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泥镇:推行组长“四员化”工作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20 15:29 来源:黄泥镇 作者:浏览量: 【字体:

村民小组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最基层的单元,村民小组长在农村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最基础的作用,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是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的迫切需要。近期,黄泥镇以“党建引领、群众自治”为抓手,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在石虎村开展组长“四员化”工作管理模式试点工作,努力建设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村民小组长队伍,让村民小组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也能“挑大梁”。

把好“入口关”,试点工作首先完善了村民小组长的任职条件和产生程序,严格落实“公开推荐、村级审议、小组推选、乡镇备案”四步骤选拔程序,杜绝小组长“抓阄”产生和“轮流当”现象。通过个人自荐与民主推荐相结合,全体村民直选的“两推一选”方式,确保选人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选出党委政府放得心,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小组长。

铺好“开局路”,制定《村民小组长“四员化”考核管理办法》,明确村民小组长职责定位。村民小组长“四员化”即当好宣传员:一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防溺水、森林防火、粮食安全等相关政策,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二是积极参加村组干部会议,及时、准确上报本村民小组各种数据材料;三是村民小组每年向村委会汇报一次本小组的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当好信息员:一是及时收集梳理本组村民反映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村委会上报;二是及时上报返乡人员、野外非法用火、安全生产隐患等情况;三是及时发现野外非法用火、学生私自下水游泳、安全生产安全隐患等情况,及时制止或处理并向村委会汇报。当好调解员:一是及时做好本组矛盾纠纷排查,积极调解本组内的各种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二是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调处或者向村委会上报协助调处,确保调解有规范记录;三是积极引导本组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当好监督员:一是参与决策并监督村委会的有关工作;二是积极参加村民代表会议,并建言献策;三是监督本组保洁员履职情况,协助村支两委做好本组村民环境卫生保洁等费用征缴及本组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还规定村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点评会,对工作表现突出的村民小组长给予通报表扬;年终召开一次述职考核大会,通过民主测评和考核办法评分标准,对排名前三的优秀村民小组长颁发优秀组干部荣誉证书,分别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600元、二等奖400元、三等奖200元。另外,根据民主评议结果排名靠后、群众反馈较差的,进行动态调整。

今年来,黄泥镇党委政府牢牢把握村民主体这一着力点和关键点,坚持“政府引导、村民主体”基本原则,通过共谋共识共建共享,努力探索一条快速、有效、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在积极推行组长“四员化”工作管理模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一是工作效率提高,以村民小组长为首充分调动群众力量,石虎村老湾组与新湾组交汇处民生广场提质改造项目、琅琳边组一公里冰糖橙产业路项目均提前顺利完工;二是工作成效见好,自试点工作实行以来,石虎村16个村民小组长积极向群众宣传,共收取环境卫生保洁费16000元,确保了石虎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全镇排名靠前,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三是群众广泛认可,石虎村村民小组长践行“四员化”管理考核办法,转变了原有的工作态度,与村民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桥梁,通过实干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点赞”,我镇将继续完善该管理办法,切实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