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在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说了三个“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0-01-28 00:18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字体:

“现在是在打仗,任何推诿避责是要不得的,任何麻木不仁是要不得的,任何办事拖沓、延误时机都是要不得的!”一口气说出三个“要不得”,省长许达哲的语气前所未有的严厉。

1月27日,许达哲来到位于省卫健委的全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召开调度会,汇总当前疫情防控情况,研判下一步疫情发展趋势,并现场调度解决一系列疫情防控中的实际问题。

“23日已经启动了一级响应,大家现在都在各司其职工作,时间宝贵,我们直接说工作中发现哪些问题,还有哪些困难。”会议开场,许达哲一句话点出了这次会议的目的。

“基层一线排查人员的防护需要,必须确保到位”

“我昨天从湘潭回来,基层同志反映在进行流动人员排查时,口罩不够用。”许达哲向工信部门询问,昨天一天全省的产能是多少?下一步全部产能调动起来每天能生产多少?当得知目前日产能约60多万只时,他说,这个日产能还难以满足需要,工信部门要抓紧组织生产,尽快恢复产能。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新联系上一家民企,还有一批存货,可以解基层当前燃眉之急。

“你现在就去,不用待在会场,马上落实50万只,迅速发下去。”许达哲当即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立马行动,他要求指挥部,基层一线排查人员的防护需要必须确保到位,迅速把口罩等防护物资派发给最急需的地区。

“和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立即采取措施,不能向外扩散”

机场集团报告有一班航班上有一位疑似感染者,目前已经隔离。“飞机上其他人怎么处理的?”许达哲立即要求,和感染者、疑似感染者在车厢、机舱等密闭空间里长时间密切接触的人员,要立即联系到位,分类采取措施,可以留观或者要求自我隔离,决不能让传染风险向外扩散。长沙市和机场集团协同办公,要立即将这件事处理到位,决不留一个漏洞。

得知专家们正在救治一名重症患者时,许达哲立即要求省卫健委组织省内最权威、最有经验的专家全力救治。同时,要加强对地市救治工作的指导,力争病例零死亡。

“保障防护服等物资,可以发挥侨联、工商联的作用”

卫健委反映,目前在患者接待、检测、救治等过程中,医务人员的防护服等物资比较紧张,后续疫情如果进一步严峻,物资将更吃紧。

工信部门报告,现在正千方百计新增产能。

“保障防护服等物资,还要发挥侨联、工商联的作用。我已经要求分管省领导去办了。”许达哲说,应当发挥海外侨胞、湘籍企业家等群体,以及湘雅医院等单位海外渠道的作用,为我省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近期会有一批医用防护服进口。”许达哲还叮嘱海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为这批物资办理相关手续,为医务人员增添保障。

“出租车司机等公共服务人员,必须戴上口罩”

“这几天,我在路上发现一些出租车司机还没有佩戴口罩。”许达哲对交通部门负责同志说,像出租车司机等公共服务人员,接触的人很多,必须加强防护,要拿出相应的措施,切断这一可能存在的传染风险。

许达哲还询问广铁集团负责同志,全省重要的火车站,是否都有值守人员,是否都配备了体温检测仪器?得知还存在个别空缺,许达哲要求立即配齐力量确保全覆盖,不留漏洞死角。

“滞留在湖南的湖北人,必须妥善安置”

指挥部有同志反映,目前有一些滞留在长沙的湖北游客,已经为他们提供了住宿。

“滞留在湖南的湖北人,必须妥善安置。”许达哲说,疫情面前,没有彼此,只有打赢这场硬仗的共同目标。湖南湖北毗邻而居,更应守望相助、相互关爱。要保障滞留在湘的湖北人的基本生活,安抚好他们的情绪,请他们配合我们一同做好防控工作。

“与时间赛跑,群策群力抓好工作落实”

靠前指挥很重要、基层防控很重要、源头控制很重要、物资保障很重要、疫情研判很重要、稳定人心很重要、共享信息很重要、争分夺秒很重要。

会上,许达哲一连串列出了八个“很重要”,并一一将工作重点交托到分管的工作组负责人手上,他对大家说:“关键是落实落实再落实,为后续工作赢得先机、赢得空间,大家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与时间赛跑,群策群力抓好工作落实。”

(文/冒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