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8

永兴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我县耕地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08-31 10:18 来源:永兴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 【字体:


一、耕地保护(基本农田保护)落实情况

根据2019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显示,全县土地总面积为1979.88平方公里,农用地177509.99公顷(266.26万亩),其中耕地 35301.85公顷(52.95万亩),水田28400.42公顷(42.6万亩),旱土6901.43公顷(10.35万亩)占89.66%;建设用地12319.59公顷(18.48万亩),占6.22%;未利用地8158.62公顷(12.24万亩),占4.12%。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指标分解表>>的通知(湘国土资发【2016】)60号文件精神,市政府与我县签订耕地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2018-2022年),明确我县耕地保有量不少于33980公顷(50.97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29250公顷(43.875万亩)。我县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6年修订版)数据库中落实耕地保有量33980公顷(50.97万亩)以上,落实划定的基本农田面积为29250公顷(43.875万亩),达到了耕地保护目标,完成了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基本农田主要分布在鲤鱼塘镇、柏林镇、太和镇、金龟镇、黄泥镇、便江街道、湘阴渡街道、高亭司镇、马田镇等乡镇。县与乡镇,乡镇(街道)与村层层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状,纳入县政府对各乡镇年终考核,发放了保护责任卡,保护落实了耕地保护的责任。我县将面积小于15亩的零星分散耕地和坡度大于25度耕地全部划出永久基本农田,实现了划定后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全面优化,划定耕地保护红线,界定了城镇和开发区及工业园的发展边界,并加强与生态红线划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对接,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合理,基本农田集中连片程度进一步提高,划定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县分两次共设立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92块,基本农田保护界桩600个,绝大部分保护完好。 

二、占补平衡制度落实和提高耕地质量的情况

1、自从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实施以来,我县所有建设用地项目占用耕地都实行了“占一补一”。 我县历年来报省、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用地均在我县储备耕地指标中进行了抵扣,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全县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2、我县历来重视提高耕地质量,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旱改水”项目、土地开发项目、增减挂钩项目。2013年我县争取了全省农村土地整治连片示范县项目,项目实施整治总面积10万亩,总投资2.2亿,项目分三期实施,均完成施工和验收。我局正在组织实施高亭司镇高亭村、儒林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便江街道文洞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柏林镇洞口村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总面积800公顷,总投资1620万元。2019年度完成了2018年度增减挂钩项目和2019年第一期增减挂钩项目,项目建设规模82.9059公顷,新增农用地74.4408公顷(水田20.0913公顷、旱地13.1668公顷)。

2020年已经完成4个省、县投资土地开发项目施工和市局复核验收,正在进行指标确认报备,项目新增耕地1076亩,其中水田575亩,旱501亩。

拟建三个旱改水项目,建设规模51.93公顷,总投资1042.22万元,预计新增水田面积42公顷,涉及马田镇水源村、悦来镇鸦鹊村、柏林镇金盆村。

历年来,我县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面积超过20万亩,全县耕地质量有明显提高。

三、耕地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1、耕地保护法律意识不强。近年来,国家和省颁布了一系列关于耕地保护的法律法规,制定了最为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但是,在具体的耕地保护工作中,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土地是自己的,想搭就搭,想建就建,造成违法占用耕地;有个别地方还存在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我国一直以来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已深入人心。但是在以往的耕地保护工作中,只是看重耕地数量的保护,对质量的认识还不够,直接导致了“占优补次”、用养失调等诸多耕地质量问题的出现,还存在部门在保护耕地方面形成“合力”不够情况。

2、我县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大,不可避免要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耕地保护压力大。综合2011-2019年我县建设项目占用耕地需求,每年耕地占补需求约 600 亩,并且绝大部分是占用水田。全县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特别是优质耕地资源极少,来源单一,耕地占补平衡的压力大。根据2012年永兴县耕地后备资源调查成果,我县耕地后备资源呈现“总体有限、优等地少、灌溉条件差、分布零散”的特点。由耕地后备资源质量等级面积汇总表的数据可知,我县耕地后备资源总计88746.22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2.99%。优质耕地资源极少,质量等级为“一等地”的仅308亩,占耕地后备资源总量的0.35%; 根据二调调减耕地成果,我县二调调减图斑适合开发水田面积6012亩,连片面积在50亩以上的仅3块,且整体分布零散,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很大部分已退耕还林或实行农业结构调整。由于生态公益林划定和高铁及主要交通道路两箱可视范围都不允许开发的原因,部分纳入耕地后备资源的林地难以实施土地开发,耕地后备资源极为有限,且建设项目占用耕地要求“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我县耕地占补平衡压力大,难以为继。

3、旱改水项目选址立项难

根据二调显示,我县旱土面积10万亩,除去15度以上、耕作层50cm以下、退耕还林、水源无保障等,实际旱改水资源不足1万亩,且分布零散,难以实施规模化改造。目前我局正在积极组织旱改水项目选址立项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1、开展深入持久的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保护耕地的意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我国国情国策、自然资源部关于基本农田“五不准”等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开展立体的、全方位的政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增强人民群众保护基本农田的自觉性、主动性。重点做好“6.25”土地日宣传工作,增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保护耕地法律意识。

2、强化土地规划的引领作用,严把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关口”,做到建设项目尽量少占耕地或者不占耕地,占劣不占优,从源头上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

3、结合国家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加大对违法用地查处的力度。对破坏耕地,特别是破坏基本农田的违法行为从严查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五不准”的规定。对于圈占、破坏基本农田的行为,从严从快查处,进行曝光,切实起到震慑警示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执法监察责任制度。

4、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障耕地占补平衡。在保障经济发展正常用地需求的前提下,严格执行用地标准,充分挖掘现有建设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合理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增长,就要转变城镇建设用地思路和观念,由外延扩展转为内部挖潜,在搞好旧城改造,在盘活存量土地上下功夫,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保护耕地。

5、进一步加强土地开发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旱改水”项目的实施工作。适度开发耕地后备资源,将低效残次林地、低丘岗地改造为优质耕地。加强对废弃地的复垦和农村居民点的整理,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实施“空心村”改造等项目。大力推进对田、水、路、林、村等实行综合整治,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可利用土地面积和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永兴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