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01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7 10:25 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 【字体: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年10月26日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永兴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大会报告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办理情况

2021年,县人大共交办代表建议71件,收到建议后,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研究,按照“统筹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确定了20个具体承办单位。这些建议主要涉及交通、教育、水利、农业农村、城管、民政等工作方面,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其中大多数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县人大代表的支持下,各承办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71件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结率达100%。

(一)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20件,占办理总数的28.17%。对条件成熟能够解决和实施的建议,认真抓好落实,及时解决。如办理第47号“关于G240金龟至唐公村路段加设减速带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对此路段的减速带、人行横道线、标志标牌在2021年3月底开始施工,到今年8月份,该路段的安防设施已全部安装完毕。 

(二)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42件,占办理总数的59.15%。对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县政府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快办理工作进度,积极创造条件,尽早尽快解决。如办理第54号“关于加大马田镇瓦泥冲水库维修投入的建议”。瓦泥冲水库坐落于马田镇曹家村,是一个小二型水库。水库建于20世纪50年代,主要承担曹家、寨下、宋家、甘棠4个村200多亩农田的灌溉任务。水库目前运行中存在着中涵漏水、大坝上游冲刷严重等问题,影响水库的正常蓄水和灌溉、防洪等功能的发挥。通过县政府的努力,已将瓦泥冲水库纳入“十四五”病险水库加固规划,拟于2022年实施。

(三)因受政策、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要以后研究解决的(C类)9件,占办理总数的12.68%。对一些目前条件不具备或受政策等因素限制无法立即解决的建议,县政府正在积极调研,努力创造条件,争取逐步得到解决。同时,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做好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如办理第36号“关于修建永华村农田水渠、机耕道的建议”。2014年,我县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总投资2400多万元,涉及全县20多个行政村,面积22500亩,其中永华村在列,并在省农田建设监测监管平台备案。按照上级“2011 年以来实施了农田建设项目并已报备的行政村不得再立项”的规定,马田镇永华村这个建议近期难以再立项。通过与代表面商交流,代表表示理解。按照省农业农村厅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县政府拟将永华村纳入2023年老项目区提质改造计划,向省厅申请立项。

二、主要做法

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作为政府机关,认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有利于促进政府工作的民主和作出科学决策,有利于促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有利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县政府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一件大事来督促跟踪,抓好落实。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县政府成立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部门(单位)也建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或业务股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工作格局。县政府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在确定承办部门时,对职能明确的,坚持“谁主管、谁主办”的原则,对职能交叉、涉及跨部门、多部门的,明确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坚持“谁牵头、谁主办”的原则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建议有人办、办得好。

(二)坚持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办理人大建议是政府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为使这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按照建议的内容进行分类登记、逐件审查、归档管理。按归口承办原则,指定有关单位限期办理、答复,做到归档清楚,有案可查。二是坚持督办制度。为保证在期限内高质量完成承办任务,县政府督查室深入各承办单位进行跟踪督办、指导,随时跟踪检查进展情况。如对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及时协调解决,保证了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完毕。三是坚持答复审查制度。办结后的答复意见由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审查,审查中发现有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及时予以纠正。四是坚持文书规范化处理制度。根据工作实践,在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的基础上,严格按程序办理,制作标准回复文件范本,发送到各承办单位,使回复意见做到事实准确、内容清楚、用语礼貌、承办程序规范。五是坚持走访制度。从办理前到办理后,采取多次征求代表意见,办结后将情况向代表反馈,再次听取代表对结果的意见,对需作解释说明的均对代表讲明政策,解释清楚,说明原因,征得理解。

(三)注重质量,确保效果。县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努力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对建议所提的问题,认真进行调研、力促解决,抓好落实。凡是具备解决条件的,立即办;凡是可以创造条件的,积极争取,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列入下步工作计划,根据轻重缓急,确定落实时限,稳步推进,使更多的意见建议走出纸面、落到实处。通过以上措施,大多数代表对办理的态度、过程、措施、效果都比较表满意。

三、下步工作计划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在县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办理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与人大代表的期望和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部分列入B类建议件办理推进较慢,落实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对建议内容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代表意图的了解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部分综合性建议的承办单位之间相互协调还有待加强,建议办理情况的反馈速度还需加快。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改进存在问题,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一是不断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二是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指导,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三是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