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1

雪峰山下,壮歌浩荡——写在怀化市主城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之际

发布时间:2022-04-22 09: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春风传佳音。

  4月17日,随着怀化市最后1例确诊病例出院,全市住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从3月17日全市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直至增加到23例,再到清零,只用了1个月。

  这一仗,怀化打得快速、精准、高效。从3月18日主城区临时封控,到27日12时起临时封控解除、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前后只用了10天时间。

  回望这场极不平凡的“清零”之路,怀化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尽锐出战,扛住了一波“倒春寒”。雪峰山下,奏响了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浩荡壮歌。

  以快制快,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第一时间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春耕备耕的3月,本是鸟语花香、绿色满园、生机勃勃的季节。然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突袭怀化,打断了“岁月静好”。

  3月17日下午,怀化主城区发现首例确诊病例。这意味着,事隔两年后,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在怀化“破防”。

  针尖大的窟窿,就能漏过斗大的风。怀化以快制快,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把防疫工作放在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第一时间斩断疫情传播链条。”3月17日晚,怀化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研判,果断决策,从18日起对主城区实施全城临时封控。

  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就“封城”?当时一些市民认为有点小题大作。事后,却为决策者的果断处置点赞。

  “战机稍纵即逝,容不得半点迟疑。”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介绍,如果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上有动摇,一旦错失抗疫的时间窗口,出现大规模感染,付出的代价会更多,损失会更大。

  怀化的疫情牵动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省委书记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第一时间对怀化抗疫工作做出明确指示。

  3月23日,张庆伟主持召开了视频连线会议,对怀化市当前疫情进行会商研判,对抓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努力用最小代价最快速度阻断疫情蔓延,实现动态清零。

  省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到怀化,靠前调度,参与决策,科学研判和实地督导。

  城市在“慢”行,疫情防控在快进。

  第一时间启动区域核酸检测。从18日零点开始,由市内外3万名白衣战士组成的特殊战队星夜集结,逆行而上。在12个不分昼夜的日子,主城区共完成6轮425.9万人次全员核酸检测。

  第一时间启动流调溯源。该市组织流调队伍47支,深入细致进行流调溯源,精准判定和及时管控密接、潜在密接、次密接、可能暴露者和时空伴随者7595人。

  科学精准,统筹兼顾“双战双胜”,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效果

  在抗疫中学会抗疫,在抗疫中增强本领。怀化不断总结经验,创造出了一系列科学高效、精准有力的防控举措。

  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化管控举措,果断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健全链长制,包“链”到人、顺“链”查人,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在23个病例行动轨迹和关系基本摸清后,探索建立疫情传播防控链长制,聚焦3条传播链,明确3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按规定严管密接者、次密接者,科学划定、精准落实区域管理机制。

  以“点长制”推进核酸检测。选派3名处级干部担任核酸检测点总点长、协调点长、副总点长,并明确合力优化采样点区域设置、制定采样设置规范、维持采样点秩序,负责采样点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管理等7项职责,确保核酸采样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解决好民生小事,事关“动态清零”大局。在封控区、管控区,物资有保障、服务有温度。组建物资保供应工作专班,建立应急配送队伍,采取线上订单、线下跑腿、无接触配送服务方式,助群众安心度过非常时期。

  保障市民就医就诊需求。该市在妇幼保健院建立孕产妇、儿童急救绿色通道。在怀化市主城区封控时间里,共有65个小宝宝平安降生。

  “奋斗在前线的医生护士叔叔阿姨辛苦了!”3月24日,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一位小朋友把一幅“大白打败怪兽”的画送给了医护人员,稚嫩的小手还在画上写了一句感人的话。

  隔离不隔爱,关爱暖心怀。针对这次收治患者小学生较多的状况,该市成立了省市专家组成的精神心理干预团队,驻点隔离病房,为患儿个性化制定绘画、故事互动等每日活动计划,缓解其恐惧孤独,为孩子们点亮温暖的心灯。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3月27日12时,怀化解除主城区临时封控,该市及时做出部署,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奋力实现“双战双胜”。

  到4月2日,该市127家受疫情影响停产的规模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怀化国际陆港等15个省、市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党旗引领,守望相助万众一心,全市汇聚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

  在怀化市区431个核酸检测点上,最醒目的位置总有一面鲜红的党旗:党员医务人员的胸前,都佩戴着鲜红的党员徽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怀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汇聚起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

  靠前指挥才能克疫制胜,身先士卒才能前赴后继。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请假返怀指挥战斗,同其他市级领导一道,频频深入抗疫一线调研,查实情,督导补短板。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申请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在抗疫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奔赴防疫第一线。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派出52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158个,全面开展“包保到户”行动和“敲门行动”,用“党旗红”守护“健康绿”。

  临时党支部,党性却一点不“临时”。怀化市住建局派出65名党员干部下沉鹤城区红星街道武陵社区。每天深夜,临时党支部都要召开碰头会,针对“敲门行动”发现的问题,细化防控措施。

  敲开群众门,温暖送到家。说起该局包保责任人唐玉君,家住千瑞小区85岁的杨意辰老人,一个劲地夸赞。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唐玉君陪着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采样,老人购买的药品和生活物资,唐玉君也会第一时间送上门。

  “亲爱的女儿:最近几天,没能在你生病的时候陪着你,爸爸一直在忙,但请你理解,疫情之下,正是因为有太多像爸爸一样在外忙碌的人,你才能够拥有这样相对安全的环境。希望你长大以后,也能像这场疫情中的许许多多叔叔阿姨一样,胸怀大爱,心系人民……”这是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鹤城分局干部刘卫彤写给7岁女儿的家书。字里行间,写满了党员的赤诚。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在,阵地就在,群众就有指望。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三军用命,八方来援。

  网约车司机李丰宜和80多位的士、网约车司机组成“爱心车队”,主动接送医护人员和运转核酸检测样本;福胖子面馆等30多家餐饮店志愿者,每天免费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赠送盒饭和食品……

  一身红马甲,一颗滚烫心。疫情来袭,怀化上万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用爱心汇聚战疫力量,书写了许多动人故事。

  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动态清零”的基础。

  “全家6人已完成第三次的核酸检测,你们辛苦了”“全家4人已完成3次核酸检测,谢谢”……在怀化奥林社区的小区楼栋,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核实第三轮核酸检测情况时,看到了这些暖心的文字。

  一句句留言,体现了市民对防疫工作人员的认可,书写的是守望相助的大爱、战疫必胜的信心。

  3月20日,鹤城区气温骤降,外地援怀医护人员仍身着单薄的衣物,顶着寒风战斗。

  住在阳光山水城的一位居民在朋友圈和社区微信群向大家征集衣物。短短几个小时,一呼百应,社区居民募捐保暖衣物100余件。

  “这些衣物‘暖身’更‘暖心’!”收到群众捐赠的物资,援怀医疗队负责人动情地说。

  (文/肖军 李青青 杨玉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