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1

面对疫情,我市密接者及普通群众该如何面对?

发布时间:2022-02-16 16:58 来源:郴州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 作者: 【字体:

郴州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

郴州市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中心

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0735-2990000

如何面对新冠疫情?

2022年2月15日,《郴州报告2例香港返郴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条由“郴州发布”平台发布的信息被民众迅速转发,刷爆朋友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老百姓的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大部分人能正确面对,但部分民众会出现焦虑、恐惧、紧张甚至失眠等反应,尤其是那些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及与患者活动轨迹交集的民众,心理反应会更强烈,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面对呢?

密接者及轨迹交集人员

 1.勇于面对。积极做好防护,主动接受排查,不抱侥幸心理,更不要逃避,勇敢面对核酸检测、隔离与寂寞,相信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2.正视并接纳焦虑恐惧情绪。面对新冠病毒,我们很难做到淡定,自然会出现一些情绪的反应,是正常反应而已,不要觉得自己太脆弱,意志力不够坚定等这样的自我贬低,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绪,不要严苛自己像没事一样。

3.积极心态。笑对人生,我们暂时停下忙碌、奔波的脚步,少外出,多花时间陪伴家人,过慢节奏的生活,疫情明朗后,再根据政府卫生部门的要求,调整生活、工作计划及节奏。

4.相信党和政府的力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丰富,疫情可防可控可治,所有疫情发生地均能在较短的时间控制并清零,随着疫苗的普及,新冠肺炎的感染率明显下降,大部分感染者病情症状也较轻。我市已启动紧急预案,迅速进入了应急状态,第一时间开展了流调溯源、追踪排查管控、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相信我市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普通民众

1.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及卫生习惯。那些手机族、打牌族,别熬夜了,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有助您提高身体免疫能力,降低病毒感染发生率。勤洗手、洗澡、换衣也能有效降低细菌、病毒感染的几率。

2.正确对待疫情信息。五花八门、眼花缭乱的信息,容易增加焦虑恐慌情绪。我们应充分相信政府官方发布的消息,不被虚假、不实信息误导;也不造谣、不传谣,避免误导别人。

3.适当锻炼。以室内运动为主,如:唱歌、跳舞、跳操、下棋、仰卧起坐、俯卧撑等运动。

4.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在非必要外出的情况下,适度选择“宅家”的娱乐活动。如:做做家务、学做几道好菜、陪小孩玩玩游戏、陪老人拉拉家常等等,总之,保持身心愉悦最关键。

5.最重要的是做好个人防护。面对疫情,做好力所能及的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众、减少流动性,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级别的保护!如出现早期症状,比如干咳、咽痛、呼吸吃力等,或其他不典型症状比如乏力、身体肌肉酸痛、头昏等,尽早到定点医院就诊。

异常情绪如何解决

疫情面前很多人会出现以下反应,请不要觉得难为情,也不要害怕;对危险无动于衷可能比危险更危险;当然,有些人反应过度——恐慌比病毒还跑得更快、毒力更大。

1.心理方面:焦虑,紧张,烦躁易怒,沮丧,淡漠,缺乏自信,悲伤,恐惧;犹豫不决,记忆力下降,注意不易集中和持久,与别人交流时表达和理解困难;

2.躯体方面:食欲差,恶心,腹部不适,腹泻,尿频,出汗,肌肉紧张及发抖,双腿乏力,头痛,胸闷,手足无措,坐立不安;睡眠差(入睡困难、睡眠浅、早醒、多梦且多噩梦)等。

大部分人的异常情绪通过休息、充分知情、自我调节或疫情控制后能自动恢复正常,如果持续2周以上,通过自我调节仍无法恢复,建议您积极寻求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医生的帮助。

郴州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

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热线咨询

电话0735-299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