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永兴县2019年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6-20 09:29 来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根据《永兴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二、工作目标

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一盘棋的新格局,形成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人口集聚协调統一、互促共进的积极态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五个永兴”和“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任务

1.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实施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总库容由270万立方米扩大为1040万立方米,坝高由29.6米增加到37.6米。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巩固工程,解决3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牵头单位:县水利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自来水公司)

2.扎实做好水库移民后扶。抓好龙形市乡龙形市村、大布江乡沅洲村、龙形市乡八甲村等3个重点移民村整村推进项目续建和扫尾工作,新启动1个重点移民新的整村推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全年库区移民700人。认真抓好移民培训就业工作,通过鼓励移民自主培训,委托培训机构举办培训班等模式,积极开展移民培训工作,完成年度培训任务。(牵头单位:县水利局,责任单位:县移民局)。

3.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抓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着力解决贫困村电力设施老化等突出问题。(牵头单位:县农网改造办,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林业局、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

4.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四好公路”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全县建设水泥路233.912公里。公路超载率控制在0.1%以内,开通永郴502路城际公交。(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5.继续实施农村“光纤入户”工程。打造千兆光网城市,大力推进“千兆光纤进楼宇、百兆光纤进家庭”行动,城镇地区光纤覆盖率达100%,农村行政村光网通光覆盖率达100%,基本实现光纤网络通达,实现所有宽带用户接入能力100Mbps以上。加快推进4G网络覆盖建设,行政村4G信号全覆盖,20户以上居民聚集自然村进行覆盖。推进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和有线、无线、卫星一体化建设,打造覆盖城乡的广播电视融合传输网体系。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推进信息技术与农民生产生活、农村公共服务、农村社会管理的深度融合。(牵头单位: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责任单位:中国移动永兴分公司、中国电信永兴分公司、中国联通永兴分公司、中国铁塔郴州分公司、永兴县广播电视台、湖南有线永兴网络有限公司)。

6.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重点打造20个村级电商示范站点(含贫困村),完善全县16个镇级、29个贫困村村级电商公共服务站点运营及功能融合。完成县内29个贫困村电商销售农产品年交易额达 600万元以上,每个贫困村培育2个以上销售当地贫困对象农特产品业绩达到5万元以上的电商示范网店。加强电商培训,全年电商培训不低于3000人次。(牵头单位:县商务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

7.大力支持农民就业创业。加强乡村稳就业工作,抓好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四个关键,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3700人以上,改善就业创业环境,提升农民就业增收能力,确保全县就业大局持续稳定。鼓励企业吸纳和培育农村务工人员。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鼓励和支持职业学校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送培训下乡。推广网络创业培训,带动农村劳动力借力“互联网+”,促进农村劳动力创业。把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范围。加快创业平台建设,支持引导整合发展返乡创业孵化基地。依法将与用人单位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障范围。改善农民工劳动条件,保障安全生产,完善农民工最低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加强职业病防治和农民工健康服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居住证制度,为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户的农民工提供更多基本公共服务。(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扶贫办)

8.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新增农村公办幼儿园1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2%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到达98.3%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改善教师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条件。(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9.不断健全农村医疗卫生体系。推动医疗共体试点,每万居民拥有合格全科医生1.5人以上,全县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35人,医疗机构床位6张以上。全面实行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落实多重医疗保障措施,进一步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医疗保障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残联)。

10.切实加强乡村社保体系建设。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基本医疗政策范围内费用报账比例提高10%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起付线降低50%。完善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特困供养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生活质量有效改善。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百日行动,进一步加强数据比对和共享,加快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发尽发”。(牵头单位:县医疗保障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民政局)

11.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强化“三落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全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380人。推动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人口建立持续稳定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到2019年底,主导优势产业带贫帮扶初具规模效应,特色优势产业在29个省级贫困村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带动达到75%以上。推动做好扶贫龙头企业的产销对接工作,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在贫困村的覆盖率50%以上。强化产业扶贫,开展产销对接,推进消费扶贫,促进就业扶贫,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帮扶,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全县扶贫小额信贷健康、规范、有序发展,进一步加强小额信贷对产业扶贫的支撑。进一步完善产业风险和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机制,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对具备培训条件且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实现培训全覆盖,帮助参训人员实现初次就业。支持企业在乡镇、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做到应补尽补,实用技术培训应培尽培。注重稳定就业,重点抓好信息平台建设,掌握就业稳岗动态信息,积极开展与就业地的沟通协调,通过稳定就业促进稳定脱贫。(牵头单位:县扶贫办,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农商行)。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发改局负责统筹组织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县直和中省驻永各相关部门要把城乡融合发展专项行动列入本部门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责任主体,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要定期研究、及时解决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推进顺畅、工作任务完成良好。

(二)强化协调联动。各牵头单位要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各责任单位既要按各自工作职责各负其责,抓好各自任务落实,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精准发力,形成合力,确保城乡融合发展专项行动工作一盘棋、一个调、一股劲,共同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三)强化调度考核。坚持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将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范围,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