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3-10

永兴县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及收费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16 10:05 来源:县城管执法局 作者: 【字体:

一、垃圾处理基本情况

1、城区清扫保洁外包情况:城区清扫保洁与洒水清洗、机扫工作实行服务外包与目标管理相结合。清扫保洁洒水清洗服务总面积为342.45万㎡,为推进环卫服务的精细化和专业化,2019年8月,永兴县将洒水清洗和机械化清扫工作纳入了第三轮服务外包内容。城区主要街道的清扫保洁和洒水机扫工作分城南和城北两个标段进行外包,外包总面积为210.19万㎡,银都大道、郴永大道等路段132.88万㎡的清扫保洁和洒水机扫工作由我中心自行负责,实行人工清扫与机械化作业相结合。

2、生活垃圾收运情况:实行BOT特许经营模式。2014年通过公开招投标,成功引进启迪环境公司投入参与我县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2021年1-11月,共收集转运生活垃圾7.82万余吨。进一步净化和美化了我县的人居生活环境。永兴生活垃圾收运模式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张德江同志的高度评价。被称为一场“农村生活方式”的重大革命。

3.生活垃圾末端处理情况。一是生活垃圾处理由填埋转向焚烧。2015年,通过公开招投标,成功引进惠明环保有限公司对我县的城乡生活垃圾末端处理。根据协议,惠明环保公司在永兴县垃圾填埋场内建设了生活垃圾转运总站,项目占地7亩,建设投资1500万元,2021年1-11月共焚烧处理生活垃圾8.1万吨。二是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仍然实行服务外包。2017年通过公开招标,湖南北控威保特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我县的垃圾渗滤液处理运营权,2021年1-11月,北控威保特公司共收集处理渗滤液4.46万吨,处理率100%,处理水质及各项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环保部门要求。三是餐厨垃圾和粪便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剥离。2019年3月,通过实行特许经营、公开招标等方式有效引进了永悦环境、君鹏环保两家专业公司参与县城的粪便及餐厨垃圾处理。2021年1-11月,共清理化粪池154个,处理粪便垃圾1280吨;收运的餐厨垃圾单位食堂及店铺达到789家,收集和处理餐厨垃圾5651吨,约占城区餐厨垃圾总产生量的4/5,基本杜绝了潲水饲养生猪,有效地改变了以往餐厨垃圾、粪便垃圾管理无序的局面,美化了市容。

二、垃圾处理收费情况

永兴县城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具体项目和标准由县发改局制定,征收范围和对象为永兴县城建成区内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营者、城市居民和城市暂住人口以及各类交通运输工具等。2021年,按照2016年永兴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纪要和《湖南省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湘发改价服〔2017〕474号)、《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永兴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永政办发〔2020〕19号)等文件精神,我中心预计共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450万元,其中:居民用户垃圾处理费收费约100万元,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垃圾处理费56万元,门店及其他垃圾处理费29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