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加大结核病宣传扩大结核病筛查覆盖度

发布时间:2024-03-26 16:54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浏览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记者 欧阳永强)3月24日是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连日来,永兴县医疗机构组织医务人员深入16个乡镇(街道)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义诊活动。

  

  在永兴县鲤鱼塘镇,医务人员为群众进行测血压、测血糖,还为群众发放结核病防治手册,通过现场讲解、接受咨询、健康检测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结核病的传播途径、危害、防治措施及国家免费政策等相关知识。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传染病。结核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多个部位,但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肺结核的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同时患者还可能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热、盗汗、乏力、体重减轻等。如果不及时治疗,肺结核可能导致肺损毁、气道狭窄等严重的健康问题,甚至死亡。

  

  结核病细菌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与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人有可能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如咳嗽或发热两周以上、咯血、盗汗等,应及时就医,接触结核患者应进行体检筛查。

  近十年,我国在结核病防治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结核病发病率下降25%,下降速度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结核病患者治愈率保持在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