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永兴县2019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11:03 来源:县科工局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淘汰落后产能有关精神,突出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以稀贵金属、煤矿、砖厂、再生纸业和石灰土窑等产业为重点,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继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扎实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切实做好淘汰落后产能有关工作,我县成立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永兴县造纸企业整合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永兴县落实金银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进展缓慢整改工作攻坚方案》和《永兴县砖厂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永政办函〔2018〕9号)等系列工作方案。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纳入了全县“三重”工作范畴,采取集体研究、定期调度、严格问责等有效措施积极推进。

稀贵金属产业方面:认真落实《永兴县落实金银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进展缓慢整改工作攻坚方案》,组建了60余人的园区征拆安置百日攻坚工作队伍,强力推进房屋拆迁、坟墓搬迁、青苗补偿等群众工作,为企业生产建设提供有利外部条件。按照“锁边、复绿、提质、增效”原则,加强水、电、路、气、讯等硬环境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高效推进。柏林工业园污水处理二厂水设备安装调试完成,生态公园项目完工,集中供水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0%;太和工业园污水处理二厂厂房主体完工。搬迁入园项目有序推进。腾驰、叶林、邦源、荣鹏二期、申联等项目全面开工复工,上半年均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0%以上;鹏琨、众兴、建勋、融源、长隆等8个项目加紧安装或调试设备,为实现三季度试产的目标做最后冲刺;雄风、众德、贵研、阳光金属、金润一期等骨干企业实现了达产增效,有力支撑产业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开泰、强胜、佳盛、宏兴、富启、聚兴等一批企业正在完善报批报建手续。金业与上市公司盛达矿业顺利实现合作,已到位资金5000万元。

煤矿关闭退出方面:制定印发了《永兴县关于进一步淘汰不安全落后小煤矿的实施意见》(永应急发〔2019〕24号),明确要坚决关闭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从严格许可执法、严格限期退出、严格限制技改扩能等方面明确细化管控措施,加强对落后小煤矿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和综合监督。明确继续实施财政奖补支持,鼓励煤矿主动关闭退出,对2019-2020年关闭退出的煤矿,按煤与瓦斯突出煤矿1000万元/矿、非煤与瓦斯突出煤矿600万元/矿进行奖补。下阶段将按照湘应急联〔2019〕7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我县淘汰退出不安全落后小煤矿工作,确定关闭退出煤矿名单和关闭退出时间,年底前限期关闭退出。

 

砖厂整治升级方面:我县2013年开展禁止实心黏土砖行动,近两年开展砖厂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我县按照中央省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要求,结合全县砖厂实际情况,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按照“一中心三片区”规划布局,对全县砖厂进行重新规划布局,通过“关闭取缔一批、单独保留一批、技改保留一批、整合保留一批、规划新建一批”,全面整治和规范全县砖厂生产经营秩序,对全县32家砖厂分别落实处置意见,其中对16家砖厂关闭取缔,5家砖厂单独保留,4家砖厂技改保留,7家砖厂整合保留(7家整合成3家),另规划新建砖厂2家。全县共规划保留14家砖厂。目前在正常生产的8家砖厂都是页岩煤矸石砖厂,采用隧道窑煅烧工艺,配置完善了密封破碎原料、喷淋脱硫排放、污水处理等环保配套设施,确保环保达标。关闭华盛、永祥、永湘等16家无顶轮窑砖厂,按“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现场处置到位,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再生纸产业方面:按照工信部《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1年本)》要求,对生产能力1万吨及以下以废纸为原料的制浆生产线的兴旺纸厂于去年10月全部关闭拆除到位。4家企业41台787型纸机和4台1092型纸机已按要求拆除到位。

石灰土窑清理整顿方面:去年11月28日接市淘汰落后办通知对全县15个乡镇的石灰土窑进行摸底,我县石灰土窑厂有3家:樟树镇曹子芳石灰厂(2个土窑)、柏林镇段金秀石灰厂(1个土窑)、黄泥镇毫山石灰厂(1个土窑)。去年12月,对3家4个石灰土窑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书。今年2月27日,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要求、我县组织县经科局、县环保局、县国土局、县安监局、县林业局、县食药质监工商局,县公安局,郴电国际、柏林镇、樟树镇、黄泥镇等单位乡镇,共50多人,利用挖机、铲车,对黄泥、柏林、樟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工艺的3个厂4个石灰土窑进行集中强制拆除,全部拆除到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企业退出积极性不高。落后产能退出和新工艺设备换代,企业主需要作出一定牺牲和投入大量资金,企业主习惯算经济账,不愿算社会和生态账,淘汰退出落后产能积极性不高。

2.退出补偿资金不多。淘汰落后产能不仅涉及企业主的经济利益,还涉及企业的债务纠纷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关闭企业没有补偿,企业不愿自觉关闭,只能靠行政强制关停。

3.措施手段还比较单一。目前我们淘汰落后产能只能运用行政手段,而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手段基本上没有。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强力推进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全面落地为目标,实行县级领导联企包项,一企一策,强力推进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升级步伐。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和监管,巩固入园企业鼓风炉、焙烧炉、直接燃煤反射炉等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拆除成果,严防反弹,全力推进改造升级。

2.扎实推进再生纸业提质升级。加快造纸行业标准厂房建设,实施工艺设备换代升级,履行环评有关手续,完善环保治理设施,实行安全清洁生产。

3.加强巡察督查严防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对拆除的土石灰窑、关闭取缔的砖厂等落后产能加强不定期巡察检查,确保彻底淘汰退出。

永兴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19年1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