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01

致全县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12-12 10:04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字体:

敬爱的父老乡亲:

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在这个特别时段,我们将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亲如家人般的关怀,守护好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新冠病毒可防可治不可怕。

目前医学表明,新冠病毒致病力在减弱,对人体危害明显下降,请您不用恐慌。如有疑问,请您拨打咨询服务电话县卫健局0735-5522334、县疾控中心0735-5522176、县疫情防控指挥部0735-5535303。

二、个人防护做细做好不可松。

请您做好个人防护,出门佩戴口罩,家中常备口罩、体温计、药品等物资,我们专门开通了24小时咨询电话提供用药指导服务(见附表)。

三、核酸检测愿检尽检不可少。

为了您的健康需要,我们在城区翠竹广场、北大桥广场、县人民医院新院、县妇幼保健院及乡镇卫生院,设置了便民核酸采样点,方便群众“愿检尽检”。

四、发现阳性即知即报不可瞒。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进行自我抗原检测,抗原检测试剂可到医院、药店或电商平台购买。(抗原阳性结果判定方法:“C”和“T”处均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即为阳性;“T”处条带颜色可深可浅,均为阳性结果)。出现阳性不必惊慌,请您及时报告单位、村(社区),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服务。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进行居家隔离7天,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新冠肺炎“十大症状”是指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的症状。)

五、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不可迟。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实用的防范方式,请您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疫苗,我们专门提供了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服务。

我们坚信,有了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一定能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请您相信,美丽的永兴永远是您依靠的港湾,县委、县政府永远是您坚强的后盾!

附件:1.永兴县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服务和健康监测咨询电话

2.永兴县村(社区)疫情防控咨询电话

3.永兴县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用药指南


永兴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12月10日

附件1

永兴县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服务和健康监测咨询电话

附件2

永兴县村(社区)疫情防控咨询电话

附件3

永兴县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用药指南

一、预防用药

1.中药方剂。为加大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增强免疫力,根据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防治方案(2022年第二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拟定此处方:

(1)药物及水的配置:黄芪15克,金银花10克,防风6克,连翘10克,板蓝根10克,藿香10克,石菖蒲6克,兑水500ml煎服(扶正祛邪,袪风除湿,如10付药兑5000ml水)。

(2)煎服法:水煎服,水开后煎20-30分钟,每日两次,大人每次100ml,小孩50ml

(3)适用人群:易感人群及高危人群

(4)注意事项:孕妇禁用,如因特殊体质不适请及时咨询医师。

2.建议常备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莲花清瘟颗粒(胶囊)、双黄连颗粒(口服液)、银黄清肺胶囊、藿香正气颗粒(丸、口服液)、化湿败毒颗粒、喉咽清口服液(颗粒)、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藿香正气水等。

二、出现症状。结合临床专家意见,针对病毒感染大多采用对症治疗,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主要是缓解症状,建议在出现症状的初期对症用药。

1.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咽痛且明显影响休息和睡眠,可以服用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儿童可选用相应的混悬液;

2.如果出现咳嗽症状,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

3.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症状,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

4.如果咽痛、咽干症状明显,建议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

5.如果鼻塞流涕症状明显,建议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布地奈德喷鼻。

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导致慢性病、基础疾病病情加重,患有基础疾病的人一定要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

三、症状加重。

若自感症状加重,一定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