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08

永兴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1永兴两会】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朝晖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7 15:46 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 【字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重”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三大战略、三大攻坚、三大行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经受了新冠疫情的“大考”,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4.9亿元,同比增长2.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0.8%;固定资产投资301.5亿元,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3亿元,下降2.3%;地方财政收入14.6亿元,增长0.5%;地方税收收入9.93亿元,增长2.2%,地方税比为68.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733元、20786元,分别增长6.1%和7%;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01.4亿元、贷款余额128.2亿元,分别增长9.5%和20.4%。

(一)产业质效稳步提升。项目建设持续发力。落实“三个推进年”工作,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全县7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28.4%。以中央预算内投资为重点,争取到位中省资金16.93亿元;柏太城乡供水一体化、县城污水处理厂等18个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审核,到位资金3.19亿元;成功申报8个“稳投资补短板强动能”融资专项项目。园区攻坚彰显成效。深入推进“八个一批”“一企一策”园区建设攻坚,汇诚新材料、正和通二期等36个项目开工建设,晶讯二期、金业环保等21个项目竣工投产;“135”工程升级版第二批认定标准厂房奖补面积27.9万㎡,成功创建省特色产业园区、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示范基地。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800.6亿元,生产企业实缴税金8.96亿元,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56家。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深入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组织实施文旅项目27个,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部分子项目建成营业,五环文体广场投入运营,板梁古村消防安防工程、一线天风景区提质改造工程等项目完工,新建旅游厕所11座、足球场13片。青青窝农庄创建为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云尚丹峡民宿庄园评定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沃原农庄创建为省休闲农业示范区,泰安银业被授予“2020年中国消费者信赖品牌”称号。新建冷链物流分拣配送中心1个、乡镇惠农综合服务网点4个,实现农产品网上交易额3200万元。房地产业稳健发展,完成商品房开发面积23万㎡,销售面积29万㎡,销售额8.1亿元。处理房地产办证历史遗留问题30宗,已办理分户产权证书4067户。

(二)发展活力加速释放。重点改革深入推进。30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巩固,关闭退出落后煤矿9家、砖厂12家、烟花爆竹企业3家。全面落实惠企稳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现减税降费1.58亿元。创新“三晒三评”审批服务机制和“便商之家+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模式,落实项目手续“全程代办、两不见面”审批事项1.2万余件,新增市场主体3216个。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以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企业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申报众德、阳光等9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鸿福、惠友等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融源等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发展,完成专利申请471件、专利授权309件。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8.5亿元,占GDP比重达24.9%。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瞄准“六大产业链”精准招商,各“链长”带队主动出击,引进2家中国500强企业和盛达集团(金业环保)稀贵金属资源回收利用等35个强链补链项目。成功举办重大产业项目招商、稀贵金属产业链精准招商、乡村振兴战略招商集中签约等自主招商活动,新引进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5个,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均为100%。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增长13.3%;到位内资80亿元,增长20.9%;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3亿美元。

(三)三大攻坚步履坚实。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合拳”,全县剩余782户1748名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扶贫对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加值达4000元以上,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866人,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253万元,扶贫产品销售突破1亿元,防贫监测经验成效获省市推介。重大风险严防稳控。紧盯“化债降类”目标,实行“一案、八表、四会”调度机制,狠抓“六个一批”落地,顺利完成年度化债任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4.81亿元,压减一般性支出4430.2万元,压减三公经费支出835万元,牢牢守住了“三保”底线。打击“一非三贷”成效明显,金融环境健康有序。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夏季攻势”任务全面完成,填埋稀贵金属行业遗留废渣16.03万吨,四大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联网运行,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4%。全面完成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核查和保护区划定,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荒山荒地造林4.23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封山育林3.6万亩。

(四)乡村振兴成效初显。现代农业迈出坚实步伐。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粮食播种面积68万亩,保持粮食库存13356吨。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巩固提升冰糖橙、烤烟、油茶等优势农业产业,冰糖橙种植面积达16万亩,收购烟叶8.1万担,获评全省茶油大县。全县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80家,成功申创省级示范社4家、市级示范社6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300人。环境整治提升村镇颜值。持续推进洁净乡村四年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20个,完成农村改厕3423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7%,18个县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和18个村民集中建房示范点规划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顺利通过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督查和省政府综合检查,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湘阴渡街道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黄泥镇姜冲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高亭司镇板梁村获评省级精品乡村。要素优化激活农村动力。整合各类资金1.58亿元,完成2.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黄口堰水库扩建项目基本完成,133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顺利推进,九山河一期治理、耒水河段(塘门口)治理工程全面完成,西河、永乐江、淝江、注江一期等治理工程有序推进。110KV主电网等“六网一体”建设全部竣工。农村土地改革扎实推进,完成45.9万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流转面积126.57万亩,流转比例44.1%。

(五)民本民生持续改善。在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地方财力十分吃紧的情况下,始终聚力民生导向、聚焦群众期盼,全面完成10大重点民生实事,全年财政民生支出29.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75%。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七甲幼儿园和油麻、湘阴、马田中心学校建设项目全面完工,一中南校区、永兴职中、油市幼儿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77%,补充教师320人,教育助学1397万元,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886人。优化城乡学校规划布局,出台《永兴县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和移交中小学校幼儿园管理办法》。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精准落实,新建4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和1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永兴人民期盼已久的公立医院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县中医医院住院楼和县二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竣工投入使用。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00个,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普查7147人,孕产妇产前筛查3728人。《战“疫”快板》获全省“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主题活动优秀作品。全面完成全县革命文物点普查和县级非遗保护项目挂牌,完成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提质改造和永兴文庙保护修缮、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等项目。县科协被评为2020年全国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优秀单位和湖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统计、史志、档案、人防、科普、气象、水文、盐务、住房公积金管理、通讯、防震减灾、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慈善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国防动员、兵员征集、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新成绩。社保体系逐步健全。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42人,组织职业技能和创业就业培训7329人次。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制度不断完善。完成城南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1844户、农村危房改造259户。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帮助追讨农民工工资4673万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扎实开展“五个一批”“打非治违”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应急处置救援、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公路治超、食品药品安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卓有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书记信访一体化”、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永兴、平安永兴建设,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6个,查扣涉黑恶财产7464万元,刑事发案、治安发案同比分别下降7.2%和25.3%。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推进“基层减负年”,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精准部署、有效落实”作为政府工作主基调,按照“县政府党组会议每月一部署、县政府领导每周一碰头”的调度机制,对重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月结月清,构建有部署、有调度、有反馈、有通报的工作闭环。扎实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人员划转工作全部到位。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进一门、找一窗、跑一次、一网办”,提质改造或新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1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274个。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结人大代表建议73件、政协委员提案89件,办复率100%。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参政议政作用,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涉及政府系统的4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基本完成整改16个,长期整改9个。积极开展财政预决算执行,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项目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各位代表,2020年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十三五”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一二四四五”总体思路和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投资拉动,坚持产业为纲、项目为王、企业为基、民生为本,始终保持定力、凝聚合力、注重效力、精准发力,推动永兴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五年来,我们砥砺奋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始终把稳增长摆在首要位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破解资金、土地、资源等各种瓶颈制约,累计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51个,完成投资845亿元,建成一批事关产业布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改善的重点工程项目。县域经济总量达310亿元,登记在册市场主体234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8家,经济实力在中部六省经济百强县中列第37位,获评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县、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县市区

五年来,我们真抓实干,产业转型迈出新步伐。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10.1:43.6:46.3调整为2020年的11.1:36.9:52,财政收入总税比和地方税比分别提高了25.8和28.7个百分点。以稀贵金属产业为主导,以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为协同的“1+4”工业体系蓄势待发;以“六大优势农业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体系初步构建;以“碧水丹霞、橙缘银都”为主题的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板梁古村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克诚故居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先后荣获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国银制品批发中心、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等称号。

五年来,我们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催生新动力。“放管服”改革走在前列,成为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县。党建“四联四包”“书记信访一体化”“便商之家”“全民阅读”等四项改革获评郴州创新案例。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从2016年的6.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26亿元,累计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70余项,取得国内领先水平科技成果13项、有效发明专利48项,获评首批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3家,获评全省落实开放崛起等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县市区、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县、全省外贸工作先进县、全省商务工作(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以“四创”为抓手,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县城建设完成投资82.3亿元,城区面积扩大到14.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11.81个百分点,获评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成效明显县市区、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丹霞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马三公路一期工程全面完工,马三公路二期、东外环线全面启动,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加宽430公里、通组公路670公里,农网改造到户全面完成。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马田镇被列为第三批湖南省美丽乡镇示范镇,便江获评全市十大美丽乡镇,创建县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24个、市级以上卫生村21个、省级卫生镇1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110个村庄被评为“全省绿色村庄”,5个村庄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高亭司板梁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和湖南省第一批经典文化村镇。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先进县、全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明显县市区

五年来,我们不懈追求,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33个省市贫困村全部出列,3238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累计完成民生投资143.9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9.6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55.01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20.25万人。全面落实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4所,城区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5400个,全面完成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任务,顺利通过湖南省“两项”督导评估考核,被评为湖南省第四批教育强县。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两票”制全面落实,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天然气管道过河、房地产领域办证处遗、县城规划区内个人建房管理等一批群众揪心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或取得实质进展。连续11年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连续9年评为“全省平安县”,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成功创建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县、湖南省武术之乡,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共克时艰,齐心协力谋发展;五年来,我们携手并进,奋发向上创一流。今天的永兴,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以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永兴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的依法监督、鼎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建言资政,倾注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智慧和力量,凝聚着全县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创业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永部队官兵和省市驻永单位,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永兴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五年团结奋斗,五年实践探索,我们深刻体会到:办好永兴事情,造福永兴人民,必须牢牢把握率先发展这一目标,审时度势、争先创优,提高发展定位;必须牢牢把握产业转型这一主线,优化布局、调整结构,筑牢发展根基;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动力,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破解发展难题;必须牢牢把握执政为民这一根本,倾听民意、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必须牢牢把握党的建设这一关键,强基固本、守正笃实,凝聚发展合力。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带动产业发展的特大项目、百亿级企业、主板上市企业尚未实现零的突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改革举措落地需要下更大功夫;教育、医疗、环境等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安全生产、非法集资、隐性债务等风险仍然存在,基层法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干部思想作风、能力水平和担当精神有待进一步提高。问题就是导向,短板就是重点。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系统谋划,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和总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永兴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精心谋划“一核三区”,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五区并建”,重点突出“两区四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需求侧管理为协同,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符合永兴实际和让永兴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新路子,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永兴新篇章。

“十四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以上和7.7%;制造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地方税收占GDP比重分别达到36.1%、9.7%和4.3%以上;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85%;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达到50%;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 ;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单位GDP能源消耗降幅、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及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主要从七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产业主导,实现经济实力更好。以争创全省特色县域经济强县为抓手,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两区四园”作为经济发展的总引擎和产业洼地、企业洼地、财源洼地来打造,持续开展“三推”工作,着力推进优势产业链提升、工业园区提级、龙头企业提能、文旅产业提质、农业品牌提优“五大工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赋能数字化、产业链现代化,厚植特色产业优势、优化经济结构、提升质量效益。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实现发展动能更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推进重点科技创新专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人才智力支撑、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六大计划”,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实现市场活力更足。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着力推进一批牵引性、带动性强的关键性改革,重点推进“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体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四大改革行动”,深入推进“五大开放行动”,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让市场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四是坚持乡村振兴,实现“三农”基础更牢。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突出产业兴旺支撑点、下好环境改善先手棋、打好乡村治理合力战,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主动对接国省市区域发展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按照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总体要求,优化国土开发保护空间布局,加快县城南延西扩,构建“一主三副”城镇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坚持绿色低碳,实现生态环境更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开展主导产业绿色转型、国土绿化扩面提质、生活方式绿色低碳、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四大生态文明行动”,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省森林城市”,大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六是坚持人民至上,实现生活品质更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城乡社保全覆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发力教育、医疗卫生两大基本民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健康永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保障水平和幸福程度。七是坚持系统观念,实现治理效能更佳。强化县域治理的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防灾救灾能力建设,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和各方面积极性,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围绕“十四五”总体发展目标,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应对好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接续奋斗、勇担使命,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扩大内需,构筑双循环发展格局。要扩大有效投资强支撑。以“三个推进年”工作为总抓手,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全年拟实施重点项目73个,计划总投资399.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65亿元。把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密切跟踪对接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握政策“窗口期”,瞄准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城乡基础等政策投向,加强选址、环保、土地、能耗等方面的研究,合理布局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库,争取更多项目挤进中省“十四五”规划笼子。继续推行重大项目“四联四包”“五个一”“一单五制”等有效机制,科学编排所有在建项目节点实施计划,细化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联推进,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竣工率、达产达效率,推动形成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循环。健全完善政府投资工程、拆迁项目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营的各项管理机制,强化对项目规划设计等关键环节的把关、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监管,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效益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要促进消费升级挖潜力。继续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促进吃穿用、住房、汽车等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推动家政、康养、休闲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鼓励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网上办公、智慧旅游等新业态,加快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建设和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本土电商、智能投递、新零售、夜经济等新模式,繁荣城乡消费市场,提升供给服务水平,多元化挖掘群众需求潜能。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健全住房保障体系,积极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切实规范市场行为。房地产业要适应“刚需时代向品质时代转变、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转变”的大环境,精准对接改善型、颐养型、刚需型、保障型等差异化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实施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战略为抓手,深入挖掘提炼以黄克诚大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内涵,整合全县历史、文化、生态、产业等方面的旅游资源。着力推进长鹿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重点打造徐霞客便江游、中国银都古村游两条旅游线路,积极培育红色教育培训、红色文化旅游、特色民宿、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创响“碧水丹霞、橙缘银都”品牌。要畅通流通渠道疏关节。完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加快G240绕城线(东外环线)、S345马三公路二期项目建设,构建“三纵两横”路网布局,廓开内畅外联城市框架。完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加快县域商贸物流中心和基地布局,积极引进战略投资筹建叠加物流仓储基地(分拨中心)、冷链基地、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功能的智慧物流园,畅通对内对外物流高效配送渠道,打造大湘南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

(二)突出园区经济,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园区是县域经济的核心增长极,要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总揽,深入推进园区“四千计划”,在路径上坚持“集聚、集群、集约”三提高,在功能上坚持“商务、政务、服务”三配套,在目标上坚持企业形象布局、管理文化、经济效益“三提升”,持续推进“八个一批”园区攻坚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充分发挥企业在园区高质量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打造园区产业发展新高地。要提升企业形象布局。坚定不移推进中国银都首选发展战略,坚持高门槛、高技术、高品质发展方向,制定新标准、赋能新动力、引进新资本、攻关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加快打造稀贵金属千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四大产业。帮助指导园区企业在规划设计上科学合理、大方实用;在项目建设上依法依规,杜绝违规违建行为;在生产上合理功能分区,严格落实安全和环保要求,精细管理;在环境上干净整洁有序,无白色垃圾、粉尘、噪音,绿化美化亮化到位,提升企业“颜值”,打造良好的外观形象。要提升企业管理文化。要坚持以物质文化为基础,制度文化添内力,企业文化铸品牌,培训文化创特色,帮助指导企业加强主题文化建设。大力引进优秀企业文化、先进经营理念、现代管理模式,带动引导本地企业加快由家族式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变、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治理效能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精准开展产业链服务,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和项目建设,既要着力引进能形成大产业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又要放大现有大项目效应,着力引进能形成产业集群的配套类、补链型项目,构建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集中、协作配套紧密、规模效应突出的产业发展生态链。突出企业帮扶的精准性、实效性,构建以效益为核心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推动企业亩均生产总值、亩均税收、亩均固定资产投资、亩均企业利润、员工人均工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逐年稳步提高。加快企业“投产、入规、升高、上市”步伐,力促15家企业进入全省有色金属工业50强、3家进入全省民营企业100强、5家进入全市民营企业30强,力争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园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8%、10%以上。全县新增“四上”企业35家以上。

(三)突出改革创新,构筑高质量发展引擎。坚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开放作为第一抓手,积极主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激发县域经济活力。要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坚决淘汰煤炭、烟花爆竹等行业的落后及不安全产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巩固提升“便商之家”“三晒三评”等服务品牌,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力“四个一”“四个办”,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提升审批手续办理“全程代办、两不见面”服务效能,实现“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各级机构履职效能。全面提速投融资、工程建设、城市公共空间管理体制、公共资源交易、供销合作社、集体林权制度等各项改革。以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统揽,加快完善全民创新创业园、华创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等双创平台基础功能,构建政府引导、企业自主、社会参与的区域创新体系。重点围绕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复杂物料无害化处理、银饰银具加工、冰糖橙种苗繁育等领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力争开发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构建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要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科学编制“十四五“项目建设用地库,围绕保增促效,强化土地经营管理,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努力盘活存量土地,深入推进土地“三项攻坚”,全面建成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平台,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障重大产业、重点建设、重要民生项目的用地需求。引导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培养技术人才、“银都工匠”,鼓励创业就业,努力将劳动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支持规模企业实施规范化公司制改制,通过上市、挂牌、发债等多种方式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激发技术供给活力,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着力打造一个集技术研发、产品展示、成果交易和投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要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积极承接“三区叠加”政策溢出,优化“两个机制”、实施“三大战略”、突出“四个结合”、坚持“五个面向”、完善“六大要素”,紧盯“六条产业链”,注重招商项目全程跟进服务,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到位内资分别增长10%、12%,新引进“500强”项目1个以上,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分别达到90%、80%以上。充分发挥永兴在外能人名人、永兴异地商会、招商小分队作用,在产业承接、人才引进、制度创新等方面建立与大湾区政府部门、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的对接机制,确保在合作共建、产业承接上见实效、得实惠。坚持“招商与招才”“引资与引智”相结合,着力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实用型、企业经营型、高端领军型、资本运营型人才。鼓励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引主体、保份额、育优势、拓市场,推动“永企闯国际”行动,确保10家以上企业“破零倍增”,实现更大步伐“走出去”,更高水平“引进来”。

(四)突出乡村振兴,构筑兴三农坚实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争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抓手,加快补齐农业发展和乡村建设短板,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围绕富民增收,发展精细高效农业。要保供给,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自觉扛起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治责任,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8万亩以上,粮食总产在26.4万吨以上,重点打造鲤鱼塘、湘阴渡、金龟、高亭司等高档优质稻基地和稻油高产示范带。重点培育蔬果产业产销龙头企业,抓好1200亩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生猪养殖重大项目建设,全力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要提品质,以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溯源和安全监管体系。探索以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合作社为纽带的“四联发展模式”,着力解决永兴冰糖橙、油茶、烤烟、蔬菜等农产品科学种植、品质保障和市场销售等关键问题。要增效益,持续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大力培育“两品一标”品牌和生态原产地保护品牌,培优培强“六大优势农业产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力求种出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推广绿色环保生态农机具,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服务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扶持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休闲农庄、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永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围绕文明宜居,打造美丽示范乡村。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5年过渡期安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工作不留空当、政策不留空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脱贫后不返贫、能发展、可持续。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深入推进“一规两改三拆四治五化”和“洁净乡村行动计划”,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打造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保护乡土文化特色,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建成坪洞村传统村落数字化博物馆。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加强村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以立规立德作为净化农村社会风气的治本之策,打造一批村规民约示范村。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实施“能人回乡工程”,探索“乡贤治村”路径,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土专家”“田秀才”,以“人气”汇聚“财气”。围绕协调发展,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乡村公共服务提质工程,在全县行政村全面实施村内休闲广场、村庄道路建设管护、农村公共设施改扩建等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启动实施未达三级公路标准的乡镇道路改造工程10公里,建成通景及资源产业路30公里,窄路面加宽15公里,推动县乡通村公路全方位养护,提高农村公路抗灾能力和通达水平。持续深化城际公交和城乡客运一体化,构建结构合理、衔接顺畅、安全高效的城际、城市、城乡、镇村四级城乡道路客运网络体系。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

(五)突出绿色环保,构筑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建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丽永兴。以更大力度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推进中省环保督察整改,继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夏季攻势”,不断巩固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防治成果。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杜绝企业废气散排,开展扬尘、餐饮油烟等面源污染治理,优化环境空气质量。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完善河湖长制责任体系,以“四个彻底转变”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和地表水、地下水统筹治理,推动上下游、干支流联合治污,全面实施湘江流域污染防治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重点加强青山垅库区及“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高亭司、柏林、太和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力度,不断提升水生态空间环境品质。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强化源头管控,建立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加快实施永兴县污染农地综合管理项目、淘汰退出工业园安全防护区生态修复项目、渣库生态修复项目等土壤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着力解决稀贵金属企业遗留废物安全处置、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管控等环境突出问题。以更强决心推进节能减排降耗。按照生态化的理念优化产业模式,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线一单”制度,全面实行空间准入、总量准入、项目准入“三位一体”,工业企业必须进入园区,严禁“两高一资”项目上马,严禁污染项目准入和有损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积极推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生产方式,加强柏林工业园和太和工业园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强化环境指标约束,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执法,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运用产业化的方式推进绿色发展,建立适应市场要求的环保投入机制,支持生态农业、新能源产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等加快发展,加强先进技术推广与治理模式创新,加大重点生态工程和治污项目投入,实行污染集中处置设施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以更实举措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城市绿荫行动,重点抓好银都大道林荫道路、滨河路林荫停车场、人民路林荫停车场、城区护栏绿化、公交站台绿化以及单位庭院绿化、城区周边山体边坡绿化。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完善垃圾收集处置体系及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医疗固体废弃物收集、储藏、转移和无害化处理全过程监管。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加强植树造林、防火护林、中幼林管护和生态公益林保护,推进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和矿业绿色转型发展,完成荒山荒地和低质低效林改造4.14万亩、森林抚育16万亩、封山育林3.8万亩,通道和水系绿化提质627公里。坚持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严格保护与开发建设并重。创新推行“林长制”,加快建立全县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着力实施全县“生态廊道”建设。

(六)突出财税金融,构筑防风险安全屏障。坚持开源节流、争取引进盘活并举,正确处理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筑牢经济平稳发展基础,确保财税金融运行稳定。实施财源培植工程。坚持把税源经济放到与产值经济同等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指挥棒”作用,落实加强财源建设系列政策措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财源建设、做大财政“蛋糕”,切实提高财税服务经济发展的科学性、主动性、精准性。促进税收收入提质增效,积极培植税收大户,大力盘活土地、矿产等有效资源,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充盈可用财力。落实向上争资任务,最大限度挖掘政策红利。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支出,坚决从严控制新增支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以政府的“紧日子”换人民群众的“好日子”。打好政府化债战役。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杜绝违法违规举债行为,严控政府债务增量。建立健全债务动态监测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排查债务风险隐患,妥善化解存量债务。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券额度,严格债务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债务化解中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确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强化国有企业债务杠杆约束,依法依规开展市场化融资,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债务管理有效结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行动,加强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创新金融产品,深化银税互动,强化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实力,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力争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10%、贷款余额增长20%。扎实深入推进金融生态建设,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用好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着力打造“诚信永兴”。支持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金融活动,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七)突出节用裕民,构筑高品质民生获得。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继续实施“十大惠民工程”,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镇建设要提质。坚持以人为核心,以品质为导向,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围绕“一主三副”城镇发展空间布局,密路网、畅交通,抓整治、提品质,夯基础、补短板,打造产城融合互动、文化内涵鲜明、田园气质突出的“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启动中心城区和县城开发边界内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加快实施城南新区和东外环线片区综合开发工程,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两供两治”和“城市双修”工程,加快老旧小区、老旧住宅、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和城市森林公园、慢行系统、公共停车设施等项目建设,推动县城扩容提质升级。深入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立足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小城镇自主造血功能,集中力量建设马田、柏林、鲤鱼塘三个分别以商埠、银艺和农业为重点的中心镇和湘阴渡、高亭司、黄泥等一批特色镇。社会保障要提标。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地农民、下岗工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4200人、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3800人。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参保覆盖率,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清空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历年欠账,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200户、农村危房改造100户。健全解决欠薪长效机制,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马田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县福利院老年养护楼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完善社会福利、公益慈善事业,筹建永兴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永兴县救助管理站。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对困境儿童、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关爱服务,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社会事业要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落实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切实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制定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油市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2%以上。加快推进高亭司、悦来、大布江、永兴职中等学校项目建设进度。强力推进永兴一中南校区建设,确保9月份正式开学。启动一所城区小学建设。支持和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成人教育。完善专业化高素质的名优教师培养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推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扩面。深入推进健康永兴建设,持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传染病防控能力。持续抓好公立医院项目建设,加强公立医院管理,提升县域内医疗救治能力。推进医共体试点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医疗改革纵深发展,构建现代医疗卫生健康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创卫成果。加强妇幼保健、优生优育和老龄健康工作,完成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7000人,孕产妇产前筛查3600人。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目标,深入贯彻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好人之城”“志愿之城”“诚信之城”。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智慧广电”建设为契机,加快媒体融合优化升级。持续开展“书香永兴”“三下乡”“全民健身”等文体活动,全力创建“全国武术之乡”。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保密、档案、新闻出版、气象、地震、水文、史志、统计、慈善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计生协会、红十字会、义工协会等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民兵调整改革、兵役征集、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和人民防空等工作,加强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社会治理要提效。深入开展综治维稳信访“五大活动”,完善“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机制,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落实郴州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各项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兴、法治永兴。纵深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建设和网格化服务,巩固完善“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工作,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务实推进“八五”普法,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健全“五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巩固和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雷霆扫毒”“集打斗争”等专项行动成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煤矿、烟花爆竹、交通、消防、危化品、食品药品、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队伍和应急能力建设,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八)突出自身建设,构筑高效能政务环境。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宪治国、依法治国,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全面履职。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广大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加强政务公开,提高县长公开电话、县长信箱等平台运行和服务水平,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全面加强高效施政。切实提高“八种本领”“七种能力”,注重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精神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解难题、促落实的能力水平。坚持精准部署、有效落实的工作主基调,当好“领头雁”,打通“中梗阻”,强化协调配合,提高行政效能,防止政策“空转”,确保政令畅通。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切实提高政府管理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和智能化水平。树牢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落实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容错纠错制度,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全面加强廉洁从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重要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管,坚决反对“四风”,坚决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新的答卷正等待着我们去书写;踏上新征程,新的丰碑正等待着我们去筑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勇往直前,以实干担当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以出现先后为序)

 

1.“三重”工作:指重点攻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推进和帮扶工作。

2.“三大战略、三大攻坚、三大行动”:即中国银都首选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战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落实年行动、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创建提升年行动。

3.“三个推进年”:即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年、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年、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年。

4.“八个一批”:即产业项目建设全面开工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达产增效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实现平台能力建设公共配套完工一批、体制机制完善一批、征拆安置完成一批、疑难问题处理一批。

5.“三晒三评”:即晒身份、晒清单、晒承诺,月初评、季测评、年总评。

6.“六大产业链”:即节能环保(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及精深加工)、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文旅康养、现代农业、装备制造六条优势产业链。

7.“一案、八表、四会”:“一案”即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实施方案;“八表”即财政、银都集团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资金需求及来源计划表,按月还本付息计划表,土地出让工作计划表,国有资产盘活工作计划表,银都集团融资工作计划表,资产归集工作计划表,近6个月到期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落实情况明细表,采取风险缓释措施的政府隐性债务情况表;“四会”即每季度县委书记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会议,每月县长调度召开政府性债务领导小组会议,每半个月常务副县长调度召开政府性债务领导小组会议,每周县财政局局长调度召开政府性债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

8.“六个一批”:即“自接自盘”延展一批、“替接他盘”置换一批、“延期回售”续持一批、“发新还旧”平滑一批、“债务重组”盘活一批、“债转股”转化一批。

9.“三保”:即“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

10.“一非三贷”:即非法集资和校园贷、套路贷、高利贷等金融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

11.“六网一体”:即110KV主电网、城镇配电网、园区配电网、农村配电网、需求侧配电网、智能配电网的一体建设。

12.“五个一批”:指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13.“六清行动”:即扫黑除恶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14.“一二四四五”:即“一个目标、两让理念、四大战略、四大重点、五个永兴”。具体指围绕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总目标;秉持“让永兴的每一寸土地都生长出绿色和效益,让永兴的每一个人都得到尊严和全面发展”的理念;实施“生态立县、开放兴县、创新活县、产业强县”四大战略;突出“项目、园区、城乡、民生”四大重点;全力建设实力永兴、创新永兴、开放永兴、绿色永兴、幸福永兴

15.“六大优势农业产业”:指优质稻、永兴冰糖橙、生猪、蔬菜、油茶、烤烟。

16.“四联四包”:即联乡包村、联企包项、联户包案、联商包优。

17.“三类”500强:即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

18.“三高四新”:指三个高地和四新使命。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9.“一核三区”:即便江、湘阴渡等县城核心区域和马田、高亭等西部区域,鲤鱼塘、黄泥、龙形市等东部区域,柏林、太和等北部区域。

20.“五区并建”:即建设中部六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特色区、国家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示范区、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大湘南休闲康养生态旅游精品区、全省乡村振兴先行区。

21.“五大开放行动”:指湖南省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即“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22.“一主三副”:便江和湘阴渡县城规划区为“一主”,推动便江街道和湘阴渡街道联动发展;马田、柏林、鲤鱼塘为“三副”,马田定位商贸小镇,柏林定位工业小镇,鲤鱼塘定位农业小镇。

23.“五个一”: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班人员、一套办法、一抓到底”。

24.“一单五制”:指对重大(重点)项目制订项目问题清单,建立问题交办制、问题解决承诺制、台账管理制、问题清零制和项目通报制。

25.“四个一”:即只上ー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

26.“四个办”:即网上办、减证办、就近办、帮代办。

27.“三集中三到位”:“三集中”指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三到位”指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28.土地“三项攻坚”:即耕地占补平衡攻坚、土地审批报批攻坚、土地督察遗留问题处置攻坚。

29.“三区叠加”:指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30.“两个机制”:即深入推广招商引资合同“双向约束机制”和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激励机制。

31.“四个结合”:即全面结合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才”招商。

32.“五个面向”:即“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面向永兴人、面向优势产业链、面向500强、面向新增长极”。

33.“六大要素”:即完善推进工业用地收储、建设标准厂房、搭建创新平台、建设投融资平台、提升环境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

34.“四联发展模式”:即联种、联管、联防、联销。

35.“六大强农”行动:即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行动。

36.宅基地“三权”分置:指宅基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

37.“一规两改三拆四治五化”:“一规”即规范村民建房;“两改”即改水、改厕;“三拆”即拆危、拆违、拆旧;“四治”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治理、陈规陋习治理;“五化”即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序化。

38.“四好”农村路: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39.“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40.“两高一资”:即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

41.“医共体”:指由辖区内县级医院牵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组成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

42.综治信访维稳“五大活动”:即矛盾纠纷大排查、三调联动大化解、领导包案大包干、信访积案化解大比武、干部大下访。

43.“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44.“法律六进”:指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45.“五治”:即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