,赚了4600元,但在30亩冰糖橙种植方面却又净亏了7000元,家里的日常开支还得靠低保金等政策性补贴和小额信贷分红来维持。

连年的创业不顺,让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琼对其关爱有加。2018年冬,有人从他家赊购了一批冰糖橙,因觉得他是残疾人好欺负就想赖账2000元货款,他打电话试着向刘琼求助,刘琼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请求,经多方协调,购买者向他付清了欠款。2019年,他继续承包水库,却因附近一个企业的排水有污染,造成水库里的鱼死了一些,刘琼经多方协调,为他家处理好了这起死鱼事件。2019年4月,结婚一年多的妻子几次流产后终于剖宫产一名女婴,他当上父亲后欣喜若狂,做事更有奔头更有干劲了。在一次走访时,刘琼送给他女儿一套婴儿服和一罐奶粉,让他家感动了好一阵子。刘琼的热心帮扶,提振了他继续靠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当年,他靠种植冰糖橙和养鱼养鸭,使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730元,顺利脱贫。

如今,他已成了左邻右舍口中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脱贫典型,每天的精神状态都很好,我们每次去他家走访时,他都会客气地邀请我们在他家吃饭或说要送几条鱼给我们。回顾这些年艰辛的打拼历程,他乐观自信地说:“虽然我是残疾人,但有党的好政策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我凭自己的双手也能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永兴县科工局驻湘阴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廖善清

2020.9.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