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永兴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30 14:46 来源:永兴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首场硬仗,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以打赢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收官战为目标,以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千万工程”,扎实推进“六大重点任务”,有效落实“三项基本要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郴州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成功召开。

一、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抓整治。坚持对标对表,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乡镇(街道)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建立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立体式组织领导体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统筹协调、综合调度、督查考核的职责,各乡镇(街道)按照属地责任开展本辖区内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推动相关工作,在全县形成了条块结合、合力、上下联动、齐头并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N”的政策体系,“1”是指对标对表中央、省、市要求,研究制定《永兴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纲领性文件,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N”是指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农村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方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多角度、全方位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职责分工,建立“县主导、乡镇主责、村主抓”责任体系,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包干责任制,形成县抓乡、乡抓村、村抓户,“三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对重大事项亲自研究、亲自调度、带头办点、靠前指挥,率队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有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四是营造工作氛围。通过民情恳谈会、广播电视宣传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推动制定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对村民的约束,明确村民的责任,逐步强化村民的公共意识和参与意识。采取“大评比小奖励”激励措施,广泛开展卫生文明户、环境卫生光荣榜等评比活动,增强村民保护人居环境的荣誉感。

二、坚持多元投入,集中财力抓整治。建立“财政预算、乡镇配套、群众自筹、项目整合、市场运作”多元化投入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运行体系经费保障。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克服政府压力,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今年安排专项资金近1.13亿元,确保财政投入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任务相适应,保障整治工作正常有序运转。各乡镇按照县财政投入经费1∶1比例进行配套,专项用于添置环卫设施、兑现保洁员工资及各种奖励。二是村民合理自筹。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各村组成立卫生理事会,实行“一事一议”,按每户每月5-10元的标准自筹垃圾处理费,以弥补村组环卫工作经费不足。积极引导村民捐资筹资完善基础设施,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文体休闲设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整合项目资金。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全力争取项目资金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倾斜,解决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瓶颈。今年全县共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近亿元用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是创新融资模式。采用BOT特许经营模式,引进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成全县生活垃圾处置系统,县政府授予其30年特许经营权,县财政按196元/吨的标准支付垃圾收运处置费,到期后所有资产移交给县里。

三、坚持精准施策,突出重点抓整治。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重点任务,坚持精准施策,有效提升全县人居环境质量。一是坚持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迈上新台阶。持续建成县级环卫智能监控指挥中心1个、乡镇垃圾中转站20座、村组垃圾收集亭4131座,投放垃圾分类桶3.3万个,发放户用垃圾分类箱15万个,配置收运车辆129辆,聘请乡村保洁员2066人,形成了“户有分类箱、组有收集点、村有收集亭、乡镇有中转站、县有处理场”的环卫基础设施网络,实现垃圾治理“五有”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四级联动收运处置模式,全县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处理。二是着力控源截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新进展。编制了《永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结合农村改水改厕,因地制宜选择集中式、联户式、分散式等方式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今年完成了16个行政村(含3个社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整治提升任务,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3.25%。同时,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实施“一河三江三库”综合治理工程,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治理,保护江河湖泊水生态环境。

三是严把质量关口,农村厕所革命实现新突破。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扎实推进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在人口规模较大村庄、旅游景区、星级乡村旅游景点等重要区域配套建设公共厕所。今年建成卫生户厕3423户、公厕50座、旅游厕所11座。全县累计建成卫生户厕9.4678万户、卫生公厕361座、旅游厕所22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合格率达100%,使用维护率达99.8%,群众满意率100%。四是注重减量提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获得新起色。围绕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畜禽养殖场循环化改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推广以秸秆燃料化、肥料化利用等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6%;推广“换新膜”政策,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1.6%。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五是着眼“六化”目标,村容村貌得到新提升。全县所有行政村拓展优化“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内容,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卫生死角垃圾1.134万吨,清理村内水塘893口,村内沟渠315公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57.7吨,拆除危旧房、旱厕、残垣断壁23035处,面积达46.7万平方米。按照“五美”标准,持续打造西河沿线和武广高铁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创建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创建省级精品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各1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实施10个点共276户的村民集中建房示范建设工程。深入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创建5个“国家森林乡村”、110个省级绿色村庄、市级美丽庭院20家,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86%以上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准。全县25户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全部修通了水泥(沥青)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六是优化功能布局,村庄规划彰显新特色。坚持规划引领建设,推进“多规合一”,加强村庄规划与乡村振兴规划统筹衔接。完成《永兴县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方案》编制,全县242个行政村按照城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其他类等五种类型,分类推进建设。坚持试点引领,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公共和基础设施、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科学编制了8个试点村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

四、坚持建章立制,考评促动抓整治。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通过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和管理制度、明确每个管护项目的管护标准、配备精干高效的管护人员、落实持续稳定的管护经费、开展常态化的检查考核,构建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确保各类硬件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细化管护责任,明确县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村为实施主体。实行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管理,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区域等措施,将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公厕保洁、绿化养护等村庄环境日常管护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建立环卫巡查机制。成立县级监控指挥中心,为环卫车、渣土车配备GPS、车载视频等感知设备,实行全天候监管,确保运营作业的每个环节都能看得见、管得住。各乡镇、村成立环卫巡查队伍,常态化巡查监管本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情况。三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健全“县对乡镇(职能部门)、乡镇对村组、村组对住户”的三级督查考核机制,按照“每月一考核一通报,每季一排名一奖惩”的要求,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督查考核,定期通报情况,严格兑现奖惩。同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全县年度绩效综合考核体系,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评结果与单位和干部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挂钩,并对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四是建立定期通报和曝光机制。对每月、每季度在督查考核中排名靠后的乡镇和部门,在县电视台和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通报和曝光,并将通报情况纳入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聘请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曝光村庄人居环境卫生死角、脏乱差及不文明现象,广泛接受社会和村民监督。

五、坚持精品创建,示范带动抓整治。一是抓好示范点建设。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充分考虑整治基础、区域差异、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等因素,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将全县242个行政村分为清洁整齐村、生态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个层次,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整县面上推动的同时,着力打造以湘阴渡街道油塘、山冲、湘阴、松柏、堡口等5个行政村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整村推进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村改厕和实施村庄序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六化工程”,示范带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生根。到目前,全县242个行政村全部达到清洁整齐村要求,创建特色精品村1个。同时,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分省、市、县三个层次有序推进。先后建设了西河沿线和武广高铁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成功创建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2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二是构建共建共享格局。坚持政府主导和村民主体相结合,积极构建“政府主导、村组组织、村民主体、社会支持”的共建共享格局。强化政府主导作用,由政府主导解决村组难以解决的系统性问题。建立村民参与渠道和机制,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村“工匠”带头人等承接村内环境整治、村内道路、植树造林等小型工程项目,积极调动村民广泛参与。充分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作用,全面组建村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理事会,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监管、卫生保洁经费收缴和管理,以及保洁设施购置和管护等工作。三是积极创建“永兴经验”。在农村改厕方面,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行落实“三个到位”、强化“四个保障”、严把“五个关口”的“345”工作模式,采取“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队伍、统一施工、统一验收”方式,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广泛倡导和推行垃圾分类“两桶制”模式,采取“五点减量法”,推动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实现“两分类一减量”目标。

下一步,我县仍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持续聚焦垃圾治理、厕所粪污治理、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完善等重点任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探索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新路径,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奋力建设幸福美丽宜居新家园。

 

 

 

                                                              永兴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