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镇上半年信访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8-06 11:06 来源:柏林镇人民政府 作者:曹玲 【字体: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也是反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柏林镇党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依托“书记信访一体化”,聚焦突出信访问题,建立健全“四种”机制,实现了全镇上半年信访增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信访存量逐渐减少的良好实效。

一、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机制。柏林镇党委、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信访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打造“亲民、爱民、为民”的一个重要举措。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镇村两级“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各包片领导、基层党支部书记、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各村党支部书记、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司其责,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信访工作格局。二是规范工作。先后制定了《柏林镇“书记信访一体化”信访工作制度》,制定《柏林镇“书记信访一体化”信访工作实施方案》《柏林镇“书记信访一体化”信访案件登记办理流程工作制度》《柏林镇村(社区)“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工作运行,用制度管人、管事,使全镇的信访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迈进了一大步。坚持每周一召开一次例会,通报上周信访处理情况,安排部署下周工作重点;每月底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信访形势,推动疑难信访问题化解。三是奖惩分明。制定《柏林镇“五大活动”工作责任奖惩制度》《柏林镇“积案化解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并将其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格兑现奖惩。对工作完成比较好村的给予奖励,对工作失职或工作不力,造成较坏影响的给予通报批评。 上半年,全镇信访化解优秀村12个,化解各类积案、矛盾46件,其中A类(多年积案)2件,B类(一般积案)1个,C类(矛盾纠纷)43件,共发放奖励金额8650元。   

二、在“排查矛盾”上下功夫,落实信访隐患排查机制。加强信息排查,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前提。柏林镇下好排查这一“先手棋”,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的新情况新动向、信访矛盾的新特点新规律,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一是全面排查。建立了镇、村(社区)二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格,层层落实网格化排查、网格化调处机制。在各村分别设立了信访调解组织,配备村级信访调解员24人,发挥他们身处基层,发现信访苗头早,掌握信访信息多的优势,及时反馈信访信息。坚持村、社区每天一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于每天下午5点前汇总上报镇“书记信访一体办”。二是广泛收集。畅通信访渠道,对群众“来访、来电、来信、来邮、来帖”明确专人负责接待受理。开展领导定期接访,紧盯反映扶贫领域、黑恶势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当天受理、当天呈批、当天分流。三是及时梳理。分门别类地分析情况,对症下药,对排查、收集到的问题,记录在册、建立台账,分清轻重急,辨别主次难易。上半年,全镇接待群众来访52批次84人次,各村网格化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6件,办结46件,办结率达100%。

三、在“化解矛盾”上下功夫,落实基层矛盾调处机制。一是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特别是村级调解委员会的职能,对苗头性、倾向性的社会现象,早介入、早化解,把信访工作与矛盾调解工作有机结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有效地堵住了信访源头。二是打好组合拳。有些信访问题的解决涉及到多个单位、多个行政村,明确直接责任人,赋予相关职权,限时办理,全镇各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促成问题及时解决。三是落实“领导包”。重大信访由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建立领导包案制,高位推动、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把解决信访老户及历史遗留问题与当前农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化解各种遗留问题,尤其是对近年来园区征拆工作、山林权属、环境污染等问题以彻底解决,深受群众赞赏。上半年,全镇“书记信访一体化”办共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65件,办结151件,正在跟踪办理14件,办理率84.84%。其中市长热线交办件98件,办结95件,正在跟踪办理3件,办结率96.93%,积案共11件,办结两件,正在跟踪办理9件,办结率达22.22%,县“书记信访一体化”办交办件4件,办结3件,正在跟踪办理1件,办结率达75%。县信访局交办件6件,正在跟踪办理1件,办结5件,办结率达83.33%。村自办件46件,办结46件,办结率达100%。

四、在“改进作风”上直功夫,落实处理问题效率机制。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把来访的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来信当家书,把群众的事情当家事。一是做好初信初访。对来访群众的问题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案案有结果,不留尾巴,不留后遗症,务求一次解决,努力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力争不出现重访事件。二是倾听群众呼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了解百姓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三是教育与疏导相结合。把信访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坚持教育与疏导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用事实、政策和收集的佐证材料作为依据,兼顾法、理、情,依法依理依情予以解决。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从事实和政策方面进行分析,做到能解决的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创造条件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切实提高了处理信访问题的质量和效率。

柏林镇党委书记接待信访人员图一

柏林镇党委书记接待信访人员图二

深入群众中了解群众诉求图

每周“书记信访一体化”调度图

兑现奖罚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