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9-01
永兴县自然资源局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1-07-05 17:15 作者:李旭辉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永兴县自然资源局

永兴县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统部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领导认真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按照“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要求,结合“党建+业务”融入中心工作。坚持问策于民、问需于民,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让群众得实惠、见实效,以办实事助力开新局。

 

图一 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送证上门暖人心”活动现场。

一、深入学习,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以为民办实事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立足实际,紧扣主题

立足资源创工作特点,紧扣为民主题、紧贴重点业务、紧盯实际成效,统筹当前和长远,聚焦不动产登记改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及文明创建等四个工作重点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深化改革便民

1、开辟绿色办证通道,推行便民利民举措。一是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不动产登记资料、流程和审批环节,压缩办结时限。二是实现资源共享。陆续完成了与省厅所有接口的对接,实现与民政、市场监督、公正机构、法院、公安、机编办、银保监、卫健委、公积金、财政、住建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新建商品房登记业务全部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开通了微信在线进度查询功能,办事群众可实时查询业务办理进度。三是对行动不便群众,开展上门办证服务。四是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咨询、引导群众办证。五是开辟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对急需办证的群众或企业实现即时受理、即时办结。不动产登记改革,进一步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落实了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推进永兴“放管服”改革,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推动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助推商品房交易,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对新建符合竣工验收的楼盘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

3、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通过“五个一”(一个名录库、一个平台、一套标准、一套程序、一套机制)建设,项目业主一次性委托名录库中一家测绘中介服务机构,为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提供相应的测绘成果,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全面提升测绘质量和审批效率,切实方便业主单位,减轻企业负担。

4、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办证扫尾工作,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确权登记工作。

(二)排忧解难为民

5、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加强本局所负责的土地开发项目、地灾治理项目的管理和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农民工工资不拖欠,着力落实农民工工资,多措并举落实永兴县太和镇和金龟镇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十一标段)、柏林大洞开发项目的农民工工资问题。

6、加快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置,化解办证难问题。扎实开展房产办证信访突出集中化解行动,着力解决莱宝农贸市场、华祥家园、锦福家园、富荣小区、教师新村、裕泰铭都这6个建设项目办证难的问题,年底问题楼盘化解率达到80%以上,力争应化尽化。4月30日上午,该局在莱宝市场居民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门服务暖人心”实践活动,上门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送证上门,“当天受理当天发证”,让群众“一次都不跑”便在家门口领到了不动产权证。这种贴心服务,暖心举措受到居住在莱宝市场居民小区的60户住户的一致好评。

 

图二 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送证上门暖人心”活动现场。

该局一直坚持把方便群众办事作为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群众解决办证难题,让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三)助力乡村振兴富民

7、加快编制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坚持开门编规划,提高公众参与度,确保规划精准落地。做好板梁村、下青村等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村庄规划,助力乡村振兴。5月份先后两次深入油麻镇下青村黄克诚故居进行现场勘踏,召开座谈会商议规划事项,积极开展黄克诚故居规划。

8、加快矿业转型,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持证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和关闭矿山复绿工作。推进关闭煤矿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完成了对未利用废弃建构筑物的拆除,煤矸石堆的整理复土。

9、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全面排查,设立警示标牌;二是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预警演练和宣讲,提高群防群测和避险能力;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普适性监测;四是开展对马田镇童星学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综合治理。

10、推进耕地占补平衡攻坚工作。做好土地开发项目、旱改水项目、增减挂项目,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11、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局领导深入田心村上门帮助困难群众,为3户7人办理了低保申请。同时,安排专人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书直接送达到各安置点,入户发放,让搬迁群众不用出门也能领到“红本本”(不动产证),吃下“定下丸”。截至目前,永兴县已办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书1095本,完成率达100%,有力有效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受到广大搬迁群众的好评。 

图三 工作人员到七甲乡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送达不动产权证书。

(四)文明创建惠民

12、积极开展创文巩卫和平安创建。一是定期组织党员到城郊村开展巩文创卫活动,自觉参与常态化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清理、大清洗活动;二是积极参加县委政法委组织的“干部轮流巡一夜、群众平安过一年”和文明劝导活动;三是加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和县级平安单位创建活动。

13、认真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政策“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周契机,采取设立法律法规咨询点、乡镇流动宣传、多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宣传解答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横幅240条,张贴宣传海报400余幅,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现场解答疑问10余个,切实提高了社会关注度、公众参与度和传播力度,提高了群众对自然资源管理的认知度。

14、聆听红色故事,尊崇革命老兵。6月25日,该局组织工会、团支部、妇委会、机关一支部、机关三支部志愿者来到马田镇罗,开展“党史教育守初心、志愿服务见行动”实践活动。活动小组走访了罗尾村94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史美录,认真聆听史老讲述抗美援朝的传奇故事,了解中国人民志愿军如何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大家纷纷表示要学好党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造福广大群众。

 

图四 志愿服务者到马田镇探望抗战老兵。

15、学党史守初心,志愿服务见行动。一是继续开展“自然资源人、情系敬老院、关爱传真情”志愿者服务活动;二是组织局志愿服务积极分子感受“大山卫士”精神,到宜章“好人协会”学习交流;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6月25日,局工会主席李克华带领志愿者来到油麻敬老院看望慰问入住老人。给每位老人分发了热水瓶、蚊香等生活用品,为老人理发,陪老人聊天,给老人修剪指(趾)甲,帮老人煮饺子。志愿者的关爱和陪伴让院里的每位老人都特别地开心。 

 

图五 志愿服务者为油麻镇敬老院的老人们理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