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悦来镇马渡村村民93载如一日 为13名烈士祭扫

发布时间:2021-04-08 17:12 来源:永兴融媒 作者: 【字体: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4月7日讯】在永兴县悦来镇马渡村,有13名工农红军烈士在湘南起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村民历经千辛万苦把烈士遗体收集后埋葬于村祖山,并连续93年风雨不辍为烈士守墓祭扫,将革命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一大早,马渡村的村民们便扛着锄头、拿着鲜花与祭祀品来到村口的祖山上,为埋葬在这里的 13名烈士扫墓。村里的老主任欧景洋告诉记者,他们这儿的烈士墓地又被称作“红军坟”,里面葬着的都是20世纪20年代湘南起义时,从村里走出去参加革命不幸牺牲的中国工农红军战士,牺牲时,战士们平均年龄只有27岁。为了缅怀安息于此的烈士们,每年清明节前夕,村民们都会自发前来,为这些烈士墓修整坟头、清理杂草杂物。

马渡村位于永兴县西北部,距离县城近50公里。仅抗战时期,全村就有30多名战士参战,而平安回来的只有不到一半人。为了纪念烈士,村里专门在祖山的半山腰修建了烈士墓地,并修建了上坡台阶,方便村民祭拜。

在乡亲们的悉心守护下,13座坟头四周的松柏都郁郁葱葱,像卫兵一样守护着英灵,让人肃然起敬。历经93年风雨,守护烈士墓也早已成为一种精神,一代又一代地在马渡村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