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马田镇:多措并举打赢清明期间安全稳定“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4-06 09:37 来源:马田镇 作者: 【字体:

清明期间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为扎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连日来,永兴县马田镇党委、政府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管控,通过守住路口、看住坟头、管住山头、严控火源、清除隐患等一系列工作举措的有效实施,全面打赢了清明期间全镇安全维稳“攻坚战”。

紧绷清明期间“安全弦”

今年“清明节”期间,马田镇党委、政府认真按照《永兴县法定节假日值班工作制度》《永兴县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通知》等文件精神,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顾问、镇长任组长、全体党政领导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马田镇“清明节”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领导小组办公室、信访维稳工作组、森林防火工作组、疫情防控工作组、安全生产工作组和后勤保障组,分赴各村(社区)负责做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稳控和重点信访案件包干处置等工作。同时,组织镇村干部对全镇煤矿、非煤矿山、食品药品、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采煤沉陷区、打非治违、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落实,实现了全镇“清明节”期间安全事件和森林火情“零发生”。

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我们在这里设卡检查,主要是对进山上坟祭祖的村民们进行劝导,禁止他们携带火源进入林区,提醒他们提高森林防火意识……”这是马田镇党委、政府落实镇、村(社区)、组三级“蹲点值守”举措的一个缩影。今年“清明节”期间,随着森林火险等级的上升,该镇在全镇128处进山扫墓出入口设立“森林防火执勤点”,全天候宣传森林防火工作、进山扫墓人员出入登记、过往车辆排查和携带的香烛火种检查、重点山头坟场动态管控和野外用火处置。并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张贴和悬挂宣传标语横幅、LED宣传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开展《永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倡导文明祭祀的通告》《永兴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等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最大程度减少野外火源隐患。同时,该镇联合公安、应急、消防和林业部门开展应急联动响应,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守住山头坟场“责任田”

今年“清明节”期间,马田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要求,切实把防火责任和措施分别落实到"人头、山头、坟头、地头",并组织480名护林员、巡山员和120名倡导文明祭扫志愿者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和文明祭扫劝导,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严防死守,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该镇成立了6个森林防火督查组,由书记、镇长带队对全镇33个村(社区)和128处“森林防火执勤点”的每日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不间断交叉督查暗访,不断夯实森林防火前沿阵地,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全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