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玉华:自立更生摘“穷帽”发展种养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0-10-16 16:16 来源:樟树镇 作者: 【字体:

龙玉华:自立更生摘“穷帽”发展种养助增收。最近,贫困户龙玉华家里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看着健康茁壮的鸡仔,她喜不自胜:“我现在已收入近一万元了,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新时期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单位。

龙玉华,樟树镇树头村村民,2018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一共四口人,丈夫因脑部血管畸形破裂引发脑溢血,变成了植物人,两个小孩正在读小学,家庭重担都压在了龙玉华一人身上,为了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送两个儿子上学,给丈夫擦身,换洗衣服,料理家务,下地干农活,打零工...。长期超负荷劳累,让她患上了腰椎炎,时常感到难以支撑下去,但她想到瘫痪不能自理的丈夫、勤奋好学的两个儿子需要照料,她还是用柔弱的肩膀顽强地撑起这个家。即便是这样,她也一直乐观生活,不抛弃不放弃。有一次,她拉着刚收的麦子回家,路过一段颠簸路时连车带人翻进沟里,小麦散落了一地,她被车压在下面,幸好有村民路过,她方才获救。

面对丈夫,不离不弃。面对着丈夫变成植物人生活不能自理的遭遇,亲戚朋友多次劝她离婚,让她另找个好人家过日子。可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她对这个不幸的家庭所有的爱,她始终坚信依靠自己的力量一定能让家人渡过难关,过上好日子。婆婆十分感激儿媳也多次劝说离婚,可这让她既难受又心痛。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认为,少来夫妻老来伴,夫妻之间应该相互扶持,牵手到老,这是一个女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有的人可能不知道,穿衣服这么简单的事情而对于她来说简直就是个苦力活,由于丈夫严重残疾,使得两腿不能伸张,常年交叉在一起,每每床上衣服要花一个多小时,穿完后她总是满头大汗。她经常向关心自己的人说:“丈夫是我自己选的,现在丈夫残疾,我不能弃他不顾。”

自力更生,发展脱贫产业。面对生活的接连不幸,龙玉华没有放弃,一直试图靠自己的勤劳找到脱贫致富的门径。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终于在镇上一家幼儿园谋到一份保育员的工作。驻村工作队和树头村委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安排了一份光伏电站管理员的兼职,两份工作每月有1500元的工资收入。为了实现全家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龙玉华把照顾丈夫的重任托付给了婆婆,她一边做好幼儿园保育和光伏电站管理员工作,一边在婆婆的帮助下圈养了40只鸡、种植了2亩水稻、1亩蔬菜。加上国家扶贫政策享受的产业分红及其他转移性收入,预计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6000元。

凭着坚韧的性格,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龙玉华享受着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各项优惠政策,在工作队的贴心帮扶下,在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她家一定会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迎来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