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1

柏林镇:学党史办实事“扮靓”乡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1-04-27 09:51 来源:柏林镇人民政府 作者:曹玲 【字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柏林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居环境整治相融合,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创新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干描绘出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图景。

拆除破旧房屋图一

干群上阵,凝心聚力抓整治。以党建引领,共抓共治。通过建强用好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党组织领跑、党员带跑、群众跟跑。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和人居环境治理“多网”融合,形成了“基层组织得人心、一线党员得锻炼、村容村貌得提升、农民群众得实惠”的叠加效应。截至目前,全镇共有22个党支部1400余名、80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整治行动。

拆除破旧房屋图二

多管齐下,从严从实抓重点。坚持以户为点,以村为面,以河道水系和道路为轴线,一是”拆”除违法建筑治理残垣断壁。对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违章建筑开展拆除工作,全面清理违章搭建的遮阳棚临时建筑物,通过限期自拆、强制拆除、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严格依法拆除到位,同时对城乡道路沿线和村居破旧房屋和残垣断壁,分别采取彻底拆除或修缮美化措施。现已累计拆除违法建设400余平方米,治理残垣断壁30余处,拆除破旧房屋12间。二是“清”除各类垃圾洁净一方水土。聚焦G240沿路沿线、村组道路、龙潭水库、石壁龙水库等重点区域,农业面源、水源地面源等重点领域。由镇人居环境办牵头,联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交通管理服务站、各村(社区)集中排查整治各类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农业投入品包装物、河塘沟渠漂浮物、道路排水沟垃圾、道路两旁枯死树木、废弃广告等。现全镇已累计出动挖机208辆次、垃圾清运车282辆次,清除垃圾500余吨,清理河道7条,清洗沟渠400余条,清理卫生死角2400余处,清扫道路307公里,清除“牛皮癣”、废弃广告1300余处,清除枯树80余棵。三是“建”强环卫基础设施。对全镇24个村(社区)环卫基础设施进行摸底排查,新添置垃圾桶608个,环卫服装187套,扫帚560余把。

镇区清理排水沟图一

严明奖惩,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活动”,建立红黑榜制度,对整治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最美庭院”户予以通报表扬。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约束作用,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和农户卫生费收取等制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自我管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强化日常督查检查,镇人居环境整理办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村及相关企业和个人,对屡教不改者,实行全镇“曝光”制,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罚到位,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村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镇区清理排水沟图二

通过以上一系列的举措,柏林镇生态底色越来越浓,乡村颜值不断得到刷新,这是柏林镇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了泥土气息和民生温度。

党员志愿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