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1

服务区不关停持证货车快通行让“大动脉”货畅其流

发布时间:2022-04-29 07: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4月28日中午,长沙恒邦物流园,货车司机张有剑跳下货车,准备吃个午饭。他刚从河北沧州拉了30吨医疗用品来长沙,“这一路挺顺畅的,没怎么堵车,防疫检查也很顺利。”

  保畅“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湖南千方百计保障服务区正常运行,科学合理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点,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公路交通环节传播扩散,切实保障省内物流供应链畅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加快落细落实。

   服务区不关停,全力保障运输通道畅通

  “洗个澡人都舒爽了。”4月28日上午,货车司机张力用毛巾擦着头发,从湘潭市昭山服务区淋浴间走出来。他于27日从河南郑州出发前往广东佛山送货,途经昭山服务区洗漱休息。“这里的淋浴间干净,我用之前还看到清洁人员消毒了,比较放心。”张力说。

  正说着话,清洁人员拿着工具走进了淋浴间。清理垃圾、用刷子清洁墙壁、打扫并冲洗地面,每个环节做得认真又细致。

  清洁人员“退场”,昭山服务区卫生主管杨运芝提着喷雾消杀工具“入场”。“疫情期间,淋浴间我们确保‘一用一消杀’,只要有司乘人员使用过,我们立即进行清洁消杀。”杨运芝告诉记者,昭山服务区每天进行2次大范围环境消杀,并在服务区内不间断进行部位消杀,包括餐桌、水龙头、厕所、垃圾桶等。

  目前,昭山服务区日均接待4000人用餐,近3000台货车在服务区停留。昭山服务区现场负责人王琨介绍,为严密防范疫情通过道路运输环节传播扩散,服务区设立了高中风险区和冷链车辆的专用停车区,并设有专用卫生间。加油区域实行即停即走,减少接触;用餐区实行分餐打菜、一人一桌。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长沙西服务区正制定相关举措,做好节日期间保通保畅工作。“预计‘五一’期间人流量增长,我们将在服务区内设立免费核酸检测点,同时免费为司乘人员提供口罩。”长沙西服务区经理李江芬说。

  当前,湖南已全面部署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求全力保障运输通道畅通,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不得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

  截至目前,全省161.5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含18对停车区)、454个收费站无关停情况。

  保障货车通行,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

  “您好,请扫‘场所码’,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长沙收费站卡口,工作人员正对驶出高速的车辆进行检查。

  长沙收费站是湖南的“东大门”,也是我省单车道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目前日均流量为3.4万台次。

  “通过长沙收费站的车辆都需‘两查一扫’,即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扫场所码。”长沙收费站站长张书怡介绍,为保证交通畅通,避免收费站堵塞,“两查一扫”实行分区检查,ETC通道车辆在外广场接受检查,人工通道车辆则在内广场接受检查,引导ETC通道和人工通道车辆有序快速通行。

  长沙收费站共14条车道,左右两侧各有一条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我们有专人引导车辆通行绿色通道,并协助相关部门对持证货车快速检疫、快速放行,最大限度保障通行便利。”张书怡说。

  4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长沙配送中心,该公司安全总监赵雪松正忙着安排油品配送车辆。他说,之前货车司机配送时,要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时检测结果没出来,下高速时又得做一次。“现在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便利多了。”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处长刘明进介绍,目前我省对货车通行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的货车司机,直接放行;对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方式,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并实行动态追踪机制。”

  (文/彭可心 袁东伟 刘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