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1

坚决打赢高职单招考试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2022-05-18 09: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我省两次推迟时间,调整组考方式,确保“应考尽考”——

坚决打赢高职单招考试疫情防控战

  录取13.6万人!5月15日,湖南省2022年高职单招录取工作全部结束,标志着2022年高职单招工作圆满完成。

  今年我省共有22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职单招考试。受疫情影响,考试两次推迟考试时间,并将考试方式由招生院校组考调整为市州组考,疫情防控压力和考试组织难度前所未有。省、市、县及各高职院校加强工作联动,坚决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实现了单招考试安全健康、平稳有序的工作目标,打赢了高职单招疫情防控战。

  两次推迟时间,确保考试安全

  我省2022年单招考试原定于3月18日至29日举行,75所高职(专科)院校自行确定具体考试时间组织考试。3月中上旬,多个省市突发疫情。3月16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将单招考试时间推迟至4月1日至12日。

  到了3月中下旬,省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长沙、怀化等地出现了一些零星病例。再次推迟!省教育厅将单招考试时间推迟至4月15日至26日。

  疫情下,组考工作也面临巨大挑战!

  按照原先的由招生高职院校自行组织考试的方式,考生需到拟报考高校参加考试。今年高职单招报名人数超过22万人,大部分考生填报了2个志愿,全省考试规模达到34万人次,这意味着,将有30余万人次的考生跨市州流动,这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

  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组织专家进行认真分析,经过科学研判、反复权衡,并请示省政府,最后决定采取分散到市州进行单招考试的方式。

  做好防控措施,确保“应考尽考”

  “不因单招考试引发疫情传播,也不因疫情影响单招考试顺利进行!”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建立了75所高职院校及14个市州教育局、教育考试院工作群,调度推动各地各校工作进度,并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为确保考试安全和考生“应考尽考”,各考点严格执行考试防疫各项具体规定,对于考试期间健康码、行程码异常等特殊考生,通过安排考生在隔离考场或送考到隔离点考试等方式,尽可能维护考生的参考权益。

  13个市州组考、52名教师上门服务、“一对一”志愿服务……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设15个工作组,通过“人防+技防”形式,3天内圆满完成共计5000余人、215个场次的考点考试任务。

  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接了全省15所高职院校近7000人的组考任务。学校采取正常组考、“点对点”接送、送考上门、跨市借考等方式保障考生顺利参考,还陆续安排100余辆大巴接送来自各县市区内考生统一乘坐,并派专人送考。

  针对来校考试的3名黄码人员,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设置了单独的隔离考场。其中一名考生因从广东省来长沙参考,被隔离在酒店,学校组织老师和医务人员将考卷送到考生隔离酒店。

  邵阳单独组考,确保“两战赢”

  一波三折!4月19日,因邵阳市大祥区突发疫情,邵阳市单招考试按下了暂停键,涉及招生院校44所,考生1.9万余人。

  4月24日,是全省其他市州的单招考试全部结束前的倒数第二天,但邵阳市1.9万余名考生还面临着“何时开考?怎么考?”的难题。

  “邵阳市单招考试不能取消。如果取消,1.9万余名考生将失去此次单招升学机会,这对他们来说不公平!”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说。

  经过省教育厅、邵阳市政府各部门紧急研究部署,邵阳市单招考试5月2日、3日重新启动,并进一步将考试分散组织,邵阳市区县共设10个考点,考生在本区县参加考试。

  本着应考尽考原则,邵阳举全市之力,保证红、黄码及封控区的绿码考生应考尽考。在各方密切配合下,组考、试卷安全保密、考试、疫情防控监测、交通、保供保电每一个环节平稳有序。5月3日下午,随着邵阳市10个考点单招考试铃声响起,19557名考生安全顺利参加完考试。

  至此,面对这场史上最难组织的高职单招考试,省、市、县及各高职院校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全力保障了高职单招考试安全及考试疫情防控安全,圆满实现了“两手硬”“两战赢”目标!

  (文/余蓉 黄京 陈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