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1

文明祭扫助力抗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3-31 10:04 来源:永兴融媒 作者: 【字体: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缅怀故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满足群众祭扫愿望,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新风,我们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防疫情,过平安清明。生者平安,逝者安息。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和扎堆聚集可有效降低疫情传染风险,提倡通过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代为祭扫等方式遥寄哀思、缅怀先人和英雄烈士。自觉遵守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在外经商、求学、务工的家庭成员或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近期不返乡、不聚集,不跨省、跨市、跨县异地现场祭扫,非必要不离永。

二、绿色祭扫,过和谐清明。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自觉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在林区、景区、广场、路边、草坪、田地等公共区域、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祭扫时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香烛纸钱祭品,提倡采用敬献花束、摆放绿植等绿色环保祭祀新方式,消除火灾隐患,爱护环境,营造清明节的和谐氛围。

三、倡树新风,过文明清明。清明思亲,重在传承,提倡通过网络寄语、家庭追思、书写祭语、吟诵祭文、植树怀念等文明方式,追忆先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和生前励志感人事迹,让清明祭扫成为传承逝者优良家风和良好品德,激励后代奋发有为、贡献社会的文明载体。倡导弘扬厚养礼葬、孝老敬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示范者,积极倡树文明新风。

疫情犹在,安全至上。让我们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用文明祭扫方式助力战“疫”,共度一个平安、和谐、文明的清明节!

永兴县文明办

永兴县民政局

永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