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01

政协永兴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5 14:48 来源:县政协 作者: 【字体:

政协永兴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永兴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冯 永 红

(2021年10月25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永兴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县政协五年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届县政协的五年,是我县县域经济持续向好、社会事业取得重大进步的五年,也是县政协提案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共收到提案568件,经审查立案548件,作为意见或社情民意处理的6件,退回14件,经规范整理,并案48件,形成交办提案500件。通过承办单位、督办单位和提案委员的共同努力,提案办复率100%。截至今年9月底,提案经过办理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的(A类)253件,占交办提案的50.6%;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223件,占交办提案的44.6%;作为参考,暂时不具备条件办理的(C类)24件,占交办提案的4.8%。从委员反馈的情况来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提案495件,占交办提案的99%。这些提案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重点,为推进经济发展谋实招。委员们围绕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银都发展战略、电子商务、园区发展、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等方面提出提案共169件。《关于促进我县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发展的提案》,在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争取到“跨省转入危废”和延期“国家城市矿产、危废集中处置基地”等国家产业政策,为我县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发展争取到了政策支撑。《关于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的提案》,县发改局组织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企业办事“一次告知,一次表单”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相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压缩服务时间,减少办证程序,办事资料精减50%以上,办理环节压缩60%以上,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了72.3%;县商务局切实推动招商项目由数量向质量转变,提高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投产率,截至2021年9月底,全县共签约东江环保、正邦生猪养殖基地、骏丰机械配件等33个项目,签约总金额89.96亿元。《关于加快永兴县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提案》,县开发区制定了《关于永兴县“两区四园”调规扩区实施方案》,迅速启动调规扩区工作,积极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培育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关于引导行业协会参与脱贫攻坚的提案》,县委统战部联合县工商联、县扶贫办开展“万企帮万村”、“百企帮千户”等活动,充分依托活动平台,切实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解决贫困人口就业4000余人,结对帮扶1977户5578人,经营分红达600万元。进一步加强了省、市涉永提案的联系服务工作,为助推永兴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由县政协委员撰写、以住郴省政协委员名义提交到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关于解决湘煤集团白山坪矿业公司大岭煤矿采矿权范围资源无偿划让给永兴县政府规划开采问题的提案》,促成平面重叠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从长期看,可为我县增加财税收入10亿元以上。

(二)聚焦热点,为增进民生福祉献良策。委员们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环境整治、交通道路建设、水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补偿等方面提出提案共253件。《关于加快永兴一中南校区建设的提案》,县教育局加强了项目管理与监测,加大对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的督查力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6.5亿元,占地面积400亩,拥有功能齐备的管理区、教学区、运动区和生活区,采用全日制寄宿管理制度,可解决高中学位6000余个,该学校已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关于加快解决城区公办初中学位紧缺问题的提案》,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整体搬迁长郡文昌中学,组建树德中学,扩容永兴二中、碧塘中学,新增学位4000余个。《关于提升我县乡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的提案》,县卫健局出台了《永兴县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永兴县医共体运行管理规则(试行)》等文件,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二人民医院分别领办,组建3个医共体;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542万元,对医共体项目建设、设施配备、人员培训、服务能力提升等给予大力支持。《关于整治农村环境共建洁净美丽永兴的提案》,县委县政府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规划引领、宣传整治、加大投入、强化考核等措施,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为宣传、推介永兴的一张靓丽“名片”。《关于加强水源地保护的提案》,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按照省市的要求,结合永兴实际,编制本县工作方案,梳理工作任务,明确部门责任,2021年对我县1个千吨万人和15个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排查出环境问题2个,并将划定保护区的千人以上饮用水纳入监测计划,联防联控推进县域水环境、水生态治理。

(三)关注难点,为促进社会和谐建诤言。委员们围绕公共应急、文明创建、社区居家养老、村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共78件。《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应急管理体系的提案》,县疾控中心组建了应急管理科,建设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应急事件处置队伍,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组织了应急演练,县疾控中心、县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建设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并均已通过省市验收;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配置了中心机房,开展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集成平台建设,实现了手术麻醉、院感控制、合理用药、妇幼保健等各大系统的互联互通。《关于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提案》,县委宣传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层层发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等公职人员共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3万份,制作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宣传栏276块、宣传标语2.1万条,印发倡议书20.3万份;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行动,从根本上破除黄赌毒和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社会风气明显转变。《关于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的提案》,县委组织部通过广泛宣传、全面摸底,采用组织选派、基层选拔等方式,物色新一届村支书人选;不断提高村支书基本报酬,2021年月工资达到3465元,村干部养老保险、绩效报酬等待遇得到有效保障;每年通过多种培训方式对村支书进行不少于7天的培训,着力打造一支能写、能讲、能干事的村支书队伍。《关于解决原城关旅社承包费发放问题的提案》,便江街道办成立提案办理工作组,累计走访城区居民百余人次,召开调解会、座谈会近百次,在2019年春节前将承包费发放到位,彻底解决了这个涉及人员多、争议时间长达9年的老大难问题。

五年来,县政协提案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提案工作有序推进。

(一)抓选题,提案质量稳步提升。一是会前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征集提案参考题目,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拟定提案参考题目,引导委员撰写提案。二是会中抽调精干力量对收集的提案进行认真审查、修改,提案委员会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再审,严把质量“入口关”,确保提案提得准。三是会后对提案进行分类归档,提交主席会终审,确定重点提案和重点督办提案。委员参与提案的积极性逐年提高,提案质量稳步提升。

(二)抓协商,提案办理成效明显。一是落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完善重点提案筛选机制,通过界别推选、提案委初审、征求县委县政府领导意见、主席会议审定等程序,选好选准重点提案,并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办,开展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二是加强提案交办协商。通过提案网络平台实行预交办制度,充分听取县委办、县政府办和承办单位反馈意见建议,积极与主办、会办单位协商,确保提案交办准确。三是推动提案办理全程协商。落实办前、办中、办后协商机制,通过电话沟通、上门督办、召开面商会等方式,畅通提案办理渠道,及时发现和解决办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达成共识,提高提案的落实率和满意率。

(三)抓机制,提案服务保障有力。一是建立健全提案工作机制。修改完善了《政协永兴县委员会提案工作细则》,出台了《政协永兴县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办法》,对提案的提出、办理、表彰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做好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规范提案办理运行机制。建立提案工作平台,让提案的提和办更“智慧”。提案委与县委县政府“两督”联合建立提案台账,落实责任,限时办结。同时,建立了提案者、承办单位、县委县政府“两督”、县政协提案委四方联动的沟通协商机制,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三是制订《县政协提案督办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委员活动小组牵头督办、县政协办委联系督办的提案督办机制,形成合力,构建提案督办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十届县政协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提案调研不深入,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有待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的内容、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提案办理的成效有待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信息化有待进一步推进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委员,新形势新任务对十一届县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五年,县政协提案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永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县委、县政府既定的工作目标,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为民代言,精心选题,在“提得好”上求突破。一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要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明确任务,不断提高委员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提供平台,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三要积极引导委员们围绕“十四五”规划、“五区并建”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自身比较熟悉、有专长的领域着手,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精品提案。

(二)为民办事,狠抓落实,在“办得好”上下功夫。一要继续坚持提案办理协调机制。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当好桥梁和纽带,确保提案人与承办单位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在沟通中形成共识,在协商中推动工作。二要继续实行提案督办工作机制。深化视察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提案督办工作措施,夯实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重要提案工作机制,推动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改进作风、转变职能、为民谋利的具体体现,认识到位,办复到位,成果转化到位。三要继续坚持讲求实效的评价标准。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和承办单位的协调配合,规范提案交办、督办、考评等各项流程,落实“二次办理”制度,探索提案分类集中协商办理制度,促进承办单位开门办理、规范办理、有效办理。

(三)为民履职,主动作为,在“服务好”上提质量。一要完善服务工作机制。规范“提、立、办、督”工作程序,为委员参与提案办理、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提供全程服务。二要搭建好协商交流平台。为“提办”双方充分沟通做好服务。县政协机关和提案委要发挥好组织者、协调者、推进者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三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及时报道提案办理中的新做法、新经验,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奋进新时代,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永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