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1

湖南本轮疫情何时结束?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发布时间:2022-04-05 10: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4月3日下午,长沙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加快动态清零。那么,什么是动态清零?社会面清零是什么?本轮疫情何时结束?疫情迎来拐点了吗?4月4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主任医师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轮疫情什么时候会结束? 

“大家都希望疫情快点结束,疫情持续的时间当然是越短越好。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刘富强说,相对德尔塔变异株而言,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而且症状不明显,隐匿性也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能在短时间内快速传播,只有反应及时迅速,以快制快,尽早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并采取管控措施,加快动态清零,尤其是社会面一定要清零,才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刘富强说,“要坚持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总方针,一定要动态清零控制社会面,即社会面一定要清零,这个是要尽快做到的。也就是说,两周内要尽快达到社会面清零,或者说两周内达不到,时间也不能太长。”  

动态清零是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的总方针,是指在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的前提下,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时采取有效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快速切断疫情传播链,使每一起疫情及时终止,感染者“清零”。  “管控范围内的其他地方称为社会面,社会面清零指的是发现的所有新增确诊病例都已经在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者或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当中,社会面的疫情传播途径已经被有效阻断。”刘富强说,长沙为了尽快达到社会面清零,近来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公众当下应做的唯有不质疑、多配合,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何时出现拐点?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新增确诊病例数增幅会逐步减小,并进入平台期,若各项管控措施持续有效落实,疫情有望出现拐点。”刘富强表示,“一段时间”具体是多长,不仅取决于政府、卫生健康部门、联防联控部门的努力,更取决于公众的共同努力,需要全民防控,要落实严格的管控措施。目前更要高度关注跨省份人员流动,严防输入,加强外省入(返)湘人员的登记摸排和健康监测,着力强化对民航、铁路、公路等重点领域的有效管控。为此,刘富强建议:
  按照湖南省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入湘先报”措施。所有入(返)湘人员可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中的“入湘报备”功能提前向目的地单位、村(社区)报备,了解当地的防疫要求,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所有入(返)湘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离沪返湘人员应持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入湘。因紧急事项入湘者,应在抵湘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在无其他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应做好个人防护出行。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返)湘人员抵湘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建议在第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实施自我健康监测14天。  

公众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配合做好扫场所码、亮健康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密切关注近期国内、省内疫情动态,严格遵守出行要求,非必要不远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及其所在县(市、区),从外省返程归来的人员应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若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本土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以及发现健康码转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村、屯)和所属工作单位报备。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密切关注家人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立即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向接诊医生告知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