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永兴两会】永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26 19:38 来源:永兴融媒 作者: 【字体: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10月26日讯】10月26日上午,永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永兴县人民会堂开幕。县委书记刘朝晖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宾心华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云主持。

县委书记刘朝晖出席大会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宾心华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刘朝晖、宾心华、侯建平、陈晓云、王梅、郭昕、欧志念、王根平、刘爱军、刘国庆、雷志罡、李国斌、李立彪、周德易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永兴县政协主席曹武明,县政协党组书记李玲华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派驻永兴县两会现场督导组组长肖敦武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罗玉辉、陈朝阳、雷志平、陈国斌、尹涛、张旭、李鑫、刘小武、李忠卫、郭传洲、郭灵泉,吴郴林、曹丽珠等县领导,以及老领导肖增涛、袁述斌、李文元、何孝德、李本炎在主席台就坐,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80人,因事因病请假5人,实到275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云主持大会
上午8点30分,永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云宣布永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奏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宾心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宾心华: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永兴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永兴县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三、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宾心华说,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永兴走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永兴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下,紧紧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四四五”总体思路和目标,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永兴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台阶。

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的五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4%、8.1%。预计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2亿元,年均增长7.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6.6%、10.9 %、7.9%、6.2%。累计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31个,完成投资758亿元,获评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等4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县市区表彰。

坚持产业主导,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坚定不移实施“三大战略”,三次产业结构从2016年的10.1:43.6:46.3优化为10.8:37.1:52.1。

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加速释放的五年。“放管服”改革走在前列,创新“三晒三评”审批服务机制和“便商之家+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模式,落实项目手续“全程代办、两不见面”审批事项1.2万余件,“跨省通办”郴州(永兴)经验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获评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县。

坚持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五年。城镇化率达到53.96%,较2016年提高6.16个百分点,建成区扩大到18平方公里。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成果丰硕的五年。公共财政收入七成以上投向民生领域,累计完成民生投资146.2亿元。

坚持守正笃实,政府效能全面提升的五年。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用实际行动淬炼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33个省市贫困村全部出列,3238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逆行迎战,党员干部冲锋一线,70万永兴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夺取了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宾心华: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维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永兴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永兴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永兴县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在此,我代表永兴县人民政府,向永兴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永部队官兵和省市驻永单位,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永兴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宾心华在报告中提出,永兴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五区并建、实干兴县”的集结号,新一届政府将围绕永兴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和号召,坚持精准部署、有效落实,切实推动永兴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字幕)未来五年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市委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五区并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需求侧管理为协同,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符合永兴实际和让永兴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新路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永兴新篇章。

今后五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6年,永兴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58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5万元,年均增长7.7%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地方税收占GDP比重分别达到36.95%、10.32%和3.25%以上;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92.09%;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达到50.37%;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5% ;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单位GDP能源消耗降幅、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及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新一届政府将坚持以“五区并建”总揽发展主题,按照“做强园区、做优产业、做实项目、做美城乡、做好民生”的要求抓落实,全力以赴把永兴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既定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描绘的“愿景”变为“实景”,在苦干、实干中展现担当、主动作为。未来五年,我们将全力建设一个综合实力更加雄厚的经济强县、发展动能更为强劲的投资大县、城乡发展更富内涵的宜居美县、人民生活更有品质的共享富县。

宾心华指出,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永兴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我们要以新的状态、新的作为,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2022年永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7.7%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地方税收占GDP比重分别达到33.64%、8.04%和3.16%以上;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90.96%;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达到48.91%;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9% ;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单位GDP能源消耗降幅、二氧化碳排放降幅及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围绕新一届政府迈好第一步,我们要着重在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扩大内需稳增长,集聚全面发展新动能。(二)转型升级优效能,开创工业振兴新局面。(三)以城带乡提品质,打造城乡融合新典范。(四)“三农”并进促振兴,绘就“五美”乡村新画卷。(五)共建共享惠民生,携手幸福永兴新愿景。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宾心华:各位代表,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面推进“五区并建”,奋力谱写永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听取了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永兴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了《永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通过了设立永兴县十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审阅了计划报告、财政报告。

特邀参加会议的还有:县人大常委会副处级以上退休老同志。

列席会议的还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副县长提名人选,县政协副主席、副主席提名人选,县开发区主任,县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县委各部办委常务副职,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排名第一的副职,不是县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县十一届政协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