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1

永兴县高亭司镇:党建+“三管四评”机制,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1-11-23 07:29 来源:高亭司镇 作者:周亚军、王坤、贺光辉 【字体:

“鸡鸡鸭鸭莫乱跑,环境卫生才会好”“门前屋后勤打扫,脏水污水不乱倒”“环境优美讲文明、生态村庄有前景”。为坚决打赢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日前,高亭司镇21个村(社区)通过编顺口溜、发放宣传单页到每家每户、党员干部分组入户拉家常开展宣讲,铺天盖地般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宣传。

 

(图1:党员带领联系户进行开展全村大扫除)

为确保充分夯实宣传效果,高亭司镇每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广泛动员群众开展“大清扫,大清洗,大清理”的“三清”活动。创新性运用“三管四评”,即村干部管片、党员管户的‘三管’制度,评村干部管片情况,评党员管户情况、评农户门前屋后情况、评保洁员负责公共区域情况的‘四评’机制,以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图2:三管四评每月评比结果公示)

为让“三管四评”机制得到深入落实落细,高亭司镇把各村划分为若干个片区,既通过建立责任牌将党员和联系户进行公示明确的方式,将责任明确到人,实现党员精准引领带动群众的效果。又通过“庭院三包”责任牌,明确“屋前屋后、责任田、地、山、塘”等责任区域和“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三包”责任内容,形成责任明确到责任落实的有效闭环。

 

(图3:党员及对应联系户的责任牌和“庭院三包”责任牌)

下一步,高亭司镇将全面加强对于“三管四评”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统筹、整合资源、协调配合,全力提升镇域工作质量标准,充分调动全镇群众积极性,让更多力量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浓厚的全民参与氛围,形成推进“三管四评”机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一盘棋”的新格局。

截至发稿前,据不完全统计,高亭司镇全镇21个村(社区)共计清扫卫生死角6000余处,清洗水井共90座,清理水渠约2000余米,三拆共拆除面积65000平方米,清除牛皮癣、小广告共4000多处,清除公路两旁杂草共220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