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1

大将故里下青村

发布时间:2021-03-04 08:37 来源:县史志办 作者: 【字体:

永兴县油麻镇下青村,是开国大将黄克诚故里,也是湘南地区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

下青村依山而建,簇拥在青山脚下,故名为下青村。据《郴州黄氏》及《黄氏族谱》记载,明末清初,永兴黄氏六世祖黄恒三子分家,“长,益辅,居溪尾;次,通辅,居上青;幼,清辅,居下青。”

下青村地处永兴、桂阳、耒阳三县市交界处,位于湘粤古驿道旁。与我国传统意义上坐北朝南的朝向不同,下青村整体坐西朝东,后龙山像一条卧龙,朝西南方向延伸,山脉连绵,植被丰茂。村子北部有一座虎形山,“左龙右虎”将下青村环抱其中,两条小溪似玉带环绕着村庄,于村庄正东面汇合。村前是一片平坦开阔的田野,远处有一连串小山包。村落四面环山,依山就势,藏风纳气,聚财养人。


黄克诚故居


黄克诚故居陈列室

早在清朝时期,下青村就建造了防匪御寇城墙,城墙南起下马桥,北至后龙山山脚,呈圆弧形,将村子紧紧包住,原有3米多高的石墙,“文革”时期遭到了严重毁坏,至今依稀可见残留遗址。村子东、南、西、北四个角都建有凉亭,既起镇宅之用,又供过路人歇息、乘凉。村东龙王桥上建有古戏台,是村民观戏赏景的重要文化场所,戏台临水之上、御风之口,又与下青村遥相对望。黄氏祖先们利用西高东低的地形地貌,将天然的岩石修成分水口堰,溪水自此分流,不仅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也让大片良田得到了灌溉。长年累月的流水冲击,使得下马桥下形成了一块天然平地,当地人称它为江头坪,是村里孩子们嬉闹、游玩的天堂。

黄克诚(1902—1986),1902年10月1日出生于油麻镇下青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在湘南起义中参与领导永兴年关暴动,并率部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曾任中国工农红军团长,师政委,军政治部主任,红三军团政治部代主任等职。

抗战期间,任八路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长,第三四四旅政委,第二、四纵队政委,第五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新四军第三师师长兼政委,苏北区党委书记。

抗战胜利后,进军东北,领导创建西满根据地,任西满军区司令员,中共西满分局副书记、代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兼后勤司令员、政委,中共冀察热辽分局书记兼军区政委、东北野战军第二兵团政委。天津解放后,曾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兼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政委,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第八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山西省副省长,中央军委顾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黄克诚故居是一栋清代普通民宅,伫立在村子西北口上,大门上端有“凌云第”三字,保存完好,现已辟为黄克勤故居纪念馆。黄氏宗祠始建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由大门、前厅、天井、后厅组成,二进三栋,凤头翘角硬山墙首尾对称,葫芦宝顶的屋脊造型左右对称,大门前梁有双龙戏珠木刻,前厅有楹联;两侧有6幅浅浮泥雕,内容以民间故事、日常生活情节、花鸟鱼虫、梅兰竹菊等吉祥物为主,寄托了下青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史波澜/文  李永红/摄)


黄克诚故居内景


黄克诚故居内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