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1

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健康过年?“阳康”后如何运动?专家建议→

发布时间:2023-01-27 08: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字体:
 

春节假期时值冬季,医院的急诊患者中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占了相当的比例。专家提示大家,有心血管基础疾病,尤其是还处在新冠康复过程中的人群,要注意监测自己的相关指标。

专家表示,发烧时体温每升高1度,心跳会升高10—12次,如果正处在发烧中,心跳快是正常现象。当心跳快的同时出现心慌气短,动辄气喘,到了这种程度要及时就医。

如果在不发烧的时候心慌,心跳上升平均10次,但是检查心肌酶没有问题,心电图也正常,交感神经兴奋的情况,是慢慢可以恢复的。

如果新冠恢复期心跳快,超过100次,还有心慌气短胸闷症状,及时检查心肌酶、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功能等是必要的。

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 周玉杰:有心血管基础病的患者,在春节期间一定要监测好自己的心率、血压,现在又增加一个血氧,有的时候看看血氧的变化。因为春节期间容易劳累、激动、饱餐、寒冷,再加上熬夜、生活不规律,全家在一起聚的时候,打乱了生物钟。我想一定要保持原有基础的心血管用药,把它做好,吃好药,把这些监测的指标要做好,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阳康”加假期 莫要急着剧烈运动

很多感染新冠康复后年轻人想在利用春节假期恢复运动,可以不可以呢?专家提示,感染新冠康复后可以适量运动,但不要太剧烈。

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 周玉杰:在康复期间避免剧烈的运动,要适量的运动。你要完全不动很容易出血栓,所以动静结合,科学运动,是春节一定要遵循的康复的运动指南。所以说让全家不要做剧烈运动,慢慢康复,慢慢增加运动量。根据实际心跳、血压的一些情况,慢慢增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