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19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5 09:50 来源:广播电视台 作者: 【字体:

1月23日上午,我县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工作。县委书记赵宇,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朝晖在会上发表讲话。

现场图片

会议认为,2018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一二四四五”总体思路,积极应对地方政府化债压力、国内政策调整、民间投资下滑等各种挑战,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提、稳中向实、稳中向优、稳中向好”的特点和态势。

现场图片

一年来的成绩,是中央、省委和市委坚强领导、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成功的经验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战略意图、目标要求,在执行上坚定不移、不折不扣。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端正发展理念和政绩观,以人民满意作为我们工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从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入手,从信访反映的情况着手,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形成常态长效。四是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五讲五规”一以贯之,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五是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党建工作“四联四包”机制贯穿到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

现场图片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县动能转换的突破之年、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五个坚持”中进一步实现“六稳”,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工作落实年”行动,持之以恒以“一二四四五”工作思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6.5%、4.2%左右;城市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左右;完成5380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现场图片

赵宇指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切实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兴产业,推进产业链建设。要围绕稀贵金属、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装备制造“1+4”产业,科学制定产业链“两图两库”,有针对性地向上下游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抓园区,加速产业集群化发展。要把两区四园打造成专业特色园区,擦亮永兴的产业名片。推项目,破解落地难推进难顽疾。在项目落地上,重点是解决土地、融资等要素保障和部门服务问题。在项目的推进上,继续实施“六个一”机制,重点抓好长鹿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接续替代产业平台等重大产业项目。强实体,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县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增加纳税主体、财源主体,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将企业帮扶当作201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来完成。二是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稳中有进的发展;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方面,对摸排出的投资理财、网络借贷等苗头性问题,要做到早防早治。精准脱贫方面,要完成5380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确保“三率一度”达标。同时要巩固脱贫效果,攻坚期内脱帽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防止贫困户返贫。污染防治方面,要巩固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返潮”,牢牢守住生态红线。三是要大力实施“三个战略”,推进符合县情的发展;在实施“中国银都”首选发展战略中,要让顶层设计和产业链走上国际化道路,从而提升附加值。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落实好三年行动计划,将乡村振兴置于全县城乡融合发展的大局中,坚持“多规合一”,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在实施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战略中,要做好旅游+文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以景区为龙头,以各类产业主体为支撑,以项目建设为保障,加快形成旅游产业链,让文旅产业真正成长为我县的财源产业、支柱产业。四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牵引各项改革;遵循“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牵引各项改革。五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现场图片

赵宇强调,要搞好经济工作,关键是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县委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意见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必须不断增强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善于把握群众心理,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与群众交流,多讲家乡话,少用官腔调,要用党的理论引导群众,用党的政策教育群众,在政策法规的范围内解决问题。必须加强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切实增强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强化新形势下处理经济社会问题的能力。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建立务实的工作机制、考核制度,树立谋实事、干实事、成实事的鲜明导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旗帜鲜明地为“痕迹管理”瘦身,真正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抓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问题。

刘朝晖在会上指出,要重点抓好项目落地,强力推动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重点抓好园区集群,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完善一批园区配套,盘活一批资产资源,化解一批疑难问题,完善一批体制机制。重点抓好营商环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遵循“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着力补齐短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抓好精准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五个面向”精准招商,用好用活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利好政策,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三大攻坚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稳打稳扎,克难奋进。重点抓好乡村振兴,要围绕20字总要求科学编制好规划,让乡村振兴路径更清晰、重点更突出、方向更明确。要重点抓好民生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朝晖强调,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执行,核心在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谋定而后动、务实求发展,在作风上求实、在机制上求实、在效果上求实,确保会议决策部署落地有声、落实有效。岁末年初,春节将至,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县领导陈占华、陈晓云、曹武明、曹玉春、袁章中、唐国林、雷题铭、李玲华、黄谊、王佳文、陈朝阳等以及县直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