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1

事关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湖南疾控发布最新解答

发布时间:2022-04-19 10:54 来源:湖南日报、郴州发布 作者: 【字体:

截至4月14日,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42亿剂,疫苗接种总人数6023万人。其中,60岁以上人群接种1102万人,接种覆盖率达83.4%。15日下午,湖南省疾控中心组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李湘民教授和湖南省疾控免疫规划科科长张淑君就相关情况进行科普答疑。
湖南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进展情况
截至4月14日,全省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人数为1102.3万人,接种覆盖率为83.4%。其中,60—69岁人群接种覆盖率为86.6%,70—79岁人群接种覆盖率为86.1%,8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为66.0%。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群加强针接种709.3万人,占老年人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人数的83.8%。
从目前全省总体接种情况看,60岁以上人群离应接尽接工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部分地区的老年人接种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
在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2021年12月31日以来,香港第5波疫情已经累计报告死亡8735例,超过七成是没有接种疫苗,超过95%的为60岁以上老年人。4月8日香港一个新的研究显示,在60岁以上的人当中,没有接种疫苗所导致的相对死亡风险,是接种两剂次及以上人群死亡风险的21倍。根据香港卫生署公布的信息,在没有接种疫苗的全人群当中病死率是2.87%,接种了两剂次的全人群当中病死率是0.14%,接种了三剂次病死率为0.03%,和未接种疫苗相比,相差分别是20倍和95倍。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预防感染、减少发病,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也是非常显著的。因此,专家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尽快全程接种,符合条件需要加强的时候,尽快加强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对老年人安不安全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介绍,目前全球60岁以上老人当中,使用中国疫苗的人数已有数亿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477.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1329.3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5076.1万人。接种人群最高的年龄,是106岁。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数据表明,新冠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
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症
目前我国已接种疫苗33亿剂次,其中60岁以上人群接种2亿2477.7万人。总体来说,我国目前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有些受种者有一过性发热、红肿硬结等轻微反应,一般不需特殊处理。
根据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湖南省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指引(试行)》,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建议接种新冠疫苗。
请老年朋友注意:如之前打疫苗曾发生过敏性休克或者喉头水肿等严重过敏反应的属于接种禁忌,建议不接种疫苗。正在发热,或者处于感染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急性发作期,在这些情况下,可以缓种,等症状消失之后或者病情减轻康复之后再去考虑疫苗的接种。具体涉及到接种的禁忌或者对慢性病人群健康状况的评估,可以咨询临床医生和接种医生,他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评估,以确定是接种疫苗还是不接种疫苗。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1)身体健康良好的老年人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一定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咨询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1天,好好休息。(2)提前预约,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3)医务人员要详细询问前来接种老年人的既往健康状况和疫苗接种禁忌。
接种时:(1)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2)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3)陪同家属和接种点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及时询问受种者身体情况,如有不适及时处理。
接种后:(1)疫苗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医务人员要给予特别关注。(2)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3)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4)接种疫苗后,仍需自觉遵守社区/农村防疫要求,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
老年人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特别是老年人接种疫苗获益明显。湖南省疾控中心特别提示:一是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积极带家中老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让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老人尽快接种加强针,是关心、爱护他们的有效方式。二是接种加强针可以显著提升体内抗体水平,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因此,请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尚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群,尽快到附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