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如何理解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

发布时间:2023-01-12 11: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流通体系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现代市场经济是动态的、有内在规律的社会再生产循环过程,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是这个过程的不同环节。流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

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变化,党中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无论是国内循环,还是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顺畅的现代流通体系。现代流通体系既包括商贸、交通、物流体系等传统意义上的小流通,也包括金融、征信、通信等支撑资金、信息流动体系的现代意义上的大流通。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国内经济循环和国际经济循环通过现代流通体系紧密联系,两个循环都顺畅且有效衔接,就能发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叠加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环境显著改善。近几年,在抗击新冠感染疫情过程中,流通业为保持经济运转、保障医疗物资配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推进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全社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对于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关键作用。

同时,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从市场环境看,商品和服务跨区域流通仍不顺畅,全国统一大市场尚不健全,要素自由流动存在隐性壁垒。从物流体系看,效率低、成本高的矛盾比较突出,各种运输方式融合衔接不够顺畅,多式联运还不发达。物流体系标准化程度不高,物流网络分布不均衡,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从商贸体系看,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缺少国际水准的大型流通企业,实体商店等传统商贸面临巨大转型压力。从社会支撑体系看,信用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市场诚信不足增加了交易成本,制约了流通效率。从金融服务体系看,还难以满足商品和服务顺畅流通的需要。

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统筹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通过提升供给质量创造更多市场需求,通过优化分配释放更大消费潜力,通过打通关键堵点拓展更广流通空间,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要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科学优化综合运输通道和枢纽布局,完善城乡融合的基础交通网络。要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提升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加快发展物联网,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