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永兴县人民政府 关于恳请将我县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县申报的函

发布时间:2019-03-11 09:48 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 【字体:

市发改委:

近年来,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规划先行、多措并举、全域推进,形成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厕所革命的永兴模式,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先进县。截至目前,在全县建成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四级联动垃圾处理模式,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处理。修建污水处理设施755套,铺设污水收集管网759.92千米,全县101个行政村2.6万户农户实现生活污水全处理。拆除农村旱厕2.8万余座,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2.48万座,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以上。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8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5%。

2019年,我县县级财政预算1.2亿元投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对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不断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水平,改(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8700座,新建农村公厕50座。大力开展“三拆”,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农村已建成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和修复,在此基础上对我县重要水源地周边村庄生活污水开展整治。在整县面上推动的同时,着力打造以湘阴渡街道油塘、山冲、湘阴、松柏、堡口等5个行政村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整村推进垃圾分类及收运系统、三格式化粪池、污水处理系统、硬化绿化亮化等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带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生根。

综上所述,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为巩固扩大成果,争创样板,恳请贵委将我县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县范围向省发改委申报。

专此致函,请予支持。

永兴县人民政府

2019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