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脱真贫 砥砺奋进奔小康——永兴县油麻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17 18:08 来源:油麻镇 作者:李乐乐 黄运校 【字体:

深秋时节,走进永兴县油麻镇,昔日里分布在各个山腰的木板房、土坯房已不见了踪影,一座座规划整齐的村居不时跃入眼帘,这个曾经走出开国大将黄克诚,也是全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方,如今,这里的产业发展了、村庄变美了、道路变宽了、房子变新了、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美满的笑容----精准扶贫,使这片红色热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油麻镇,地处永兴县西北边陲,是开国大将黄克诚的故乡。全镇国土面积92.7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5万余人生活在这里,共有4个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12个,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7户3603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发展底子薄,是永兴县贫困村最多、贫困户数量最多、贫困人口最多、脱贫压力最大的重点乡镇。

自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油麻镇始终按照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及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把“精准”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构建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全面抓好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一针一线补齐短板、一砖一瓦筑牢基础,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镇呈现出抓党建、谋发展、促脱贫、奔小康的良好势头。

一、用心用情谋划部署 织密脱贫攻坚“责任网”

漫漫扶贫路,浓浓民生情。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一股股脱贫攻坚的暖流不断激荡着油麻大地。咬住目标任务不动摇,扭住关键环节不松劲,油麻镇脱贫攻坚工作收获累累硕果的同时,也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决胜期。

(一)提高政治站位。为真正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油麻镇党委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导打赢全镇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牢牢把握“防滑坡防松懈”的工作总基调,突出问题导向,把提升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一手抓未脱贫对象的脱贫出列,一手抓已脱贫对象的巩固提升,咬定目标不松劲,顽强作战不懈怠。油麻镇党委书记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抓脱贫,严格落实“三走访三签字”制度,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完成对17个村贫困户遍访的示范引领下,全镇党员干部切实履行责任,主动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研究脱贫思路、制定脱贫方案、落实脱贫行动,集中部门优势资源破解难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主动自觉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油麻镇党政主要领导遍访贫困户,访贫问苦话桑麻

(二)明确思路目标。结合油麻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际,制定了包括调度会议、政策业务培训、信息日报、驻村干部工作成效考核、乡镇主要领导遍访贫困户的“五位一体”特色制度,建立了“日通报、周调度、月督查”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乡镇领导班子齐抓、行业部门整体联动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全镇上下抓脱贫攻坚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抓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更加顺畅;组织编制了镇、村、组、户四级规划,做到镇有路线图、村有施工图,切实增强工作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联系油麻镇县领导召集各帮扶单位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形成常态化协商机制

(三)坚持尽锐出战。好人好马上一线,精兵强将抓脱贫。16名第一书记、36名帮扶工作队员、82名村“两委”干部、553名帮扶干部冲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用真情、动真心、下真功夫服务引导帮扶贫困群众,通过开展精神扶贫、扶智扶志,引导贫困群众正确看待发展的优势和劣势,着力转变“唯条件论”“眼界不宽”“发展紧迫感不强”及“等靠要”等被动发展观念,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激发出贫困群众“要脱贫”“要致富”的强大信念,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为了让幸福感长久留在贫困群众的心中,油麻镇着眼长远、统筹规划、靶向帮扶、精准施策,既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又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频频打出扶贫“组合拳”。

(一)基础设施全覆盖。2013年来,油麻镇整合各相关部门资金和涉农资金,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发展短板,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出行难、饮水难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始终致力于脱贫攻坚区域性基础设施整体提升,先后投资1300余万元,实施千人以上油麻村、柏树村、下青村、五陵村、公平村、高城村、上青村大路坪组及三塘学校安全饮水供水工程等一批关系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的区域性工程,有效解决17个行政村、10000余户50000余人的饮水安全;实施20余个村村连通道路硬化建设项目,实现了乡通二级、村村通达、自然村硬化,全镇公路建设总里程达50余公里,形成快速连接周边县市、布局合理、安全可靠的公路交通网。全面完成小城镇、中心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所有行政村通宽带通光纤、实现4G信号100%覆盖,农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油麻镇围绕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大力实施通村沥青(水泥)路、农村安全饮水、电力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脱贫攻坚支撑力,筑牢脱贫攻坚根基

(二)教育扶贫拔穷根。油麻镇牢固树立“治贫先治愚、治愚抓教育”的理念,把发展教育作为“挖穷根”的最大民生工程,坚持“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在全县率先研究出台《油麻镇教育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全面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帮扶标准,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和“两后生”教育培训工作,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年来,全镇共投入学前教育帮扶资金30.8万元受益贫困户子女308名、义务教育阶段帮扶资金344.2万元受益2754名、高中职高阶段帮扶资金174万元受益580名。油麻镇教育基金会共募集善款200余万元,累计为400余名贫困生发放帮扶资金30余万元。许多来自农村困难家庭的学生走进了理想大学,接受了良好教育,将来毕业迈入社会就可以带动一个家庭彻底脱贫,真正起到了“培养一名大学生、挖掉一个穷根子”的良好社会效应。

(三)健康扶贫减负担。认真落实《湖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永兴县健康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年)》,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个人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及时结报,提高门诊、住院报销比例及大病医疗报销水平,实行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完善大病医疗救助及政府兜底保障等制度,有效防止因病返贫致贫。2016年以来,全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边缘易致贫人口代缴医保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县域内住院享受“一站式”结算综合报销比例90%以上,慢病签约服务管理418人,签约率达100%,完成17个“空白村”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四)稳固住房保安居。安居才能乐业。油麻镇举全镇之力,创新性开展工作,“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将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迁出,以“一户一策”加大后续扶持,确保群众“搬得出、留得下、能致富”,有力夯实脱贫根基。投入1839.13万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525人。2016年,油麻镇易地搬迁共计73户262人,其中分散安置73户262人;2017年,油麻镇易地搬迁60户263人,其中分散安置56户247人,镇区购房4户16人,均已入住并通过验收。2018年至今,油麻镇已开展6次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活动,在问题整改、资金落实上持续发力,为搬迁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油麻镇始终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解决困难群众安居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与关键举措,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政策落实,全力推进农村危房存量“清零”,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围绕“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工作目标,以实施住房质量提升和入住质量保障为抓手,投入财政资金1573.7万元实施623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5户,解决全镇贫困户裂缝修补、土墙刮白、空架房装修、屋顶检漏、房屋上部构件围护不全、居住条件差等问题,群众住房质量全面提升,全面消除农村C、D级危房。同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责任组长、帮扶责任人作用,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开展核查核验,做到新增、返危住房实时更新、即增即改,确保精准识别、及时改造、动态清零。

油麻镇徐家村贫困户徐大姐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支持下,对土砖房进行改造,房子敞亮了不少,每天住着新房,幸福感倍增。

(五)保障兜底增幸福。推进扶贫政策与新农保、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家庭困难学生资助等政策无缝对接,加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关爱救助保障工作,强化临时救助救济,实行特殊补贴政策,把88户195人“低保边缘户”人员全部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参保率达100%,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由2019年的1716元/年提高到2020年的2940元/年,核准享受低保金对象503户1089人,实现农村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双向衔接、应扶尽扶、应保尽保”,以现场办证、入户鉴定的方式,实行“一站式”服务,给残疾人群提供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织牢民生网底,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油麻镇举办上门评残办证“春雨”行动,着力解决疑似贫困残疾人“评残难、评残贵”等评残办证的民生问题

(六)智志双扶聚人心。讲好“家乡话”,做好“家乡事”。组织帮扶责任人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理论政策的重点、社会生活的热点、农民群众的关注点,把理论政策转化为生动形式、乡土语言和鲜活事例,用群众听得懂的“土味话”,激活群众参与热情,激发群众首创精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织“自力更生脱贫群众”正面典型评选,将身边脱贫典型的故事讲给贫困户,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积极行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经常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感恩励志教育典型宣讲等活动,让困难群众更清楚的知晓自己享受的实惠,通过自身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形成个个遵守公德、户户增收致富、家家和睦相处、处处体现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创新增收富民模式 构筑脱贫攻坚“硬支撑”

(一)稳定就业促增收。以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和“稳岗就业春风行动”为抓手,坚持长短、远近结合,外出转移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两手发力”,分类开展就业扶贫培训,严格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提升技能素质、实现就业创业、增加经济收入。

1、加强劳务输出。根据不同群体,建立劳动力信息台账,精准掌握搬迁劳动力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劳动技能、身体状况、就业失业状况、培训就业意愿等基础信息,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建立“一户一册”“一人一档”培训就业档案,标准化、系统化、规范化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疏通劳动力转移渠道,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全镇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9808余万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430人,夯实困难群众就业基础。

油麻镇深入推进稳岗就业“春雨行动”,千方百计稳住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

2、开设扶贫车间。结合油麻镇资源条件和发展实际,积极引进平安电子厂、超南越北种养殖专业和合作社、景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溪之绿发展有限公司、众合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扶贫车间项目,大力提供政策扶持,进一步解决群众就近就业问题,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到业。同时,筑巢引凤,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采取“引进一批、带动一批、扶持一批”的办法,让“扶贫车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理念,真正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扶贫车间共5个,解决就业人员60余人。

扶贫车间务工忙。油麻镇将“扶贫车间”作为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的重要方式,着力加强“扶贫车间”规范化建设,并积极宣传和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村门口灵活就业。

3、鼓励自主创业。积极鼓励支持贫困劳动力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对有创业意愿且有创业基础的困难群众,及时开展厨师班、电工班、育儿护理班、保安班等多种培训班,落实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场地安排、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其实现创业并带动就业,力争自主创业解决一批。截至目前,油麻镇贫困劳动力已有160余人通过农贸市场摊位经营、发展种养殖业、便利小超市等创业方式实现就业。同时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2016年以来,共发放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753笔3590万元。

4、职业技能培训。对接全县范围内人社、科技、农业、职中、妇联等部门培训资源,“各尽其能、齐抓共管”,对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培训需求,有针对地开展就业务工实用技能培训,确保“对症下药”。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30期60班2000余人次。

 

依托培训机构,采取理论知识学习与实际操作训练相结合的形式,按计划分期分批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5、开发公益岗位。为多层次多渠道落实困难群体就业,油麻镇依托帮扶单位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贫困劳动力,并结合村庄森林防火、综治维稳、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按照“总量控制、适度招聘”的原则,充实保足公益性岗位人员。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发设立公益性岗位81个,安置贫困劳动力81名,确保人均年收入1200元以上,不仅解决村庄环境治理问题,更有效促进困难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

(二)产业扶持助增收。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年来,油麻立足本地区资源禀赋,为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等资源,把乡村自然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农产品资源等稀缺宝贵资源转化为商品、推向市场,从而把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1、精准搭建产业扶贫大架构。坚持“多业并举、多点开花、多元发展”的思路,重点推进特色农业产业、红色旅游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2016年以来,先后研究出台加快烤烟、中药材、蔬菜、水果、油茶、生猪养殖等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着重从烤烟、蔬菜、水果、中药材、油茶种植和生猪、土鸡、土鸭养殖、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同时,采取多方合力帮扶带、后盾单位挂钩帮扶及工业带动、信贷拉动、电商助力、旅游助推、生态补偿等方式多点发力,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发放“爱心鸡苗”,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2、精准建立产业指导大体系。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油麻镇始终把保证贫困户想脱贫、能脱贫、不返贫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深入贫困户,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通过“点餐式”扶贫帮扶模式,贫困户实现自主稳定脱贫。由于大多数贫困群众想发展产业,但因缺乏技术无法发展产业。针对这种情况,油麻镇定期组织开展烤烟、油茶、玉竹和羊、猪、鸡、鸭等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发放各种技术资料,聘请农业技术专家深入村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帮助贫困群众掌握种养殖技术,积累养殖经验,提高经济收益,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值得一提的是,还建立了产业精准到户台账,对每个贫困户建立扶贫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档案,实行动态监测和指导调度,精准掌握每个贫困户扶贫产业状况,为精准指导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组织农技员田间地头,种养殖现场手把手、面对面地为贫困户宣传政策、开展技术指导解决当前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3、精准推进“旅游+扶贫”大格局。立足油麻红色旅游资源禀赋,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发展战略,实施了黄克诚故居3A景区改造升级项目,加快建设马三公路、下青村综合服务平台及游客接待中心等重大项目,重点打造了以柏树村、长湖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5000余名群众直接或间接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年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4、精准做好利益联结大文章。一是股份合作联结。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林地等资源经营权、自有设施设备、财政扶贫到户资金等,入股到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架起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的桥梁,引导实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分配方式,让贫困户变股民,资源变股金。二是订单农业联结。鼓励和引导合作社、龙头企业优先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形成稳定购销关系,指导实行“市场价+一定比例上浮”等保护价收购。引导和鼓励效益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获得收益后的返利方式让贫困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提高贫困户生产积极性和产品质量。三是劳务就业联结。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对有相应学习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简单培训,使其获得企业所需技能,鼓励企业优先吸纳贫困户家庭人员长期就业或季节性务工,合理确定工资水平,实现稳定薪金收入。通过土地入股、现金参与合作经营、扶贫基金、村集体收益分红、合作社务工等5项措施,引导和支持郴乡味、溪之绿、超南越北等龙头企业与全镇建卡贫困户467户1565人都建立起了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了贫困户与特色产业的有机衔接,实现贫困户增收、业主增效、村集体增益,累计为贫困户增收253万余元。全镇4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合计产生收益10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43户169人。

依托“龙头企业+扶贫工厂+贫困户”“合作社+扶贫工厂+贫困户”等扶贫新模式,“扶贫工厂”开到家门口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三)消费扶贫保增收。消费扶贫的一头连接消费者,一头连接贫困户。在消费端,通过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可以提升扶贫产品消费力;在贫困户一端,则是通过提升供给能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吸引消费者的复购积极性。油麻镇积极引导贫困村民主动发展生产,将以往的看望慰问、送钱送物转化为购买力,发动本单位职工、帮扶责任人从村民手中直接购买农产品,让村民通过销售自家的农产品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引导机关、帮扶单位等各方面优先选用贫困地区提供的农产品、畜产品,积极推动消费扶贫

在推进扶贫工作实践中,积极倡导“消费扶贫”新理念,通过多方联动、化繁为简,为贫困村农产品牵线搭桥,实现农产品直达消费终端,以消费促进生产,更好地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增产增收。此外,将农产品销售与市场有机融合,打出了扶贫产品展销会这个关键一招。今年,为应对疫情影响,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油麻镇提前谋划,全镇动员,镇扶贫办、工会、驻村工作队联合推出以“消费扶贫共参与,脱贫攻坚奔小康”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月,帮助贫困群众把自家生产的土鸡、土鸭、红薯、花生、土酒等农产品集中起来,把好品质检验关,实行统一地点、集中销售,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纷纷发力,500多名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纷纷加入“购农大军”,仅用不到两周时间,就累计销售红薯酒1200余斤、贫困户散养土鸡3000余只、红薯2000多斤等等,直接为贫困村群众增收80余万元,受益群众1000多人。

油麻镇将通过不断的工作实践和创新,由政府+电商平台+合作社+订单+贫困群众等要素组合而成的“消费扶贫”新模式,助力贫困村农产品销售,以市场倒逼“供货”,提高产品质量,有效对接市场供给,用市场“红利”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积极发展产业,用辛勤和努力“挣”幸福,早日摆脱贫困,共同奔向小康。

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

油麻镇将脱贫攻坚作为淬炼干部的“主战场”、检验作风的“试金石”,全镇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尽洪荒之力务实干、用绣花之功精细干、背水一战拼命干、阳光扶贫干净干,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精神状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做好政治理论培训。组织全镇广大扶贫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上。做好扶贫业务培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扶贫政策,重点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兜底、发展集体经济、驻村工作政策等内容分类别、分专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业务水平。2016年以来,共举办扶贫干部专题培训班20余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做好方法技能培训。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到长沙、郴州等地考察学习精准扶贫、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维,激发了干劲,积极学习和借鉴先进村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村情实际、立足优势资源,找准本村产业发展方向,认真谋划脱贫致富新路子,不断改进工作措施,为完成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油麻镇多措并举,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教育培训,培养造就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尖兵强将

(二)加强关心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治上关心,让有为者有位。强化政治引导,让更多的年轻干部有志从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坚持早发现、早培养,多渠道培养扶贫干部;将扶贫干部纳入规划管理,加强跟踪考察,把真正能够长期沉在基层、在管理服务一线兢兢业业、推进重点工作担当作为、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发现出来,优先向组织推荐提拔使用;将年轻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重点村进行挂职锻炼,促进健康成长。物质上关怀,让实干者实惠。严格落实驻村干部物质保障、生活补贴、乡镇工作补贴、交通补贴、工作经费、意外保险、免费体检等各项待遇保障,努力让驻村干部安心、安身。精神上关爱,让出色者出彩。今年在“七·一”期间对全镇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的7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00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了表彰,形成了正向激励的导向。同时,优先推荐政治站位高、工作能力突出的扶贫一线干部参评“最美扶贫人物”,动员扶贫干部提高认识、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斗中

(三)加强从严管理,提醒干部守住底线。监督考核,压实工作责任。2016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专项考核中,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镇扶贫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帮扶责任人进行了专项考核。按照相应的职责任务细化考评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带头抓落实、抓推进、抓责任的鲜明导向。追责问责,深化纪律建设。为确保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履职尽责、遵规守纪,制定了《油麻镇脱贫攻坚考评问责实施办法》。通过暗访、督查和省、市、县委派驻督导组意见反馈,全面了解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履职情况。对那些把扶贫工作当作走形式、添履历“镀金”,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油麻镇各级党员干部用“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党的“形象指数”,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支持、真心拥护、真心满意。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而今,实现脱贫的油麻人民,正在为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积极努力,一幅乡村振兴、共奔小康的绚丽画卷正在油麻大地铺陈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