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永兴县进一步强化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2 14:31 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永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国家出台的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更好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的政策措施,确保小微普惠性减免退库工作全面完成,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1.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做好政策公开。国家政策出台后,及时传达实施,及时宣传、解读。对需要地方作补充规定的,牵头研究制定落实措施。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分析测算政策对企业税负、地方财税收入、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影响等。研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县政府报告政策执行情况,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2.贯彻落实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措施。做好个人所得税税收征管。认真落实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专项附加扣除以及我省出台的政策,做好征管衔接,做好减税情况的分析。密切跟踪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对个人税负、减税情况的影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处理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减轻居民税负。并向县政府报告政策执行情况,并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3.贯彻落实地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省级出台的“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加强政策宣传,密切跟踪政策落实情况,收集、整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向省级反映。(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4.贯彻落实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好技能提升补贴、稳岗补贴等就业政策,落实好中央、省出台的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工作,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落实好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公示,按照国家确定的政策做好社保费、政府性收费和基金的征管、缴库等工作。(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

(二)统筹做好全县收支平衡。坚持组织收入与减税降费两手抓、两不误,既要确保应减尽减,也要实现应收尽收。要进一步完善收入组织措施,要通过“挖潜、培优、清欠、强征”等方法综合施策。要突出园区税收主导作用,促使已投产的企业满负荷生产,推进在建项目(企业)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建成达产;完善综合治税管理,大力开展欠税清缴与清算,组织专门人员全面清查欠税对象,并清缴到位,重点抓好房地产行业税收专项清理;强化银都集团税收筹划和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加大政府平台公司由小规模纳税人向一般纳税人转化力度,加快平台转型,加大资产处置归集划转;发挥土地增收作用,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做好出让“已批未供”土地文章。财政、发改部门要联合对近几年来我县出台的一系列收费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时宜的地方优惠政策。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硬化部门预算约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总体要求下调5%,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一般性项目在2018年基础上压缩30%以上。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要以减税降费为契机,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经济、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财政增收。按照省委、省政府“做实存量、稳定增速、平滑衔接”的总要求,实现“量质齐升”,做好财政收支预算平衡工作。妥善处理好“三保”支出与债务偿还、减税降费等之间的关系,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国库库款安全底线和不发生财政运行风险底线。(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三、组织领导

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政府领导、财税负责、部门配合、县乡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由县委书记赵宇任顾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晖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雷题铭任常务副组长,县政府副调研员陈国勇任副组长,财政、税务、人社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成员的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由县财政局局长谢建国任办公室主任,县税务局局长李晓峰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从有关单位抽调组成。县直相关单位要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专门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要相应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确保全县形成“上下一盘棋、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四、职责分工

县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减税降费工作的落实;研究制定我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方案的落实;推动建立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协调解决减税降费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

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各部门减税降费工作的协调落实,拟定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方案,落实协调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具体职责分工见附件1),密切协作,在加强信息共享、共同营造氛围等方面积极配合,统筹抓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实。

要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与“四联四包”工作相结合(具体任务分解详见附件2)。县级领导要发挥以上率下的模范带头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在享受减税降费政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和政务环境。

五、工作措施

(一)深入宣传辅导。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宣传,要运用自媒体、新媒体、动画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方位、广覆盖的政策宣传,让政策措施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普遍所知、普遍所用。县税务部门要加强宣传辅导,结合“红心向党,税务在线”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发挥党员税务小分队作用,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专题宣讲、编印手册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的政策辅导,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准确理解和操作得当。新闻媒体要及时准确做好宣传解读、媒体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知晓度。

(二)提升服务水平。县税务部门要进一步优化便利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的措施,简化办理程序,精简办理资料,减少办理次数。进一步优化税费征缴手段,实现自动判断优惠条件、自动计算优惠金额、自动告知优惠信息,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最多跑一次”、业务通办等各项服务制度,确保政策有序有效落地。畅通咨询服务渠道,及时有效地为小微企业纳税人解疑释惑。建立投诉快速响应机制,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有关诉求要当场受理、专人跟踪、认真核实、及时办结,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三)协同整体推进。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大数据管理意识、提升政务管理数据质量、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提供良好的数据基础。税费征管部门要全面核实、及时更新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基础信息,及时审核申报数据、清理疑点数据、辅导更正错误数据,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全面及时准确地享受政策。进一步完善自助办税、掌上办税平台,为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政策提供便捷途径,充分依托信息技术提升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执行效率。财税部门要全面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梳理,着力查找政策落实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和工作盲区,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每一个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改革红利。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减税降费是党中央着眼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加强工作调度。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情况通报会和专题会议,通报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推进和落实措施,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各部门之间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要按照任务分工主动作为、切实履职、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政策迅速落地。

(三)加强督办落实。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财税部门配合,定期对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办。要对重点企业减税降费情况建档立卡,强化业务指导和督办落实。对政策落实不力、统计把关不严以及在宣传辅导、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有重大疏漏,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措施100%准确执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100%落实到位、各项减税降费任务100%高效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