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1

龙盘虎卧车田村

发布时间:2022-04-26 08:37 来源:县史志办 作者: 【字体:

车田古村
  车田村位于永兴县高亭司镇。据清同治十二年(1873)永兴《刘氏族谱》记载:元朝末年,通公次子季宽,从永邑天堂迁茶陵北、鲤鱼塘南云头、排楼乱石塘、油市四车堰,后因四车堰地盘狭小,迁徙至车田定居。
  车田是四部水车车水灌溉之地,前有一小山丘(杨梅岭)曰“金牌”,左前方有两座虎形山曰“白虎”,站在杨梅岭上远眺东南方回峰坳,有9条山脉曰“九龙”,西南方平坦广阔,九山河蜿蜒之间,素有“青龙白虎挂金牌”宝地之称。
  整个古村坐北朝南,14世纪中叶开始营建,经过100余年7代人的努力,现存有学公厅、志公厅、椿公厅、柏公厅、便公厅、位公厅(新厅,横厅)和仪公厅,这7处建筑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面积达14000平方米。各处房屋构造雄伟,装饰简洁,既透出鸿儒官宦人家的威严气势,又体现了天、地、人合一的人本主义思想。最为奇特的是,车田村在不同方位,修建了9处朝门以接纳九龙来朝,在湘南古民居中十分罕见。古村村前有两口风水鸳鸯池塘。村中有两口水井,因井底似脚板底形状,有脚砋头、脚后跟、足弓而称为“仙人井”。
  油榨墟旁文明书院里有座文峰塔,夏天晚上有月亮时,塔影倒映在车田村前鸳鸯池塘里,似蘸墨洗笔,所以读书人多。自季宽二子千八郎、千九郎至清末,车田村有庠生、监生及为官者72人。其中,刘宗福官至陕西经历,封四品大夫;刘国华身列监元,刘国印躬居鸿贡,刘尧卿三列案首、刘国聘案首入泮;刘仕登、刘尧卿、刘元芳孙父子三代为秀才;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更是人才辈出,村人刘爱华曾任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古村西朝门上有一副楹联:
车书征大同,乃武乃文代代冠裳光麒阁;
  田野尽辟治,如粱如茨家家丰厚耀墨庄。
  表达了车田百姓立功建业、国强民富的美好愿望!
  车田始祖刘季宽为人忠厚明决,文武兼备,厚朋谊友,乐善好施。其子孙后裔谨遵祖训,第5代刘宗福高祖任守府、曾祖任教谕、祖父任按察训术、父亲任布政,甲第连科,皆能乐善好施。国华、国印兄弟募化永兴南门义渡,倡募油市文塔书院;直卿、翰丞倡修油榨墟大桥小桥。宗福还认捐30吊为族中兴办“银钟清明会”,赞襄秀良子弟,在金陵历享盛名。
  车田村是湘南起义著名的革命村庄之一。1928年1月30日,刘木、刘明初等人在车田村树起红旗,宣布武装暴动,成立永兴县第一个区苏维埃政府。在郴州栖凤渡面聆朱德、陈毅的指示后,于2月9日会合朱德派来的副连长张山川部攻克永兴县城,成立永兴县苏维埃政府,刘木任主席,与黄克诚、尹子韶等人领导了轰轰烈烈的永兴湘南起义。如今,九山河边牛坪里朱德元帅拴马的古树依旧生机盎然,可惜两位元帅及革命军宿营的刘氏宗祠已荡然无存!因国民党反动政府大举围攻,革命失败,车田有刘木、刘明初、刘泉芝等26人英勇牺牲,幸存的刘水哉、刘铁茂等人前赴后继,坚持革命迎来了新中国成立!
           (胡年兵/文   胡年兵  李永红/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