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江街道发扬“三牛”精神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24 09:57 来源:便江街道办 作者:李崇源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便江街道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紧扣县委“五区并建”的目标任务,依托全县“一主三副”的空间定位,突出城乡融合和产业融合发展,以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力打造在全县乃至全市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地位。

一、基本策略

一是坚持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城区、园区、景区项目建设,务实拓展产业承载平台。二是坚持老老实实做实业,以实体经济推进农业集约化经营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坚持市场思维,激活资产、资源要素,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尤其是党员的执行力。五是坚持安全稳定的底线思维,推进城乡同治、城乡共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二、实施途径

1、全面对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以功能融城为主方向,重点在郊区村发展仓储物流和商贸市场以及教育培育、康养等服务实体。以产业融城为主方向,重点沿便江、注江流域村发展文旅产业。以地理融城为主方向,重点在城中村规划、规范好征拆安置,推进村民通过置业就业,实现居民身份的转换。

2、壮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以村试点,引入市场主体,通过流转、托管以及合作经营的方式,将农村土地或现有小规模果园进行归集,推进冰糖橙、油茶、蔬菜等集约化发展。以冰糖橙、蔬菜为重点,通过公司化运作,培养和组建专业农民队伍,推行相同品类“联片种植、联合管理、联合防疫、联合销售”。以规模生猪养殖为重点,加快建设高效生态养殖基地。同时,积极运用利好政策,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创建永兴冰糖橙、蔬菜等专用有机肥生产企业。

3、着力培育乡村产业链,推进产业融合。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郴州配送市场,联合县果蔬市场、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以产销合作为链接点,在铜角、乌泥、泉塘等传统种养区域建立蔬菜、水果以及水产、禽畜供应基地,构筑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引导上规模合作社、家庭农场,以行业规范为联结点,组建行业合作联社,建立同种类农产品管理、防疫等方面的约束规范和操作标准,为创建绿色有机品牌夯实基础。加强与大单销售主体合作,探索“农业职业经理”模式,以产品需求标准导向,推动农产品田间管理、加工、包装以及销售等环节实行专业化代理。积极申报和加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实施建设,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分拣,同时推进劳动力培训、原材料、农药供应等产业链的拉伸。

4、积极发展文旅产业。依托全县文旅整体规划,以便江河为主线,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分区域实施的方式,通过点的积累,拓展线性连接,进而实现面的壮大,逐步形成沿便江康养和生态旅游精品区。以锦里区域为重点,打造承接郴资及高椅岭景区“接入”平台;以青布滩(安陵书院、寿佛樟公园)为重点打造文化休闲示范区;以塘门口区域为重点打造楚汉文化风格、“水运码头”文旅和民宿区,并积极推进湘永至塘门口旅游公路建设,构建与耒阳蔡伦竹海景区“联接”平台。

5、有效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从四个方面挖掘集体经济发展潜力:①整合本村散户资源,组建农产品销售平台,与市场主体合作,建立统一对外销售渠道,进而增值的销售利润中合理留取集体分红。②将争资立项形成的集体资产转化为可收益资产,对通过村集体争资落地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供经营性企业使用时,按比例计为村级投入分红。③积极落实上级关于政府投入在10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村级组织实施的政策,支持村级依法获取项目建设中的合理利润。④探索城中村征拆安置预留用地经批准后进行商业开发,并转化为具有可持续收入的有形资产。

6、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重点解决基层治理人和钱的问题,进一步探索和改进组织体系建设。以县“一网治理”工程为基础,进一步理顺社区、网格和楼栋的管理职责和运行机制。着力增强居民德治、自治意识,尤其是突出抓好基层党员角色教育,发挥党员对群众的宣传、凝聚和组织作用。积极探索将党支部建在业主委员会上,在居民小区建立由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管理的功能型党支部,并在物业管理行业建立行业协会及“两新”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