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08

【2021永兴两会】永兴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18 08:22 来源:新永兴 作者:欧阳永强 郭伊凡 刘辉 朱熙 李华 黄可 【字体: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3月17日讯】3月17日上午,永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永兴“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大计。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赵宇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晖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云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赵宇、刘朝晖、陈晓云、侯建平、王根平、罗艳花、刘爱军、雷志罡、李国斌、周德易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政协主席曹武明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级领导李玲华、黄谊、王佳文、陈朝阳、李富春、李小贵、李福江、郭传洲、郭灵泉、吴郴林,老领导肖增涛、袁述斌、马云峰、李文元、何孝德、李本炎出席大会。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赵宇出席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晖出席会议并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曹佐兴、李志明、曹务平、陈弟亮、曹晗、许越湘、刘丽玲、叶海燕、王欢、陈平、李继军、李勇灵、马小毛、李永东、雷小峰、李政、李福建、范茂清、许林东、李青玲、王红玮、许美君、代兴勤、张文平、李伶萍、欧芝兰、郭丽霞、何璇、李继保、王勇峰、郭剑君、曹贤兵、黄烨、雷志兵、李江越、黄运勇、王继雄、史爱刚、黄清运、张颜彬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4人,因事因病请假19人,实到23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30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云宣布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晖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晖:“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和总体思路;三、2021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重”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三大战略、三大攻坚、三大行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

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4.9亿元,同比增长2.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0.8%;固定资产投资301.5亿元,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3亿元,下降2.3%;地方财政收入14.6亿元,增长0.5%;地方税收收入9.93亿元,增长2.2%,地方税比为68.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733元、20786元,分别增长6.1%和7%;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01.4亿元、贷款余额128.2亿元,分别增长9.5%和20.4%。

一年来,永兴县产业质效稳步提升、发展活力加速释放、三大攻坚步履坚实、乡村振兴成效初显、民本民生持续改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晖:“各位代表,2020年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十三五’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一二四四五’总体思路和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投资拉动,坚持产业为纲、项目为王、企业为基、民生为本,始终保持定力、凝聚合力、注重效力、精准发力,推动永兴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砥砺奋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五年来,我们真抓实干,产业转型迈出新步伐;五年来,我们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催生新动力;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五年来,我们不懈追求,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五年团结奋斗,五年实践探索,我们深刻体会到:办好永兴事情,造福永兴人民,必须牢牢把握率先发展这一目标,审时度势、争先创优,提高发展定位;必须牢牢把握产业转型这一主线,优化布局、调整结构,筑牢发展根基;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动力,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破解发展难题;必须牢牢把握执政为民这一根本,倾听民意、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必须牢牢把握党的建设这一关键,强基固本、守正笃实,凝聚发展合力。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永兴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永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精心谋划“一核三区”,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五区并建”,重点突出“两区四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需求侧管理为协同,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符合永兴实际和让永兴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新路子,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永兴新篇章。

“十四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以上和7.7%;制造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地方税收占GDP比重分别达到36.1%、9.7%和4.3%以上;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85%;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达到50%;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 ;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单位GDP能源消耗降幅、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及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在具体工作中,将主要从七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产业主导,实现经济实力更好。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实现发展动能更强。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实现市场活力更足。四是坚持乡村振兴,实现“三农”基础更牢。五是坚持绿色低碳,实现生态环境更美。六是坚持人民至上,实现生活品质更优。七是坚持系统观念,实现治理效能更佳。

报告指出,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围绕“十四五”总体发展目标,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应对好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接续奋斗、勇担使命,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永兴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扩大内需,构筑双循环发展格局。要扩大有效投资强支撑。

(二)突出园区经济,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突出改革创新,构筑高质量发展引擎。

(四)突出乡村振兴,构筑兴三农坚实基础。

(五)突出绿色环保,构筑可持续发展生态。

(六)突出财税金融,构筑防风险安全屏障。

(七)突出节用裕民,构筑高品质民生获得。

(八)突出自身建设,构筑高效能政务环境。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晖:“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新的答卷正等待着我们去书写;踏上新征程,新的丰碑正等待着我们去筑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勇往直前,以实干担当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交县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 73件,内容涉及农林水工作方面的11件,经贸工作方面的6件,城建环保工作方面的7件,交通工作方面的25件,教科文卫工作方面的9件,民政工作方面的4件,社保工作方面的6件,其他工作方面的 5件。目前,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73件建议均已办复完毕,办复率100%。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永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补选办法》;审阅了纲要草案、计划报告、财政报告。

特邀参加会议的还有:县人大常委会副处级以上退休老同志。

列席会议的还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人大处级干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县级领导,县开发区党委书记、主任,县委党校校长,县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县委各部办委常务副职,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县政协秘书长,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排名第一的副职,不是县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县十届政协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