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永兴:关注传统手艺 走进手工榨油坊

发布时间:2021-01-18 16:42 来源:新永兴 作者: 【字体: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1月15日讯】时下,正是冬季榨油时节,永兴县洋塘乡陈家村的陈礼分又在自家的榨油坊里忙个不停。冬日里浓浓的油香弥漫在整个村落,老油坊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陈礼分的油坊不大,一套老式的液压榨油机呈现在眼前。一聊到榨油,陈礼分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从事这门行当已经有20多年了,每年一到开榨季节,他就放下手头其他活计重拾榨油手艺。

榨油是个精细活。将茶籽碾成细碎的茶籽粉,经过将近60分钟的火蒸,蒸熟后倒入圆形的铁箍中,打压成大约直径一尺、厚度5厘米的茶麸饼(又称茶油饼),再装入油槽。陈礼分说,虽然现在的榨油工艺机电化程度相比以前增进了许多,但是包茶麸饼仍全靠人工,要做到每一块大小、厚度都一样。

与其说是榨油,其实是“压”油。只见陈礼分将茶麸饼整齐地放入油槽里,通过自动液压机的力量压榨。渐渐的,从榨油器里的茶麸饼铁箍上开始渗透出茶油来,一串串茶油像雨瀑一样流进油槽里,不一会儿又汇聚成油脂的泉水,咕咕地往盛油桶里流。看着晶莹剔透、色泽金黄的茶油,真是让人兴奋不已,乐在其中。也许,榨油就是奖赏茶农一年辛劳的最好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