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兴县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1 09:22 来源:新永兴 作者: 【字体:

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及省市驻永各单位: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节将至,人流物流大幅增加,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风险。为进一步抓好我县2021年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压实“四方”责任

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分析国内外疫情发展变化,借鉴 2020年同期状况警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持续抓好社区管理服务,严格重点场所防控,织密织牢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两张网。要坚持安全有序,按照国家“两步走”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春节前完成重点人群疫苗接种任务。景区景点、医疗机构、高铁火车、公路客运等交通站点,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的行业监管部门,要制定完善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强化技能培训,加强处置演练,时刻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要加强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尤其要落实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点强化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和单位“五有”(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严格大型聚集性活动管控

从即日起至2021年2月底,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必须举办的要报主管部门审批。全县范围内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企事业单位等非必要不举办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农村地区原则上不举办庙会、集会、元宵倒灯等聚集活动。凡擅自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造成疫情扩散的,将追究相关场所和举办者的责任。

三、严格外来人员管控

(一)严格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永人员管控。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的特点,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对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永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外留学、旅行及出差人员返永前,应提前24小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对高风险地区入永或红码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或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直至红码解除或隔离期满且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解除隔离。中风险地区入永或黄码人员,持有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正常出行,但禁止出入学校、工厂、大型商场、农(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相对封闭场所。合理调配驻长沙黄花机场专班人员力量,对境外入永人员严格实施闭环管理;凡从境外入永人员,在第一入境点完成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且核酸检测阴性者,仍需纳入社区进行严格标准的7天自我医学居家观察;每个纳入社区管理的对象均应安排责任人进行全程监督和管控,核酸检测、防控、心理疏导、健康宣教等措施要到位,启动观察和解除观察依据充分、程序合规;自我医学观察期满且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出行。职能部门要及时掌握教育培训机构、企业、涉外婚姻及参加商务活动等境外在永常住人员底数,在永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参照本地常住人员要求进行管理。

(二)严格返乡人员管控。各乡镇(街道)要扎实做好农村防疫工作,引导在外工作人员尽量留在工作地过节或错峰返乡,如需返乡的须提前24小时向户籍所在村(社区)报备,回乡后落实好体温监测、两码核验等防控措施,尽量减少流动、减少外出。要组织人员入户认真细致开展返乡人员信息摸排工作,并登记造册,强化健康监测和随访管理。加强巡回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和报告。切实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双报到”工作,推动力量下沉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严格人员省外出行管控。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要减少不必要的省外、境外出行,如确需离开,须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返回前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引导群众就地过节,加大人流量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出行指引。

四、严格重点场所管控

(一)严格交通场站管控。在落实勤通风勤消毒措施的基础上,对进出人员严格实施体温监测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在候车大厅等场所,张贴标识、标语提醒乘客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根据风险等级调控客流班次,减少排队等候时间,降低人员密度;落实工作人员和司机每日健康监测制度,上下班体温检测各一次,身体出现不适及时就诊,严禁带病工作;行驶中提示乘客全程佩戴口罩;科学控制客座率,车辆每次载客前后做好清洁消毒,勤通风换气。

(二)严格学校、托幼机构管控。学校、托幼机构要坚持错时错峰到校(园)、就餐,坚持对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勤通风、勤消毒;坚持晨午检等健康监测制度;加强寒假师生管理,引导师生在本地过春节,确需离开郴州市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和教育部门报告,非必要不得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时间,精准有序安排学生离校(园),确保离校(园)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并在往返途中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三)严格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住宿管控。落实服务人员、顾客全程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准入制度;对场所内高频次接触的部位和设施勤消毒,场所勤通风,设置“一米线”标识。动态掌握进入人员数量,必要时采取瞬时客流量限制、记录联系方式和进入时间段信息等措施,推荐使用自助购物、点餐、结算,有效缩短排队等候时间。鼓励采取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模式,减轻线下人员聚集压力。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管理,每日必须进行体温监测,上岗期间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程序。餐饮从业人员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做好个人防护,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酒店住宿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制度。

(四)严格文旅活动管控。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控制室内人员数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影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座位数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75%。旅游景区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推广“预约参观”服务措施。落实游客体温筛查,配套使用“健康卡”“行程码”核验等手段,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区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专人服务,加强疏导,避免拥挤。

(五)严格养老机构、福利院、看守所等场所管控。继续实施养老机构、福利院、看守所等特殊场所的封闭式管理,妥善处理群众接老人回家过节等情况。设立健康管理员,落实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体温检测、健康监测、消毒等防控措施,确保环境通风、清洁、消毒。新进入人员一律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切实防范风险。

五、严格冷链物流管控阻断“由物及人”传播

(一)严格冷链食品管控。严格执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和《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对冷藏冷冻仓库、食品加工企业、交易市场进行新冠病毒传播风险评估,针对各类场所提出卫生学要求,改善生产、加工、仓储与交易环境卫生条件,落实相关从业人员的日常防护措施和健康状况监测,每周对相关环境和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每周统计报送冷链食品相关企业和农贸(集贸)市场新冠病毒监测情况信息,督促相关从业人员落实自我防护措施。做好现场检查和索票索证工作,督促市场开办者、食品生产经营者索取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经消毒的证明,凡是不能提供消毒证明的,一律不得上市销售。督促生产、加工、储存、销售等生产经营单位组织或委托有资质的消毒单位实施消毒。

(二)严格物流快递管控。邮政、快递相关部门要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对邮递员、快递员、运输驾驶员和装卸工人等每日上下班进行体温监测。加强对内勤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宣传教育,快递员收发快递时严禁脱摘手套和口罩,切实做好对快递物品及外包装的消毒工作。

六、严格落实爱国卫生运动各项要求

(一)严格卫生整治。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常态化,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重点消除卫生死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

(二)严格健康教育。各乡镇(街道)要广泛宣传防疫知识,提高群众尤其是返乡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知识。要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合理选择出行地点,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进行跨境旅行。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培养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提倡文明节俭过节,从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餐、聚会。

七、严格防控工作督查

坚持问题导向,查漏洞、补短板,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督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到位。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责任不落实、防控意识淡薄、思想麻痹松懈等问题要严肃问责,因履职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的要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八、严格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

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加强春节期间的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精准及时报告有关情况,遇有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同步推进、无缝衔接,落实各项应对处置措施,坚决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守护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中共永兴县委新冠肺炎疫

情应急处置指挥部

2021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