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1

用行动构筑抗疫“青春防线”——湖南省卫健系统青年抗疫群像扫描

发布时间:2022-05-05 09: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面对今年以来新一轮的疫情,湖南省卫健系统的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一起,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放射出新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的荣光。

  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省先后派出4批医疗队共1046人驰援上海。

  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有一支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湘雅三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摘‘冠’突击队”,他们当中80、90后占比83%,最小年纪25岁。他们将重症救治“关口前移”,提前筛查潜在的重症高危患者并尽早干预,避免更多患者发展为重症;他们设立高级重症监护病房作为“中转站”,大大提高ICU周转率,让更多重症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

  5月2日晚,支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80后医生徐敏,在回到驻地酒店后,因放心不下患者,又主动回到ICU。他说:“作为医护人员,竭尽所能不留遗憾是我和每个队友的初衷。”

  “2020年2月28日出征援黄冈,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病房支援30天,再次出征,初心不变!”5月2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陶玉琼在出征上海时表示。

  4月29日,湖南省支援吉林省核酸检测医疗队结束集中医学隔离。这支9成由40岁以下的青年组成的队伍,共完成超110万管的核酸检测任务。省人民医院派出11名核酸检测骨干,平均年龄仅32岁。省妇幼保健院青年刘俊、省肿瘤医院青年邓红玉已是第三次出征,他们曾先后支援张家界和河南安阳。省直中医医院派出20名骨干支援吉林,其中95后男护士杨益斌总是抢着干脏活累活,临床护理、核酸采集和环境消杀等多项工作中都活跃着他的身影。湖南省脑科医院青年突击队队长王思思的孩子刚满5岁,她每天错过孩子无数次的视频请求,只能通过语音留言与宝贝保持联系。

  4月,当长沙新一轮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病例时,为配合各区全员核酸检测,全省卫健系统的青年们紧急参加培训,考核过关之后均化身“大白”,行走在长沙各个社区,奋力抗击疫情。

  “没想到这么累,我感觉手已经麻木了,呼吸也开始有些困难,但我还能坚持!”省康复医院谢时凤在社区连续进行7个小时核酸采样后笑着说。

  省职业病防治院22岁护士张宇璐用9幅手绘漫画记录了身边朝夕相处的“战友们”核酸采样的工作状态,用轻松的方式向志愿者们表达由衷的钦佩和敬意。

  湖南省财贸医院张子瑶说:“疫情为我的成长按下‘快进键’,让我在短时间得到了充分锻炼,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身为一名护士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在省卫生健康委,还有一支年轻的队伍,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幕后英雄。他们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部署、指挥调度、物资供应、数据汇总、信息传递、舆论宣传,夜以继日奋战,维持“战时中枢”的高速运转,用“辛苦指数”换来全省人民“安心指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全省卫健系统团员青年团结一心、担当作为,用行动构筑抗疫“青春防线”,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庄严承诺,充分展现了“医疗湘军”的青春担当与作为。

  (文/周阳乐 杨飞翔 刘彩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