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发展六仗”|湖南永兴:清洁生产助推资源环境“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3-05-30 11:08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熙浏览量: 【字体: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5月30日讯】近年来,永兴县通过研发和利用先进环保技术、工艺技术,将传统的稀贵金属产业提质升级,实现清洁生产。并通过打造绿色园区、无废园区,督促有色金属企业建成省级以上绿色工厂,达到清洁生产标准,实现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双丰收”。

  

  在位于柏林工业园的永兴鹏琨环保有限公司的间歇炉生产车间里,一台台装有废渣、废料的叉车正来回穿梭,繁忙而有序地将这些从全国各地收集过来的有机危险废弃物,装填入间歇式热解炉。间歇式热解炉是一种先进的清洁型生产设备,它可以通过无氧热解工艺对物料进行处理,使物料中的有机物成分分解。在完成热解并降温后,分解出来的炉渣将成为铜精炼工艺原料,产生新的价值。

  

  通过改进生产设备、完善生产工艺、改善生产环境等一系列清洁生产方式,现场粉尘排放量降低了 30%、烟气排放降低了40%、污水清污分流更是达到了 100%,这样能确保环境不会受到污染,更好地保障员工及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助推企业实现绿色、清洁生产,近年来,永兴县不断创新综合治理制度,按照支持类、预警类、限制类等类别,对园区内稀贵金属企业实施分类动态管理。并组织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指导创建绿色工厂,督促企业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将危险固废 “吃干榨尽”,促进稀贵金属资源有效循环。

  

  永兴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建军表示,永兴经开区通过强化企业分类动态管理,开展清洁生产和绿色工厂创建活动,来推动绿色园区提质提标,实现企业和园区绿色发展。下一步,将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高效的世界级稀贵金属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水兴样板,争创国家级绿色园区。

  

  围绕制造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永兴县还将通过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等措施,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稀贵金属绿色制造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