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永兴两会】永兴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9 09:14 来源:永兴融媒 作者:欧阳永强 郭伊凡 刘辉 朱熙浏览量: 【字体: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3月18日讯】3月18日上午,永兴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赵宇、陈晓云、陈占华、王根平、罗艳花、刘爱军、雷志罡、李国斌、郭传洲、郭灵泉、吴郴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应邀出席大会的县级领导有:罗玉辉、侯建平、李玲华、黄谊、郭昕、王佳文、李富春、李小贵、李福江,老领导:肖增涛、袁述斌、李文元,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根平主持。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54人,因病因事请假19人,实到代表235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云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永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晓云:“各位代表: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报告全面回顾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明确了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职,为民行权,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次会议以来,共召开主任会议8次,常委会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7项,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30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人次。全县人大工作连续四年走在全市前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发展大局。突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恪尽职守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强监督,依法行使职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定不移强监督,依法行使职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优服务,做好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断拓展深化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奋发有为担使命,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从实,奋勇拼搏,积极进取,担当作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跟党走,驰而不息强监督,锲而不舍抓落实,为奋力推进“十四五”开好局、助力永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2021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观大势、顾大局,强化政治建设;

坚持强监督、抓落实,依法担当作为;

坚持解难题、办实事,维护人民利益;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一流机关。

永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晓云:“各位代表!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负韶华,乘势而上,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永兴新篇章!”

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小贵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20年工作,安排了2021年工作任务。

2020年,县人民法院工作司法绩效持续向好、亮点工作成绩突出、创先争优成效明显;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强化履职担当,坚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满足多元司法需求;不断突出政治引领,持续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积极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2021年县人民法院的工作思路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队伍教育整顿,健全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永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县人民法院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牢正确司法理念;聚焦审执主责主业,切实维护公平正义;深化综合配套改革,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诚恳接受各方监督,不断规范司法行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福江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0年检察工作,安排了2021年工作任务。

2020年,全县检察工作紧扣发展大局,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检察新作为;坚定人民立场,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实现检察新发展;深耕主责主业,在捍卫公平正义上彰显检察新担当;坚持固本强基,在打造过硬铁军上凝聚检察新力量;增进主动自觉,在接受监督完善自我上提升检察新形象。

2021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补齐履职中的短板,为实现永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2021年,全县检察工作将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坚持护航永兴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履职保障民生福祉、坚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强化检察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