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移民美丽乡村建设——永兴县整村推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2-06-17 08:31 来源:永兴县移民开发管理局 作者:许清文浏览量: 【字体:

“我们乡村也有城里的模样了!”,山田村村民曾庆湘站在新建的文化休闲广场上笑眯眯地说,“真的感谢党,感谢政府,把我们这么一个偏远的山区村子都建设得这么漂亮,让我们在家里也能享受到城里一样的生活……”。

“山田村是永兴县大布江乡西南部一个偏远山区村,境内山多水多,森林覆盖面广,气候温和,多雨少旱,热量丰富,四季分明,大型水库青山垅库流如一道宽大的蓝色绸带从境内蜿蜒游过……是永兴县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域,也是永兴县的重点移民村,全村共有移民559人,为青山垅水库移民。山田村整村推进项目以‘创成果、创特色、创亮点’为导向,着力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主要内容:一是新建农业机耕道,夯实产业开发基础;二是新建光伏发电站,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实施雨污分离收集集中处理、村庄道路硬化、文化休闲广场、生态停车位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永兴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主任许勇一说起永兴县的移民项目建设是如数家珍。

走进山田村整村推进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挖机、铲车、搅拌机等机器轰鸣,工程车穿梭,施工人员挖沟的挖沟、砌砖的砌砖、粉刷的粉刷……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据山田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管理负责人李立春介绍,在项目工程建设中,他们始终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理念,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在保证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在大布江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及山田村支两委和当地村民群众积极协调配合的努力下,通过系统谋划、综合协调、合理安排,严格管理,有力促进了项目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齐头并进,稳步推进了项目工程的建设实施。现在,1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并开始发电,近1000米的农业机耕道建设正在收尾,雨污分离治理、村庄道路硬化、文化休闲广场、生态停车位等工程项目建设即将全面竣工。

“我在山田村驻村,与他们一起在施工现场并肩作战,虽然辛苦点,但看到项目工程一项项如期完成,村庄变得起来越美,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甜,就感觉特别的欣慰、快乐而有成就感。”大布江乡人大主席邝海刚那张被晒得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无比自豪地介绍道,“我来大布江乡工作前在县水利局工作,对县移民中心的情况比较清楚,当前他们的工作任务比较多,他们为了全力保安全、抓质量、促进度,经常是加班加点,所以,不管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施工现场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永兴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移民政策,以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不辞辛苦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移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幸福,全力推进移民美丽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文明、富裕。

正在收尾的机耕道

即将竣工的文化休闲广场

已建设完成并投入发电的光伏发电产业项目一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